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幾天我的BLOG總算恢復平靜。

我想一兩週以後大概全台灣的人又會開始尋找下個話題吧!

回到正題,剛剛看完了永遠的0。

台灣現在好像還沒上映? 不太清楚,所以等一下還是做個防雷處理。

其實我覺得租片來看不自己挑片的好處就是:事前完全不會知道這在演三洨。

所以我是在毫無心理準備跟成見的狀況下迎接這部片的。

故事我參考了一下日本奇摩電影的介紹“稍微”在不雷到的範圍提一下。

本篇主要是敘述站在孫子觀點的主角,

去追查被稱為“海軍第一的膽小鬼”的祖父生前發生的事。
(老實說滿不吸引人的...要是我挑片絕對不會選)

整部片敘事方式,採用鏡框式敘事法。

意即現代跟過去時間軸交錯的方式來演出。

雖然主角站在現代的觀點來看過去,

過去的時間軸也隨著現代的追查漸漸展開。

但是看完以後我覺得他祖父宮部更像主角XD

 

 

有雷的部分我就不贅述了,讓有興趣的自己去體會吧!

看完之後我其實也在想,

像現在這種和平的時代,應該完全不可能體會戰時人們的苦吧!

想當然爾,上映後一定會很多人群起砲轟說這又是日本自慰劇三洨的,

但我看到的是脫離了戰爭大是大非之下,

所有戰時國家都有可能發生的悲劇跟小人物的辛酸。

 

有些東西真的在一段時期會被奉為常識,

下一個時代馬上就被歸類成過氣的想法,甚至完全被否定。

比如說以前的人相信地球是平的。

小時候台灣還在寫什麼反攻大陸之類的,那種對現代而言非常識的事,

其實想想也沒離我們那麼遠。

個人而言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兵時,有一陣子下基地。

那時候完全不管你社會成就,或是學歷高低,完全用打靶成績來當做你的生存價值。

當然一脫離那環境,大家會對那環境一笑置之,但是當時臺大畢業的POA怎麼被羞辱的,

我想他應該一輩子沒遇到過吧?當然也給了當時的我很大衝擊,

臺大畢業的高材生跟職業軍人。眼前的場景,在一般生活真的很難想像,

但是軍隊就是這樣的地方吧? 把非日常的事情具現化的空間,就是軍隊。

而永遠的0裡面戰時的日本部隊,也充斥著偏激的愛國主義,

然後在這種不合理中唯一合理的存在反而成了眾矢之的,

要我來說大概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吧?

 

看完之後我給這部電影的評價是不錯的。

當然我自己並不是軍事迷,也不懂歷史,對於過去國仇家恨那些東西也並不執著。

以一個完全外行人的角度看來,這部電影是好看的。

 

我也不覺得大家看了會對現代的和平可以有什麼反省,

老實說,歷史這種東西牽扯了太多,

那個時代的人民受的教育,情報的不流通,國際局勢跟政治,

甚至很多我們受現代教育所知的歷史可能每個國家都只挑部分講,

在這種狀況下,那個時代的人到底該相信什麼?

(...現代人該相信什麼都不知道了)

國家決定特攻,當然被指派的人不願意,被特攻炸死的人更是衰。

只是撇除戰爭大是大非下,在這種時代的無奈,

還有該怎麼貫徹自己的信念,我覺得真的值得大家去看看。

也可以回頭想想自己的生活方式,或是為了信念究竟能賭什麼?

當然我一向是是會挑爽日子過的人,可能也是因為這樣衝擊特別大吧?

 

 裡面主角的台詞有一句我記得很清楚。

(如果覺得只有一句台詞被雷到會很痛苦的可以跳出了,以下防雷處理)

 

 

 

 

 

 

 

 

 

 

 

 

 

 

 

 

 

 

 

 

 

 

“死了我一個,對戰局也不會有多大改變,但是對妻子跟女兒的人生卻是重大的改變”

其實在每個時代都是一樣,

我們一個人一個人的生死或是抉擇,也許對這個世界並不會有多大的改變。

但是,對我們身邊的人來說每一個抉擇都可能牽動他們的人生。

 

在這個什麼事情都要顧全大局,

什麼思維都要牽扯到長線計劃,或是盈虧的合理化時代,

我想偶爾,可能這種小小的思考方式,或說以個人感情出發的思考,

也許更顯得有價值。

不去牽扯國家,民族,或是其他條件,率直的說出自己想做的事,

還有想法的那種熱情,我覺得是很可貴的。

以現代來說就是單純不顧外在條件坦率說出自己信念並貫徹到底吧!

(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資源全被部分人壟斷,活的好就很難了,

   還什麼國家民族...那只是政治家用來騙人,還有一些像我一樣的笨蛋才會執著的東西)

 

無論大家看完這部片怎麼想,

但我覺得看完以後的心得就是:

好好活下去吧!或許大家長大以後發現我們享有的自由遠比想像中的少,

但是至少一般人不會碰到國家叫你去死這種事,就全力把握這一輩子吧!

 

 


對了對了,我覺得大家看這類電影真的不要把歷史課本之類的當成前情提要,

當然了解背景是OK啦!但是帶太多民族情緒真的會沒辦法好好享受電影內容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