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日本社會有所謂暗黙のルール一樣。中文中的潛規則,

不成文的規定,甚至所謂社會常識都是指一樣的東西。 

出了社會絕對不會有人提醒這些事,

但對於社會常識的理解通常可以決定最後一個人會交到什麼朋友,進入什麼圈子。 

這東西的存在大家都知道,遵守是理所當然,不遵守的人就是白目。 

其實每個圈子的規則也不一樣,

而這些規則都是大家默許的。

也因此造成了我前面所提到: 一個人對社會常識的理解可以決定他最後會到什麼圈子這件事

大家常說價值觀不同所以沒辦法繼續交往,

那我想第一個判斷價值觀的標準就是兩個人是不是遵循同一套潛規則。

出了社會大家個性也都定型了 ,

要去理解其他圈子的常識就相對變得困難。 

而大家對沒常識的人包容力也高了,但是提高並不是說會跟沒常識的人做朋友,

而是面對沒常識的人也不會當場開幹。反正話不投機半句多,

頂多下次自然疏遠才是標準社會人的做法,總之道不同不相為謀。

圈子總是這樣慢慢形成,你選圈子,圈子也會選你。

正好聊到這樣的話題,有了這樣的心得打點廢文分享一下。

剛剛提到的潛規則中,

金錢觀跟講話的禮貌大概又是這些社會規則裡面最開始的一塊。

就我認知中家裡稍微有本錢,本身又具備學力跟實力的女生,基本上出去都會自己付錢。

但是社會上似乎把男女出去就是要男生付錢當作一種常態,這件事我就不太能理解。

好朋友生日偶爾請客或是重大節日之類的是OK。

但是總是男生付這是我怎樣都不能理解的,所以當我在網路上甚至後來在身邊看到這樣的事,

價值觀上是很難接受。

講話被對方當空氣我也覺得是一種很詭異的事。

但是其實就是有一掛人,你跟他們在一起講話講半天,對方還會當你是狗在吠一樣。

這件事我非常非常不能理解,然後講到一半發現對方沒在聽,提醒一下,對方還會說:原來你在跟我講話喔?

廢話!不然我在通靈嗎?

或是不管別人講什麼講到一半突然就來一句:欸!你看那個好可愛喔!

(不過我在路上看到大奶的話也會犯這條...深切反省)

這種也頗討人厭。(所以說我自己也是個討人厭的人)

還有另一種是問了問題以後當人認真回答時,突然來一句:吼!那麼認真幹麻?

所以我應該把你的話都當放屁就對了? 這我在現實裡是沒遇過,但是FB留言倒是遇過兩次。

不用講我都馬上刪好友。我認真回答還被當放屁,那將來真的不用在一起了。

 

 

諸如以上情況,總之這社會上各個階層各個圈子要互相理解真的很難。

如果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是想要當廣結善緣那種業務的話,天線最好是敏感一點。

以下開放討論有什麼事是自己覺得是非常識的行為,卻在別的圈子裡好像是理所當然。

(會有人討論嗎...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