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提到過人類獨立思考的能力很容易受到影響。

以致於我們認為自己獨立思考得出的結論,

其中往往包含許多成見,導致結論並不是那麼理性。

這篇想聊聊我在跟學長討論過這次服貿暴民事件以後稍做思考想到的問題。

1.社會的組織結構所導致對這次反服貿事件不同看法

2.學歷 組織力 態度

 

先就第一個問題來說好了。

台灣這個地方雖然小,但是充滿了各種族群。

一個完整個社會架構通常是從勞動到管理階層的人都有的金字塔社會。

所以越底層的人當然越多。不可能要求每個人都坐辦公室。

那這樣造成了什麼結果呢?首先就我自己比較狹隘的眼光來說好了。

我說,這次服貿影響到出版業,那可能造成思想的控制,

在閱讀上,或新聞上都會有限制,甚至我們可能在媒體上看到的跟現實根本是兩個世界。

但對於一些根本不閱讀的人來說,這可能沒差。

或是他可能無法去體悟這些事情造成的後果有多可怕。

學長一句:反正態度對的人在怎樣的環境變化下都可以生存,

鎂光燈捧紅了學運帶頭者,但我相信多數人都是無知的追隨者。

他又繼續說:老實說我覺得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很爛。

公司新來個總機小姐,新來的還敢挑東挑西,目中無人。朋友的公司也是。

 

其實上網看一百篇報導跟評論,都不如自己真實的人生經驗來的實在。

這就是學長的世界,他看到的就是這樣。我完完全全可以體會。

上網看的畢竟太遠。

為什麼中正一分局會被圍堵? 我鳥他啊!

有在台北騎過車的人就知道,車站附近單行道那麼多,

一塊被堵起來根本就讓人度爛到不行,已經快氣炸了還鳥他什麼理由?

這個我超能體會,因為以前我們家跟學長家就是鄰居,仁愛路一段這邊一堆遊行都要路過,

我常常也不知道游行在遊行什麼,只覺得路被堵住很煩。

所以站在這樣的立場,多少就可以瞭解為什麼一些人會不爽。

另外再講到年輕人很爛還有大家都是被煽動這件事好了。

老實說我並不覺得那些態度很差的總機小姐之類的人會去參加學運。

通常學歷較低或態度較差的人,就我所知對社會運動的關注都一向低落。

如果真的去參加了,那就如學長所說的:你不如回家好好充實自己。

(不過他回家也只是看電視,睡覺,那我可以說你不如去學運嗎XDD)

這幾年來我發現一件事。

越是學歷不高,出社會小有成就的,

就越會強調一技之長多重要,態度多重要。

當然這些是很重要,但是態度好如果淪為數落別人態度差的後盾,

那我想可能有點傲慢了。更何況是一群根本不認識的人。

雖然學長並沒有直接指出他認為電視上那些人態度很差...

但是我聽起來覺得他在暗諷。

 

再說到總機小姐。他來當總機是有多大能耐?高學歷,超優態度還是老闆看臉選的?

所有新進社員都很菜,他們都需要學習,學習能力不足或態度不好的自然會被淘汰。

說白一點沒有這些人被淘汰,其他人哪有辦法在辦公室裡那麼爽?

總要有些爛的嘛!這才是社會啊!不然誰要去做你不想做的工作?

但是社會一開始就是用學歷當作錄用人的標準。所以學歷差不多的人會去差不多的地方,

過了半輩子你可能就對社會的組成開始深信不疑。深信你看到的就是這個社會。

(就算實際上你知道只是一小部份,很多情報看了還是會尋找跟自己現實生活的關聯)

看再多報導都不會跟你的生活扯上一點點關係。

對不去享受閱讀跟思想自由的人而言,這些被剝奪了,也無所謂。

我也常說,其實中國也沒什麼不好,大家不聊政治,

一樣可以活得很爽,用那套態度正確的方式,的確是不至於被淘汰。

只是就不要有一天政府搞到你。搞一次,可能禍沿子孫。

他說要拆你家就拆,要在你家旁邊蓋垃圾場就蓋。

一個人一輩子有多少錢可以買房子啊? 有錢人可以一直買,那一般人呢?

衍生出的還有很多問題就不離題太遠。

有當過兵的人都知道,人一直浸淫在某些環境裡,想要改變是有多難。

為什麼網路上會有人說:學運出來帶頭的那些人都是台灣有競爭力的一群。

因為你沒有競爭力根本就沒有組織力,沒有辦法說服一堆人,

文宣,網站,買新聞,資金。難道學運真的只有學生?

