(標題是我亂下的...風城浪子是白目寬不是我...我不住風城也不是浪子更沒有成功)

關於學習日文這件事情(其實不止日文,可以衍生到任何學習吧);其實我一直都是抱持著“從娛樂中學習是最快的”這個想法。只是今天在跟朋友閒聊後,瞭解到站在一個初學者的立場上看到的問題,而之後也請教了朋友中日文等級變態級水準的人該如何學習日文,感到獲益良多,因此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對於初學者打底子的方式,其實看了那麼多方式,最快最有效率的還是教科書,因為教科書就是前人為了學習而整理出來去蕪存菁的東西。雖然無聊,但融匯貫通之後一定會有收獲,而且底子打好絕對讓後面的學習可以更有效率。雖然不能克服“讀書很無聊”這一點,但毋庸置疑這是條捷徑。大師說自學很強的其實都是邪魔歪道;因為我們自學走的路,想想都是為了個人量身打造的。舉例來說我自己,當初會50音是因為練歌,查單字是為了打電動,書寫(雖然很醜)是小學的時候為了要讓阿公幫我翻譯我電動卡關地方,但是阿公又懶得走來我房間,所以叫我抄過去給他看。(還記得有一次抄了類似復活咒文的東西,阿公說這排列沒有意義,只是字隨機組合的,我心中還偷偷嫌他日文爛XD)會話...當初應該是為了學格鬥遊戲裡勝利的台詞嗆人而開始的吧? 這算會話嗎XD至於開口跟日本人講話,是因為我原本就話多,參加交流會是因為怕無聊;把腦中想法轉換成日文,然後不懂就查字典這件事情則是原本就有思考的習慣,加上從小就做作,覺得換成日文說好像比較屌(事實上並沒有XD),於是就在沒有老師指導的狀況下一直反覆做着這些事。(所以我並不知道文法上的對錯)不過沒有壓力,都是因為想知道而去做,仔細想想這些其實都是學習的一部分,而歷程也不短。閱讀寫得快,那並不只是日文,閱讀習慣是從中文開始養成,要是連中文都懶的讀,那更何況日文呢?縱觀以上,這些方式都是以我的個性,興趣為出發點去做的事,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因此在課外找到自己的自學之道是對語言學習非常重要的一環。來日本一個很常被問的問題是:你日文學多久? 我都會回答高職選修有上過一下,然後就是語言學校,其他不算正式有在學,但我一直有在玩電動跟看漫畫。仔細想想,現在的漫畫網路上漢化版氾濫,想打電動攻略也一堆,不會上網還可以買攻略本,學習日文跟娛樂的關聯度越來越低,完全不會日文的人熟讀資料之後誰都可以成為日本通。那這樣為了打電動,看漫畫等等而學習日文的動機是不是變弱了?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我們在自學過程中作的種種只是讓自己在學習上養成”求知“的習慣,一旦養成,相信自然就可以依照自己個性與興趣培養出一套自學方式。最後套句大師的話:[次文化的內容是要你有了底子之後吸收起來才比較會有正向的幫助,不然很容易染上語文上的壞習慣。(不正確的用法,拿中文來講比如學了油腔滑調的人,台灣國語或古裝劇的人講話一樣)學會了當然以我們是外國人的眼光來說還是日文很棒,只是大家就會覺得你講話很怪。(想象一下一個台灣國語很溜的菲律賓人是多有喜感...不用跟歐美人士比,白人學會什麼都超屌的)

 

接下來講考試;關於做題的一些技巧(消去法,需要思考的先空着,或從拿手的大題開始做等等)相信學生時代有經歷過填鴨教育的人個個都很拿手,在這也很感謝我曾經的母校中正,雖然當時成績爛到爆,但學到的考試技巧真是受用無窮。當然考試技巧可以讓分數若干提高,但合格之後還是該思考:為什麼要考能力測驗? 為了工作?為了升學?為了給辛苦送自己出國的家人一個交代?了解目的後,再捫心自問:現在的水準真的足以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嗎?考試是一時的問題,但你接下來要做的那件事情才是長遠的問題。(這時候只是為了要給家人一個交代的很明顯是人生勝利組)“你想用學會的日文做什麼?” 瞭解目的之後行動方向才會清楚。套用我一個好朋友的簽名檔”如果你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生活,你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換句話說”如果你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日文,你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日文“....完全狗屁不通(核爆)。總之搞清楚目標是很重要的。在應考方面首先了解題型還有知道自己分數落點是一開始的功課,多做考古題會很有幫助,如果做幾次都不合格,那可能就要考慮降級再挑戰。接下來文法字彙部分,我想除了讀書外沒有辦法了,就是用力讀書背單字。閱讀部分就如前面講的,養成閱讀習慣,習慣讀中長文,可以在中文閱讀裡累積,然後用培養出來的閱讀習慣去讀日文文章,找有興趣的。讀出興趣自然就會讀出速度,至於能不能讀出意思,還是要看單字量的累積跟語感的培養。什麼是語感?講白一點語感就是猜啦!選你覺得念起來順的,看起來對的;如何提高正確率?每天聽說讀寫樣樣來,持續五至十年,不然的話回台灣可以去行天宮拜拜,聽說滿靈的。(不過我當兵的時候有去求不要抽到外島結果中馬祖...所以拜拜可能要搭配多做善事效果才會佳)聽力....就用手邊有興趣的日文聲音媒體,聽到每字每句都懂吧!入門是電視配中文字幕,然後電視配日文字幕,接下來廣播,或跟人對話。能聽得到的就用力去聽,沒了。

 

最後在心態部分,也許來了日本在語言學校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每天認真唸書但是成績不怎樣的,沒啥來學校但是順利升學或就業的,年紀很小但是強的亂七八糟的,比較是難免,但之後還是老話一句:學了日文你要幹嘛?在語校待越久,會讓人越失去衝勁,厲害的人羽翼長成很快就離開了。久了離不開的,有些只是來一年放鬆自己,增廣見聞,有些達成目標過程不順利,因此只求學校發簽證可以繼續努力,跟這樣一群人在一起,夠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的人可以撐得住,最終還是順利達到下個階段。但是意志不堅,不要說接下來的目標了,可能連日文學習都在得過且過裡渡過,因此在語校裡自己的心態調適是很重要的。

 

引用一段大師說過的話(內文我整理過):背後的努力才是重點,我們都是不知不覺間「咦我好像會得不少耶」「那就稍微再往上爬一點吧」「就這樣就過了,我也覺得我沒做什麼」不過人家都說有成果的人不了解一無所成的人的心情,所以讓那些人瞭解我們到底付出過什麼是很重要的。學習的基本就是去問去查,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搞個水落石出,要的是娛樂不是知識的話其實不太能靠興趣進步啦!有想真的了解那些電動的內容、別人想傳達給你的意思、還是只是覺得那感覺很好然後內涵不重要,這應該就會區別出會進步跟原地踏步的人了。這位大師N1跟舊制一級怎麼考都是滿分,年紀比也我小一段。不要覺得年紀比較大的人比較厲害就理所當然,年紀小的厲害就有壓力,任何東西的成就都不是看你年紀大小。而是看你對他付出多少,最後套句另一個強者我朋友嗆我的話來當結尾:幹!因為我在讀書的時候你都在玩啊!

 

學海無涯,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