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發生了一件事,讓我FB好友又少了一個。

在牆上看到以前熱音社的學弟又在靠北現在流行音樂多令人無法忍受之類的,

我就稍微敘述一下之前上課時楊培安老師講過的流行樂的價值,

還有一些些我自己的看法...我自己看法部分真的很少.前後加一加其實也沒幾句。

加上老師講過的話,留言可能總共就兩三百字吧?

就一個論述來說算短,就回留言來說算很是長沒錯。

不過認真回了那麼多字只換來一句:我靠北一下而已你打那麼多字誰要看?

(詳細內文我忘了他怎麼回了,大概是這樣吧)

 

真的深刻感到中了一箭。

 

其實我對這學弟滿欣賞的,說是學弟,但是其實小我不到一歲,

算是個為音樂奉獻很多的人吧?這種為了自己夢想犧牲奉獻的精神,

還有之前在社團的相處,讓我覺得這人滿不錯的。同時他也是激進派的社運支持者,

(至少留言很激進,有沒有參加就不得而知了)

讓我更有共鳴。大家常在看FB應該知道,政治相關或是社運相關的文章一向是知音難尋,

畢竟敢公開表態當箭靶的人畢竟有限;

所以敢表態表示他夠帶種堅持就算會被公幹討厭也堅持自己想法。我一向是很欣賞這種人。

 

話拉回來,我對於搞獨立樂團的人是很欣賞,不過我對於某部分人鄙視流行樂這件事情,

卻無法產生共鳴。也許我自己一直都不是可以踏入樂團這圈子的人,

也不懂他們到底在恨什麼,流行樂再怎麼爛好了,他的價值在於商業,在於流行。

也許那只是包裝偶像用的外衣,大家真正買的只是某某偶像的其中一個週邊而不是他的音樂。

就算真的超爛,爛到不行好了。但是也沒必要那麼鄙視聽流行歌的人吧?

我自己並不聽流行歌,但是我也不會鄙視聽流行歌,甚至喜歡任何音樂的人。

把音樂當成純娛樂,當成興趣,或是奉為人生價值都是個人自由,

大家對這件事情沒看得那麼重,那何必拿你專業的眼光來苛求大眾?

互相尊重似乎顯得很難,鄙視人或是酸人可以提升多少個人價值?

只是一時爽而已,那些流行音樂還是賺很多,賺很爽。

  

話又到社運這件事,社會運動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我個人覺得社運就是在為了社會上不公不義的事情試著循管道之外的方式解決,

也為自己的情緒找個出口。

但最終還是需要尋求共識,而不是相互仇視。

天龍人南部人互酸,獨立樂團靠北流行音樂,時尚圈靠北宅男。

然後勒? 原住民跟平埔族,本省人外省人。還有多少可以撕裂? 

(當然既得利益者跟執政黨雞掰鴨霸,

   這大家都知道就先不討論,只是單就相互尊重的出發點做論述。)

 

為什麼偶像明星遇到這種事情大部份不是閉嘴免得惹人嫌,就是幫中國講話?

其實很簡單啊!他們就要賺錢,中國台灣哪邊市場大顯而易見。

所謂創作派歌手,獨立樂團之類的,可能想做自己音樂,透過音樂表達自己想法, 甚至推廣自己音樂或想法,

我覺得都沒有錯,就是互相尊重,而不是你一言我一語酸來酸去,或是鄙視來鄙視去就能往好的路發展。

理解意見不同的聲音才能走向更好的路 ,能容納各種意見也才是真民主不是嗎?

我並不恨那些去衝撞體制的激進份子,因為體制確實已經爛透,

但我也理解在既得利益中爽到歪掉的人為什麼會如此堅持他們的神邏輯。

爽日子誰不想過? 誰不想要錢?

(內心OS:但是爽的人總要留點生路給一般人吧...

                  不過這不在本篇論述範圍,先不討論)

 

 

最後呢,其實我想跟他講的很簡單。雖然他也看不到了。

 

“如果你看不過去,你就當個音樂的傳教士,去慢慢改變週遭的環境。讓大家懂得怎麼去聽音樂”

 

當然在自己圈子裡窩著靠北別人也不是不行,只是光靠北永遠也改變不了什麼。”

 

可能出社會久了怕講話雞掰刺傷人,所以過度修飾以至於別人反而看不懂還嫌我字多吧?

 

看這世界不順眼?要嘛慢慢去改變世界,

不然認命點改變自己,再不然就當個跟現實妥協只會上網靠北發廢文的人吧。

 

 

我很不欣賞第三者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