我們這些將滿三十歲的人不是也在默默支持嗎?

你跟我說所謂態度不佳的人能對自己的信念熱衷到什麼程度?

能夠執行到多少程度?

但是我覺得這次社會運動的勝敗,

很大關鍵就取決於那些學長口中所謂爛爛的,

對社會無感的人的意見。

那些真的是沈默大多數。他們的行動力頂多就是在網路上罵一下。按一下讚。

他們支持哪方,風就會往哪吹。

偏偏那群人就是容易煽動,不愛花時間瞭解,一直丟給他們各種訊息又容易造成他們混亂。
不過也沒辦法,勞動階級原本就是社會的地基。社會組成需要各種人才。

既然工作跟生活上不需要,他們也不會多花時間去閱讀。

路被堵了就罵,看到沒興趣的新聞就轉台。這才是一般市民的生活。

要到那麼多人都出來抗議,可見政府做得有多爛。

能上街帶領的人,都知道要冒著清算的風險。

知道了那些還有辦法出來,我只能說真的很屌。對於覺得他們只想紅的人,

我只能說:付出那麼大的代價如果只為了想紅,那還是超屌。

綜合以上,我可以推導出為什麼很多人在說:明明不是既得利益者那為什麼反學運?

因為他們沒有瞭解也不想去瞭解,甚至他們的產業可能就是既得利益者。

為什麼不是支持服貿,而是反反服貿? 因為對於服貿他們沒研究也懶得去研究,

只是覺得遊行妨礙到社會安寧妨礙交通,一樣的新聞看了很煩大家快點洗洗睡吧!

至於服貿,大家只要好好充實自己還是可以活得下去,多年來也是這樣也活得很好。

花時間研究服貿不如多拉一點客戶。 中國人來客戶更多更HAPPY。

別的產業? 別的公司?思想自由?

大家自求多福囉!不妨礙到我就好,被弄掉也是你沒競爭力剛好而已。

 

第一個問題已經暫時有答案了,聊聊第二個問題。

 

其實我從以前大學搞社團就一直有這個問題。

為什麼比較好的學校社團活動也會相對比較成功?

分數落到私立科大,或是技術學院之流就我所知有些連社團都沒有。

 

為什麼?

之前反覆思考學歷跟一個人的人生態度到底有什麼關係?

第一個可能是高學歷的人態度比較積極,

而在各方面獲得的成就回饋也能一直支持他們正面的態度。

接著大家呼朋引伴,也是一種很大的增幅力量。

然後剛剛打文章打到一半接到姑姑的電話,也聊起這個話題。

她說:這跟家長有多大能力支持孩子去發展自己興趣也很有關係。

也就是家庭的經濟能力。經濟能力越強的家庭,越會把孩子推向優秀的圈子。

就算自己的小孩是個笨蛋,耳濡目染之下多少也能學習強者的做事方式。

所以在這裡第三個就是錢,有錢的家庭,培育出優秀的孩子,

而那些孩子多數都會去優秀的學校。

相對在家裡不是那麼有錢的狀況下,要把自己的交友圈洗牌,就是讀書。

這也是除了態度之外,學歷對人生一個很大的影響。

越上面的圈子散發的氣場越正面,而下面的圈子則會散發負面的氣場。

這也說明了強者恆牆弱者恆弱的道理。

 

接著講到組織力我就想到社團,

這裡就要開始講古一下。

從國高中時代說起。

因為我是聯考最後一屆,所以還是有經歷過高中聯考。

當時念中正國中,後來不學好到了信義區某高職。

一進去的時候我很驚訝,班上一堆人都講台語。

(雖然我家也講台語,但是這種景象對一個從小都在中正區的人來說根本是文化衝擊)

話題離不開改車,打架,女人,還有比誰比較大條在哪混得怎樣,

到了高二甚至有一群在嗑藥。

但是待在那個環境三年,漸漸我也開始習慣。

這些人的共通點是什麼?大家都不愛唸書,

當然花心思去跟他們聊天交流,也會發現有些人其實人生態度很好,

也有腦袋聰明一點的。(當然在爛校的聰明,出去頂多也是一般人)

我們這群人的組織力最強的時候大概就是打架吧? 反正男生班一出去一定要一群人。

餐飲科拿菜刀資訊科就拿拔線鉗(不過聽說後來餐飲科禁止帶菜刀XDD)

 

至於社團呢?

