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上週的死宅胖事件在我向大家抱怨之後已經進入有點懶得再講的階段,但是因為之後的論點會牽扯到這件事情,因此我大略整理一下整件事情的重點。

 

首先介紹一下這個人:22歲,高中畢業,台中(非市區)工廠就職。對於宅物有非常強大的消費能力,缺乏社會常識與獨立思考習慣,講話沒自信常吱吱唔唔;總覺得自己被人歧視,卻不去追究原因,對某些事情充滿堅持,例如:他說他們部隊的外套上要繡建制跟姓名,我說我們只要繡在迷彩衣上,他卻堅持是我自己拔掉的。

 

....然後以上種種已經超出了我交友圈內的常識範圍....

 

----------------- 以下跟本文沒有太大關係沒興趣的人可以跳過 -----------------

 

 

接下來簡單講一下他為什麼會來東京的來龍去脈:

這位先生是我網拍的客人,他之前買了3DS限定機時面交認識的。當面聊的時候除了感覺不是很衛生還有這傢伙居然有全部的限定機(包括3DS跟VITA還有PSP,DS沒問)以外其他我不是很了解。後來知道他除了收這些以外還有收海賊王POP(海賊王模型裡算很貴的一個系列),跟其他有的沒的...這收集廣度令人咋舌,去除可以上電視那些達人魔人以外,這種消費能力已經超出一般常識範圍。這次他來最早的原因是因為想買一支非常貴限定的DD人偶(在DD業界不算貴,不過要價台幣數萬的價格我想已經讓許多人卻步)。而購買方式是一大早到台場拿號碼牌抽購買資格,而活動入場券還需要先行預購,重點是! 拿到資格以後除了限量以外還要用抽的!除了要先付錢,早起之後一切全交給命運....老實說我覺得這是完全不可能....我也不太想接這種去排隊的爛工作(從我家到台場要大概一個小時),沒想到這位老兄居然說:可以請你朋友也一起去排嗎? 我出你們全部的車票錢跟門票錢。  天啊!重點不是車票錢跟門票錢,而是這種排隊的爛工作你要開價多少才會有人接啊? 我想身邊台灣人根本不削這種錢,阿六人每天忙著打工作業就快吐血身亡了,日本人? 醒醒吧!! 除非同好不然怎麼可能!! 很多日本人對宅男的唾棄可是比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他一次開價五本,算一算已經可以買機票了,於是我就說你乾脆自己買機票來自己抽,我家給你住一天收你三千,陪你去吃喝玩樂收你車票錢跟我的飯錢就好....誰知道這是噩夢的開始。

對於宅男我自己原本很有自信不管什麼圈子多少都可以聊一點,他再怎麼髒再怎麼沒常識,我想是同好都可以克服!! 只是真的沒想到他真的是上帝派來摧毀我自信的使者。

因為他對於這些東西雖然愛買卻完全不懂!!! 這傢伙真的是常識外的生物。我想比起宅男,動漫購物狂這稱號可能更適合。

這次真的是倒了....

首先出海關的時候沒我姓名住址就被扣住(我姓名電話住址都有給他。然後他居然只記在FB上...連我名字都沒記!),海關的人出來憑FB照片想找到我...想也知道不可能!現在FB照片用柔焦跟PS已經不稀奇,想憑那種連輪廓線都看不清的照片找到一個中年肥男...有可能嗎?

後來盧了半天還請了翻譯海關總算讓他出來,在路上他重復了這件事情五次....可見真的很驚嚇。 出現在我面前的就是一個身穿微破賽車外套,領子已經Q起來的POLO衫加上西裝褲的口罩胖子,脫下口罩後沒刮的稀疏鬍子還有幾根因為過長而Q起來。以下就稱他為QQ好了,一直叫黑肥宅實在也怪可憐的。

經歷了海關驚魂記,我與QQ抵達了池袋,一出車站走了一段他的感想是:其實這裡跟台北差不多嘛!我朋友還說日本多厲害,根本沒什麽啊! 我反問他:你住過台北嗎?

