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完了LEADERS,4小時一共兩集的長篇日劇。

內容描寫日本從根本無法做出車子的技術水平,

一間紡織機工廠裡的人們為了要做出國產車如何努力的故事。

當初在電視上看到這部日劇的廣告時,我就決定一定要看,因為預告片實在太震撼人心。

縱使旁邊的朋友諷刺說著:又是宣揚大日本精神的自慰劇。

但是我想著:就算是自慰劇,用大義當背景撐腰,實現一個人夢想的劇不是很熱血嗎!!

 

剛剛總算看完。

一次四小時下來,現在內心的激動還是沒辦法平復。

熟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對汽車機車一向是沒什麼興趣。

雖然看完後還是沒有辦法讓我對車子產生什麼共鳴,

但是讓我對一個工匠怎麼努力自我實現的過程,

非常非常有共鳴。當時說出要製造國產車時,銀行,公司所有人都不看好,

技術落後歐美五十年的日本,在那種環境下,不斷的吃鱉硬是把車子做出來,

對那過程的描寫,一幕幕深深地刻在我心上。

“汽車是綜合產業,為了日本國家的未來必須要有人出來做。

“需要的是追上落後五十年技術的覺悟。”

主角愛知佐一郎的名言一句一句都讓人震撼。其實仔細想想車子需要的零件真的很多,

相關產業牽一牽能影響到範圍超級大,每個零件都需要工廠,

真的足以牽動國家經濟發展,(就像台灣房地產可以牽動很多產業一樣...但是...唉)

車子以後還有高速公路,然後出口。利益很大,相對經營也困難。

同時也帶到了技術人員跟經營者的矛盾,公司營運的理想與現實。

詳細就不多贅述,有興趣的人去看看吧!

 

接下來聊聊感想跟想法。

該怎麼說,從小到大,我一直是喜歡做東西的人。

小時候做出來的東西是勞作。長大一點做的東西叫美勞。

到了大學念設計,那東西叫作品。

雖然在我看來自己現在做的東西也跟當年的勞作沒兩樣,但就在同時,

已經有人可以把作品升級到工藝的水準。

工藝。多麼讓人神往的名詞,既是出自人工,技術力卻聘美藝術。

在我解釋來,就是把技術提升到極致的藝術。

我想喜歡做東西的人,應該都會嚮往那個境界。

 

“越是在艱難的時候,我們越該懷抱偉大的夢想。”

媽呀,我看到這裡真的不止眼淚連鼻涕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還記得我曾經說過夢想不分大小,只要自己能夠滿足,那就是最棒的夢想。

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人可以為他人的夢想打分數!

.....好吧.....

我看完只能不爭氣的承認其實自己內心還是覺得夢想有分大小的。

為了國家的利益,為了復興國家,為了日本的未來,為了那麼多東西,

所以一定要做出屬於日本的國產車。

那不只是一個人的夢想,更是日本職人的驕傲。

靠! 屌斃了!! 

不管他說的多冠冕堂皇,說這是日本的自慰台詞也好。

但是,真的實現了!就在我們眼前!

現在的世界上汽車市場誰不知道TOYOTA?

過去的故事再怎麼編,我們面前的日本國產車成了比什麼都硬的鐵證。

連接了過去跟現在的日本國產汽車工藝,也連結了劇中跟現實。

糟糕,這樣我以後看到TOYOTA的車會哭嗎XDD

老實說我之前看到車子型錄上寫什麼工藝水準三洨的,

只覺得是行銷手段,廣告詞。

但是看完這部以後真的完全改觀,

看來日本的行銷已經完全成功打入我的心了XDD

我跟阿寬曾經聊過。

“設計,就是說一個故事”

那行銷何嘗不是?

最能打動人心的就是故事。

而我們大家,同時也都在用生命述說著各自的故事。

 

實現夢想,對男人來說應該是比什麼都棒的事。

克服苦難實現夢想的熱血故事是我的最愛。

 

但是看看我們在忙什麼? 工作,繳房貸,成家立業,

(在這裡先不討論家族作風自由開放的土豪二代,因為我不認識)

(要繼承家業的土豪或有錢人經濟自由但是生活很不自由)

這些事情做一做已經過了大半輩子。能為夢想燃燒的熱情跟精力還剩多少?