大家放學想要快點回家都來不及了還社團勒...。

在這樣的班級裡我倒是唯一一次拉拉隊比賽讓我印象滿深刻的。

從大家不想練習一直到練出興趣到最後大家訂下目標一定要幹掉影視科XD

真得很HIGH。

 

我覺得為什麼學校好壞會影響到社團,跟人的興趣有很大關係。

去分數較高學校的人,平均而言腦袋跟專注力都比較好。而組織力其實是需要培養的。

腦袋靈活的人培養任何能力都比較快。

因此對各種娛樂也容易得到成就,進而想加入社團尋求同好相互討論切磋。

而反觀分數較差的學校,大家的精力發洩在哪?

當然也有社團啦,堂口或是陣頭其實性質跟社團差不多吧?

其他勒?嗑藥同好會?單挑俱樂部?好像沒聽過。

沒有什麼興趣專長的人到底要去參加什麼社團? 或是有人會想發起組織什麼社團嗎?

 

我自己在樹德科大玩過社團,樹德算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

有笨蛋,但是沒那麼笨,人才跟聰明的人也有,但是可能平均一下也不非常厲害。

就是尚待雕琢的人很多。

在這樣的環境裡,新興的社團與一時興盛後搖搖欲墜的舊社團都有。

通常社團成立的模式剛開始一定是有熱血的人開始到處尋找同好。

然後依社長能力與行動力,能創造出的“盛世”程度也不同。

一開始是個難關,要怎麼建立體制,辦活動是難關,要尋找接棒者更是困難。

經營社團的每一個階段都在考驗著幹部與社長。

尤其是期中期末課業壓力一大,幹部很容易消失,

我就是大家消失以後被臨時頂上去的幹部,老實說我跟主流那群人根本格格不入,

只憑當初答應過社長的那句話,就硬接下來做到底,到最後也是,

其實事情辦成根本不會有人感謝你,

就是盡到我的義務做到任期滿。

活動辦成的時候是很開心,只是畢竟跟主流那群不是同路人也多少有點落寞。

我那時候就在想,其實那麼累幹嘛?

借了器材申請場地跑一堆程序寫企劃弄給一群不是我朋友的人表演。

到底我得到了什麼?其實我是愛熱音社的,就算我不是上台那個。

就算沒人感謝我。我也是照樣盡到我的義務。

而做這件事情也代表我重視我的承諾。

承諾的重量就是人格的重量也是我一直以來的認知。

不過回到事情一開始來說,願意接班的有多少?

就上一屆幹部鳥獸散的情況而言,似乎狀況不是很好。

但是下一屆似乎有幾個學弟很有心也搞得不錯的樣子,現在不知道怎樣了?

在我個人立場上來講還是希望他們延續下去啦!

畢竟自己也曾是其中一員。

在這樣人才不穩定的學校,社團經營似乎不太安定。

最重要的“人”沒有到,那也不會有社團存在。

而社團正是一個培養組織能力與團隊合作的好地方。

做完自己本分工作只是基本,要怎麼跟人配合?怎樣才有效率?

什麼時候該提意見什麼時候該聽意見都是在社團活動裡可以學到的。

當然你也要有相對的學習意願才行。

 

如果是一個很懶惰,態度不佳的人,那應該是無法長期待在社團的。

理論上啦...但是打到這裡我腦中有浮出一些臉孔...。

 

綜合以上,到了好學校的人有了社團或種種團隊活動的經驗,

他對學習或是各種新事物的態度應該也比較正向。

而不那麼傲慢。這也直接影響到了出社會以後的工作態度。

 

學歷好能力好態度好的人,自然會往好的工作去。

如果說一開始選擇的工作是門檻很低的,那來的後輩態度不好那也是沒辦法。

畢竟他之前都是這樣活過來的,又怎麼能期待他一進入社會就來個大變身呢?

 

 

打完這篇想一想其實很簡單的就可以回答為什麼有些人明明不是既得利益者,

卻可以站在跟既得利益者同一邊。

因為他們已經放棄了思考,放棄了爭取。或說從一開始就沒有想要去擁有過。

想想也滿悲哀的,我們的社會永遠只給讀好書賺大錢的人掌聲,

剩下的人如果找不到自己人生目標也只能永遠在同類的人群中取暖,

尋找所謂小確幸,

然後終其一生不知道什麼叫熱情跟成就感,這樣人還能期待他會關心社會議題嗎?

 

 

雖然我身邊沒什麼這樣子的人,至少大家都知道自己在活什麼。

但若這樣的人佔了台灣多數人口,我只能說,台灣的民主真的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前提是如果隔壁的鄰居還想讓我們走的話。

有一天他不想跟我們玩下去了。

那大家還是快點準備洗洗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