想當然爾答案是否定的。

因為第一天晚上我原本的計劃是約幾個朋友跟他認識一下,之後好一起出去玩。

結果他一路上的話就是:你們好有錢噢! 都不用工作可以出國唸書好好噢! 然後回答他任何問題他的感想千篇一律都是:好特別噢!

一開始聽到好像沒什麼...只是連帶他去自助洗跟聊到洗衣店他都會說日本好特別的時候,就有種好像被莫名瞧不起的不悅感。啊台灣是沒有喔?

...不過聊過以後才知道他連台灣是怎樣都不知道,也不用太苛求了。聊到留學時他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我朋友說去日本一年至少要準備五百萬台幣,

不然你連廁所都住不起。五百萬誒...聽到的瞬間我除了對他的沒常識感到訝異以外,也同時對他到底交什麼朋友而感到疑惑....接下來的發言更讓我傻眼。

我之前也想來日本留學,想跟我爸借五百萬。我爸叫我先存一些他再借我四百萬。.....哇靠這什麼家庭,明明有錢的要死卻一直開口酸我們有錢,天理何在啊?

之後還是接那句:你們真的好有錢噢~你們家是不是都中樂透啊?

(順帶一提他這次原本預計待一天半,帶來的現金比我認識之前來購物的大小姐帶的還多)

.....真不懂他還想激怒我到什麼程度.....總之QQ厲害的程度不止激怒我,連我朋友都被激怒.....真的是個狠角色!! 之後發生的白爛事還非常多,

帶他出去吃東西逛街也不吭一聲,就默默的買跟拍照,當我們空氣一樣,陪他已經累得要死...連一開始說好的請吃飯都想省掉說要回去吃泡麵。

一到晚上就想要我帶他去嫖...只有講到嫖的時候眼睛是雪亮的,平時眼神超渾濁。 

講到什麼話題起手式都是”我朋友說“,發言內容就一直不乏一些沒常識的話....最後連吐嘈都懶得吐了....

後面太多很瞎的事情...懶得講了

他走那天真是雨過天晴啊! 感覺我又重新回到東京了!

 

---------------------------------- QQ篇結束 ----------------------------------

今天看到朋友轉貼一篇有關於國際觀的文章,內容大概是在說現在大家對國際觀認知錯誤,所謂國際觀並不是學好外語,勇於出國就業求學就可以擁有的,

而是要有足夠的求知慾去瞭解世界上發生了什麼事情。

當然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有國際觀的人,也不敢說自己多有文中所謂的本土觀。我的人生概念就是爽就好,看自己喜歡的東西,無論是本土或是國外。

看自己喜歡的研究自己喜歡的,腦袋空下來就多思考,不用把自己侷限在要有什麼觀,要變成什麼人的框架裡,久而久之就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

當然不一定是富裕的那種,但可以更清楚認識到自己是怎樣的人...個人認為這跟追求財富應該是依次進行。知道自己要什麼,再去追求財富,而不是賺了一堆錢卻不知道自己要幹嘛。

回到話題的那篇文章。

擁有國際觀真的是好的嗎? 或說是否每個人都該擁有國際觀?

其實我在看完想到的第一件事,是現在在美國讀博班的朋友之前回台灣時講的一件事。

他未婚妻在碩班時曾到美國念語言學校,陪了他一段時間。他們彼此間有聊到語言學校的情形,那邊語言學校學生來自世界各地。

有些回教國家或是我們在台灣連看都沒看過的外國人都會出現,而有些人就連什麼是壽司都不知道,我聽了第一個反應是“連壽司也不知道太扯了吧?”

