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服貿爭議讓我想到相關的問題很多。

(相關指的並不是對條文支持或反對,而是衍生出的疑問,與反不反沒有直接關係)

今天心血來潮選兩個問題來聊聊。

1.人類獨立思考的能力到底有多強?

2.民主,國家到底能給我們什麼?

 

先從1開始說起吧。

最近常常覺得我表達能力大幅退步...

正好一邊打文章也一邊訓練一下有邏輯的敘事能力。...離題了。

我想多數人們應該都覺得自己面對問題時是理智的,擁有完全抽離並且客觀評論的能力。

甚至有人進一步覺得跟自己想法不同的聲音都是白癡,

然後就用冷言冷語以及各種方式攻擊對方。

這時被你攻擊那一方理所當然也覺得你是白癡。

對付白癡有兩種方式,第一種就是不鳥他。

第二種就是降低自己的格調化身成另一個白癡跟他互嗆。

不鳥他憋著不嗆會內傷,嗆回去又覺得自己跟白癡的水準差不多,

這實在是人生難解的問題。

 

服貿這件事讓我聯想到這個問題。

同時也感受到自己並不如想像中可以那麼理性的面對問題。

一些熟人應該知道我平常講話就是情緒化且充滿人身攻擊。

可能10句話裡就有4句要攻擊別人一次。(另外3句是在酸人。最後三句可能是髒話)

但隨著年紀增長,漸漸也開始注意到很多問題並不是靠著攻擊與辯論可以得到答案的。

因此這次我PO的相關文章都以“大家和平理性討論”為出發點。

比起辯論跟情緒化的發言,我寫文更偏向“大家一起討論”這個方向。

(甚至幾乎都沒留言嗆人...我真的快內傷了,所以為了防止自己內傷我砍了兩個平常沒聯絡的同學)

相信最近服貿的議題大家都從網路或各種媒體上接收了不少資訊。

有的可能有看完,有的可能沒看完,更有的連看都懶得看。

這裡我提出第一個疑問:在談論這個問題以前你夠了解這個問題嗎?

如果你正反評論都看了,那你怎麼還不反對...喔,打錯。

應該說那你怎麼確定自己看得夠多了呢? 再牽涉到更細一點。

這些條文還有那麼多學者專家甚至像我一樣的路人,個個發表長篇大論。

那你怎麼知道誰真誰假? 懶人包有沒有略過重要部分? 發文的人立場是什麼?

甚至完整版條文真的夠完整嗎?

太多太多疑問,跟永遠做不完的功課,你真的覺得自己懂了嗎?

 

第二個疑問:你的情緒真的沒有影響到理性判斷跟獨立思考嗎?

網路上互嗆的例子早已族繁不及備載。依照我看到的整理一下這東西的流程。

首先呢,有人PO了一篇文章。可能有立場沒立場,有情緒或沒情緒。

接著下面推文反對這文章論點,或某些立論的人就會開始攻擊。

然後支持的人就開始攻擊上述人士。

這些充滿情緒化的文字會造成什麼影響?

就很小規模的,用發生在我身上以及自己看得到的來說:

1.族群對立

2.對社會混亂感到厭煩或失望

3.開始質疑自己是否只是少數

這些負面能量造成的衝擊,會讓人漸漸對某些議題失去熱度。

因為讓人活下去的並不是負面能量。

除非像我這種重度中二病患者,只能用恨當能量以復仇為人生目標。

(已經不知在說三洨XD)

人總是需要夥伴。

尋找認同自己的聲音跟族群,追求讚美跟快樂還有成就感才是人生目的。

 

所以,受到情緒化發言也變得情緒化的你,真的可以把感情抽離獨立思考嗎?

還是日復一日逐漸成了冷漠的人不再關心,卻覺得自己懂了呢?

