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一邊吃便當,一邊隨手打開哎佩隨便看了一部卡通。

還記得前陣子才跟朋友聊到最近的動畫界賣萌賣後宮的東西已經多到破錶,

我不由得想問:『以前的熱血硬派卡通都死哪去了?』

跟一兩個朋友聊過以後才發覺原來我已經偏離主流很久。

那種不管什麼身份背景的男主角,管你是格鬥,校園,奇幻,

反正背景設定只是餌,一被騙進去又發現是後宮番。

女角會莫名的變多,然後大家都會喜歡主角...

靠!我的格鬥勒!我的熱血友情跟勝利勒?我不想一直看後宮啊啊啊!

(之前有業界朋友表示:卡通就是靠週邊來賺錢,

   女角的週邊才會賣...萬惡的商業化,但是要靠這吃飯又不能不商業化,矛盾)

 

當然我不否認,女角適時的出現的確可以為劇情產生緩衝的效果,

但是一直出現....是不是緩太多了?

想當年七龍珠一直修煉,然後無限強敵,對手也無限變強。

中間有一段穿插了悟飯的學校生活,我就覺得很新鮮,

甚至覺得偶爾比戰鬥好看。

之前在PTT也有看過七龍珠其實只是生對年代,

要是在現代七龍珠簡直就是老梗大集合。

當然一個梗剛出現我們叫他創新,出現過幾十次就老梗了。

 

好!我不想講這個!

我想聊的是以前到現在主角類型與受歡迎程度跟社會的變遷!

昨天才有朋友跟我說他重看了一次EVA,

覺得還是很好看,只是看了很悶。

話說在前,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沒喜歡過EVA。

那個年代的王道是什麼?

熱血的主角坐上超強機器人,想成為神還是惡魔都隨他決定!

就是一個有熱血就超屌超強可以幹掉全部人的時代。

反觀真嗣...你也太弱了吧!!整天逃避三洨啊!

你就不能積極正面一點嗎?(新劇場版的他我比較認同一點)

不過那樣的設定,那樣的人物,也許更能反映出現實中大部份人的心聲吧?

在那個努力就可以成功的時代,也存在著許多不順遂的人。

但可能就是那個時代背景,更被逼著不能示弱,

像真嗣,阿姆羅之類的主角出生在那時代,

反而成了一般人弱小面投射的對象吧?

我都覺得現實生活夠不順夠不爽了,還要看主角在那哭著說連我爸都沒打過我,

實在是一種自虐行為。當年我可是又哭又喊又爬還一直被爸爸又打又踹,

對這樣的我而言,這種主角實在很遜....

(只是阿姆羅後來的確有成長,所以我也算能接受啦)

英雄主義的王道主角投射出認同只要努力跟熱血就可以呼風喚雨的人,

懦弱現實派的主角則反映出大家對現實的無力跟消極抵抗。

 

來到這個時代,後宮的主角到底投射出這個時代動漫族的什麼?

就我自己有看過的番來說(不多,但是就我看過的來說)。

這種後宮主角有以下幾類:

1.不論各種原因的超強,有XX血統,XX轉世,巧合下繼承了XX

總之可以無視任何社會規則,然後因緣際會認識一堆妹,

不用講那些妹都會喜歡他

2.超強,但是身不逢時,或是在體制下無法發揮

,然後因緣際會認識一堆妹,而且那些妹都會喜歡他

(比如最近的魔法科高校主角就是實戰超強,理論超強,

   但是學校評斷魔法強弱的標準不是看以上兩項,所以成績很爛)

3.超普通超平凡,但是就莫名因緣際會會認識一堆妹 - 後 略 - 

  ....這是我最唾棄的一種,以前的IS是開啓這時代的一個先例,

  不過那時候IS超紅ORZ

4.超爛!但是因緣際會認識一堆妹,各種幫助之類的,

最後...大家還是會喜歡他!

 

由此可以整理出他們的共通點就是身邊各種類型正妹,

然後都會喜歡他們!

....這到底可以引起誰的共鳴阿?

不管背景超強超弱還是超普通,

我想那部分只是針對不同群眾自我認知部分區分開來而已,

讀者覺得自己喜歡哪個,或是自己是屬於哪個,就往那部作品靠攏。

但是...最主要的:妹都會喜歡自己然後身邊一堆妹! 哪來的神設定?

還要用一堆看似巧合的設定掩飾這種不自然。

....還是在某個女性人口遠大於男性的國家這才是現實?

至少我肯定不會是台灣或日本的一般生活。

那基於合理的判斷就是:

憧憬這種人生或是生活的人會喜歡看這些。

完全不受女性歡迎,或是身邊完全沒女人的人是主力消費群嗎?

雖然我一直在說錢跟妹是永遠不嫌多,但是...這結論也太哀傷了....

(P.S.然後這種後宮番幾乎都是輕小說改編的)

 

 

結果到了現在,我還是喜歡英雄主義,

我努力我就超強的主角,不管什麼年代,我還是愛這味吧!

努力後得到的勝利才是王道啊!

(近年來的作品我推薦光速蒙面俠21我覺得詮釋的很好,

 有某種才能的無名小卒,因緣際會下大鳴大放,經過努力再取得勝利,

 而到最後也拋出了國籍跟才能這兩道不可突破之牆的現實矛盾點讓讀者自己思考)

 

雖然到了這年紀,真的覺得自己能做到很酷的事情很少,

也知道怎麼投胎轉世,也不可能因為自己背負著悲哀的宿命,

或是某些際遇就得到救世的力量。

也許...

房貸力量或是車貸還是卡債力量可以用代價越大實力越強的方式換算的話....

在某個平行世界裡,會發生很精彩的超能力大戰吧!

男主角:可惡!我的房貸力量只有兩千兩百萬!而他卻有三千!而且他還有車貸!

夥伴A:等等!!他真的可以貸到那麼多嗎? 

中頭目:哈哈哈哈!這就是抵押品單位的不同啦!

 

....結果這樣推導一下好像還是越有錢的越強欸,

因為有錢就可以貸更多啊!超不精彩的...

算了!我對貸款不熟啦!

還是不要抱多餘的期待乖乖回去寫履歷好了。

 

雖然寫了一百張也不會轉換成履歷力量Q_Q

 

下一篇繼續來談談現實生活跟這些人氣主角們的關係好了,

感覺又會扯很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