我其實並不懂其他人的夢想是什麼,可能有人想賺大錢,

吃好的用好的,住在好地段的大房子。但是那畢竟就是我們生活的基本需要。

為了達成這些基本需要,我們已經花了大半輩子....

而且還只能是夢想。

“我的夢想是將來可以住在大房子裡,跟正妹結婚,很有錢,吃好用好。”

“我的夢想是用這雙手,做出專為日本人打造的自動車。”

 

靠!!格局就差很多啊!!

 

媽呀,這個時代我們為了溫飽就已經盡了全力,花了一輩子,

這就是我的人生嗎?

但不得不承認,這就是大部份台灣人的現實。

 

記得當年剛來日本的時候跟阿公的朋友見面,他說了一句話我聽了很感動。

真正的工作,並不是單純賺錢的工作。只為了把錢賺進口袋,那稱不上工作。

在你勞動獲得溫飽之餘,還能為社會有所貢獻,那才夠格稱作工作。

聽到的時候我實在很有感觸。雖然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不切實際,

但就是在的惡劣環境中還能抱有這種節操,才令人尊敬不是嗎?

....不過日本台灣環境哪個惡劣大家應該心裡有數....

在台灣的平民要有這種節操,獲得的尊敬點數應該會是日本的三倍。

約略跟平均薪資比相同。

 

我也不知道將來會怎樣,但是可以的話,我還是希望可以繼續做東西。

也希望有一天,有信念相同的同伴,可以一起做點什麼。

也許我的格局不像愛知佐一郎一樣大,但是就從做夢開始吧!

不敢想,怎麼會實現?  

最後套句主角的台詞,也是我曾經好幾次對很多人說過的話。

“就是因為困難,才有實現的價值。”

雖然主角超屌,我只是在這裡敲鍵盤的魯蛇XD

但是還是希望喜歡做東西的大家,有夢想的大家,不要被現實壓垮,

記得當初的夢想,去試著實現它,才是男人的浪漫啊!

 

說完個人的部分,我想說說我身為一個台灣人的感想。

幹!!為什麼台灣不拍這種很屌的劇啊!!!

拍一點讓我們一般百姓也可以覺得:

幹!台灣人就是那麼屌!我將來也要延續台灣精神!

這樣的劇很難嗎?

可能拉....之前大家聚在一起討論台灣人到底有什麼讓人驕傲的地方,

大家根本除了善良以外討論不出什麼鳥來。

但是!!台灣不是很多世界第一嗎?

寫個假的劇本來自慰一下也無所謂阿!

不然寫那些炒房的人怎麼白手起家,

其實炒地皮前內心痛苦掙扎著,

犧牲多少人以後才賺大錢之類的也可以啊!

.....雖然一般人看了可能會更幹而已XDD  

但是做房地產的看了應該會感動落淚吧XDD

 

唉,日本很厲害的一點就是很會吹捧他們家的東西。

很多節目在介紹日本的工匠,職人或是產業有多厲害。

除了打廣告,也讓日本人看了覺得身為日本人很驕傲,

同時也更了解自己的國家。

演藝界的功能就是治癒人心,提供娛樂。

從綜藝節目,鄉土劇,偶像劇,

甚至提供他們奢華淫亂道德淪喪的私生活給大家,

我們的演藝圈該做的應該都做了。

但像這類給國民做心理建設的劇也很重要吧?

....聽說演藝圈背後政黨色彩很一致....

或是,也許不想讓我們建立國民尊嚴才是他們目的吧?

 

算了....演藝圈的事情就交給演藝圈去操心吧。

只是個人一個無法實現的悲願,不多提了。

 

如果這片土地教給我們的都是怎麼追求奢華的生活,

環境給我們的卻是只能勉強擁有小確幸的重擔。

那麼還能夠堅持自己夢想的人才更顯得耀眼。

(會比其他國家的耀眼三倍喔!)

 

 

“那是一個沒有盡頭的挑戰。”

“曾經有個向國產自動車的生產發起挑戰的男人。”

“你知道嗎? 為了讓國產車生產有一群男人曾經賭上了性命。”

 

LEADERS,推薦給所有心中還懷抱著夢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