 

曾經我認為當組織僵化,權力已經難以動搖,

情緒化的鐵拳才是打碎一切的唯一解。

而事實上在某種階段的確是,但是後面的解決之道更為困難。

 

多數人只敢躲在螢幕後,但是我認為躲在家裡的人少了現場那股激情,

更應該和緩理性的閱讀以及發言。

而不是用酸言酸語來展現自己多聰明,或用視而不見表達自己的超脫。

 

如果以上兩個問題你的答案是:對啊,我很懂啊。 我超理性之類的。

那你不是天才就是白癡。不管是哪個我都沒辦法恭喜你。

因為天才的人生充滿荊棘,總會遇到比你天才的人以及更多白癡。

天才有時也必須學會如何跟白癡溝通,不然白癡們都覺得你更白癡。

然後在白癡們的攻擊下一生鬱鬱寡歡。(能完全不受影響的話另當別論啦)

而白癡的人生充滿挫折,你覺得身邊是白癡的人很多也覺得你是白癡,

這個症狀基本上跟天才一樣,不過白癡的自負往往沒什麼成就來支持。

就是典型的“不知道在跩什麼”。

不管天才還是白癡,收起你的自負,才是通往理性討論的第一步。

 

而如果答案是:其實也不太懂。可能有受情緒影響吧?之類的。

那麼是不是在表達自己想法之餘更該去聽聽別人的聲音呢?

 

民主的真諦是什麼? 我想應該是在各種手段的激烈碰撞之後,

理性的尋找一條大家都認同的路吧。

當然那不會是一個100分的選項,但會是大家共同的抉擇。

而不是爽到少數人而已。

 

媽的打到這已經刪了超多字...要我發文不嗆人實在很難。

我就是典型情緒化+覺得其他人都白癡的台灣酸民。

不過我想守住這個大家可以酸來酸去的園地啊!! 有人可以體會嗎?(淚)

 

 




接著第二個問題:民主跟國家可以為我們帶來什麼?

因為我很淺,

所以討論的出發點一定不會是什麼法律啊或是引用名人經典名句之類的。

就從我身邊的事情開始講起好了。

國家到底是什麼? 一面國旗,小學國中都要唱國歌升降旗。

然後歷史課本上一堆東西要背...稍微長大一點身分證,護照上有寫。

還有什麼? 再長大一點我們有了選舉權,可以去投票。

大學畢業,我們要去當兵。出了社會我們要繳稅。

這裡面除了選舉這個看似可以改善生活,實際上根本感覺不到什麼的東西以外,

國家這東西到底可以幹嘛? 媽的整天出包然後又要人繳稅,跟黑道有什麼兩樣?

黑道出包還跟我們生活比較沒關係勒。

到這裡可能除了建保以外多數人享受國家帶給我們的好處都很有限。

接下來我開始知道政府有就學貸款,有青年創業貸款,有扶植很多產業,

也有常舉辦一些比賽鼓勵大家從事各種活動。

事實上真正會去參加的人可能也沒多少,

參加以後根本就發現一些比賽根本就是辦給特定人士得獎的。

產業扶植只是官商勾結的管道,媽的國家到底有什麼屁用啊?

我又不是官又不是商,就連選舉要賄選我也沒拿到過半次錢,到底干我屁事。

這些都離日常生活太遠了。有好處永遠都是不公開不透明,有賽缺永遠都是強制執行。

當兵繳稅繳罰單都是強迫的,怎麼有什麼津貼或是有什麼輔助都沒強迫我去領?

然後說到警察...除了開罰單以外到底有什麼功能? 出車禍警察只想吃案。

馬子接到不明騷擾電話,每天都打,還要打我手機嗆我警察也只想息事寧人。

到最後還不是要自己約出來解決? 根本爛透。

這裡只是很狹義討論我自己有遇到的,不用舉什麼好警察的例子,因為我又沒遇到。

有拉!好警察有很多啦!問路借廁所的時候會遇到啦!還有些只生活網路上新聞上啦。

 

從小學校教育說警察是人民保姆,真的要求助於他的時候才發現根本沒洨用。

其實這就跟台灣的民主很像,我們一直以為自己有選舉權可以淘汰違反民意的人,

事實上呢?

 

想想覺得有點哀傷。

老一輩的人也是用跟我一樣狹窄的觀點來詮釋他們所謂的國家吧?

他們可能看過對抗國家的人是怎麼粉身碎骨,萬劫不復。

也看過曾經懷抱熱血的民主鬥士怎麼淪落為官僚。

(突然讓我想到DIABLO裡英雄的沒來由的墮落....

   以前覺得只是因為公司想出續作撈錢。現在想想卻覺得現實裡例子很多)

所以民眾選擇了遠離。而利益組織則選擇靠攏。

政治很骯臟,但是我們卻無法離開政治的統治。

 

在民主的假象下孕育出了我們這一代。

 

而我們這一代是否可以爭取到真正的民主? 離這個答案,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

無論長短,一定都不會是一條好走的路。

 

一起加油。 我們正在寫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