但是他們夫婦作出的結論卻是:沒想到現在世界上還有像這樣沒有受到國際化汙染的人,他們代表的就是最純粹的當地民族性,令人感到很欣慰。

這什麼結論啊! 果然是學者夫妻討論下出現的產物...果然跟凡夫俗子不一樣。

但其實仔細想想,也許因為國際化,我們真的失去了一些東西。要我來說的話,也說不出到底什麼才能代表台灣。

廟會?八家將?夜市?小吃?日本是一個很排外的國家,但是他們關起門來也可以玩得很爽,內需市場夠大,以致於很多東西並不一定要外銷。

日本文化中的歌舞伎,以前的武士忍者還有切腹(排在這看起來很瞎,但是在歐美宅男間好像很有名)一堆有的沒有,透過他們的行銷(對內與對外),

在世界上都有一定的能見度。反觀台灣,當然所謂要有國際觀,說穿了就是想把東西銷往國外,因為台灣內需市場太小,但在這過程中除了迎合別人的文化,

達到所謂國際化以外,我們自己的文化呢? 台灣的歷史太短,台灣人團結力不足,台灣文化認同感不夠這也許都是原因,不過一直沒有鞏固這屬於“地基”的部分,

而一昧的向外發展真的好嗎? 可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我就不做結論了。

然後讓我把範圍再縮小一點,從國家縮小到族群。

什麼東西能代表台灣? 什麼是沒被國際化汙染過的台灣人?

我來日本最討厭遇到一種人,就是把“我們台灣就是這樣”掛在嘴上的人,尤其一些很差的習慣。

當然我們每個人都代表台灣,代表你的族群,代表你的家人,但那畢竟只是一部分,並不代表全部。

但是這樣把眼光侷限在自己身邊然後妄下結論的人是不是就代表着一種台灣的民族性呢?其實我一直很好奇台灣人的民族性是什麼,

就個人出國以後觀察身邊台灣人得到幾個共通點:

1.獨善其身

2.初期互相幫助,後期不相往來,

3.對外國人態度總是很親切

4.缺乏同伴意識

5.短視近利

當然這只是一部分的人,我自己也多少會有這種傾向,老實說這樣子的特色有好有壞。

也不完全可以代表全台灣,只能代表我在日本看過的一部分台灣人。

再把話題拉回原本的國際化,我想針對這個最大的問題是:台灣人連自己是什麼都沒辦法有共識,談什麼國際化?

沒被國際化汙染過的台灣人,連都市化都沒汙染到最最最純淨的台灣人....我想就是一開始提到的那位QQ。

雖然跟他相處並不能說是一個令人愉快的對象,但我想他是都市化國際化都沒汙染到的個體,相信這點應該沒人可以反駁。

這樣子的人有什麼不好? 為什麼一定要人人都有國際觀? 社會不就是基於差異性而組成的嗎?

每個行業都需要有人來做,大家都出國工作唸書,誰要去夜市擺攤?以後7-11都沒店員我們怎麼生活啊?

QQ每天去工廠上班,然後上網把他的薪水拿去買各種動漫商品,這樣促進了物流,貿易種種產業,這樣有什麼不好?

說白一點,沒有人做這些低階工作,大家都那麼有國際觀那麼有競爭力,那我們其他人混屁啊?

因為沒有國際觀的人才凸顯出有國際觀的人,沒有常識的人才凸顯出有常識的人,就是這樣才能夠成一個社會啊。

沒有他們哪有我們! (用台灣最愛用來評斷的人的標準錢當單位的話,QQ的個人產值可能還高過很多擁有國際觀然後一樣22歲的人)

老實說我覺得更應該尊重那些人,因為他們放棄了自己思考的能力,放棄了自己求知的權利,放棄了自己自我提升的機會來造就我們的生活。
(當然有些人只放棄了一部分沒有全部放棄啦)

他們安份守己,苦幹實幹。不會像那些學了國際觀,學會了城市那一套就開始互相鬥爭的人一樣表面笑嘻嘻,背後互捅。

(然後還不一定賺比較多錢)

沒有國際觀也可以活得很好!!這就是我的結論,然後千萬不要看不起那些沒有國際觀或是低學歷的人,每個人都想卡上面的缺,

那下面的缺沒有他們佔誰要佔啊?  大家互相尊重相互扶持才是一個和諧的社會嘛!

說什麼國際觀還不就想逃離鬼島台灣, 有國際觀之前先想辦法把台灣那些貪官污吏搞定還比較實在。

 

不過最後還是老話一句:我尊重你,只在你還沒礙到我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