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剛結束了一份短期工作。

這之中又免不了一些人際的碰撞跟幾次自我思辨。

就來聊聊夢想跟報仇這兩件事吧!

基本上這兩個主題這次沒關係啦!就分開來講吧!
 

先談談夢想吧!

去年下半年我跟了兩個“老闆”,一次當唯一一個員工,一次當合夥人。

知道詳情的人可能不多,總之他們的共通點是都家大業大。

是有背景,卻得不到背景全力支援的人。在之前聊我創業吃鱉那篇文章其實已經提出了很多問題點。

但是這次我想提的是比較沒那麼具體的東西。

 

就是夢想。

談夢想,每個創業的人都有,而有背景的人要是想出來自己做事業,

想要的除了成就感以外無非就是自我實現。

要實現的除了開創“自己可以作主的事業”以外,

就是想證明『我不只是某人的孩子,我就是我。而且我可以幹得比我老爸更好!』

(這句話我在大學就聽某個跟我同天生日然後家世顯赫的女人說過,她很懂自己要的是什麼,真是個人物)

 

這種想走出家庭庇蔭然後獨立的想法,其實大家多少都有。

但是富二代甚至富三四代的家庭庇蔭面積實在太大,在過了而立之年,除了保護外,

也成了某種巨大影子,走也走不出去。

要想想家裡的成就除了前人優秀以外,

也有時代背景,及各種人脈以及傳承的累積,想靠個人力量走出來談何容易?

 

這兩個老闆談的夢想都很像。

『我想做自己的事業』『我們年紀也到了,不做些什麼就沒機會了』

『跟著我,只要成功背後的資源絕對不會斷』『我們這個世代該有我們這個世代的做法』

『不會沒關係!我們一起學!』

老實說聽了我也會有共鳴。曾經自己也有背景可以去闖一下,但是現在沒了,只能處於守勢。

對於這樣子的台詞,老實說是很令人心動的。

這篇先不談錢,不談執行,不談利益分配。我只想談談夢想,那個大家幻想中最美好的狀態。

 

大家一起作夢的階段真的很重要,我們看到的夢想究竟是不是同一個?

而這些東西又在什麼時候開始變調了?

 

上述的那些關於夢想的台詞,我覺得都很好。

只是到了實際上開始做以後,我會發現這些人的夢想並不是自己的夢想。

 

而是有參考原作的二次創作。

我猜想做法大概就是學長輩,或是不知道哪來的前輩,然後中間會穿插一些很奇怪的橋段。

舉第一個老闆的例子,

他曾說了一句話讓我到現在都印象深刻:「那些小打小鬧的生意不要找我,那你自己不就有錢做了嗎?」

我這輩子第一次聽到小打小鬧這個詞,大概就是阿六的用語,不過猜一下也知道是什麼意思。

大概情況是老闆叫我去找各種可以做的項目,在提案被反駁時他講的。

但是我聽了以後一直在思索,他想做的大生意到底是什麼? 金額大賺得多嗎?

還是他想像中的大商人就是要像這樣? 不過他的想像到底是什麼?

其實就我跟他兩個人的辦公室裡,我常常都可以感受到,他想成為一個他理想中的老闆,

而他也在學習,注重日本的禮儀,注重儀態,注重各種細節,甚至到最後我都覺得,

他只是在花錢成為他理想中的老闆,而忘了生意的本質是要賺錢,從賺錢的過程中才會形成風格。

而下一個也有類似的問題,說的話,畫的餅非常的大,出去外面能砍價就砍價,一定要砍到見血。

台灣老商人的觀念深植腦中。會畫大餅,常常說自己多苦,有多行,

但是從交際應酬上完全感覺不到老闆的大器。

要是花不起錢就不要說大話,家裡有錢不分別人花其實跟其他人都沒什麼關係。

小氣又愛說大話只會讓人度濫。

我是很驚訝我們這一輩的人還有觀念那麼陳舊的商人存在,

但確確實實,他們是在模仿著某個形象。

剛開始我只是在想:他們到底在追求什麼?

是想有自己的事業?還是想賺錢?還是想證明靠自己沒有家裡也行?

其實我覺得答案大概是想證明自己沒有家裡也行吧?

只是覺得家裡做法不好的話,那為什麼又要做一樣的事?

剛離開的時候我只是這麼想。

但是最近,我也重新思考了這件事:「當初一起做的夢,到底在哪裡分歧了?」

其實做夢嘛!不就是靠想像? 有時候聽老闆做夢是不忍吐槽,只是想想他們口中所謂的:「一起學,一起成長」

不就是嘗試一個大家完全沒做過的東西,在還沒做以前就靠幻想的嗎?

我也在幻想,只是我的二次創作沒有原作可以參考。

 

 

我之前很迷信資金跟背景,覺得有這兩個大概就無敵了。

事實上沒有一個投資人會看著生意賠錢還一直把錢搬來。 這當然包括家裡的老爸。

除非家裡不是當做生意投資,而是當作兒子的學費投資,那就另當別論。

而背景呢? 出去外面沒本事,幹些蠢事之後,

很快的名聲就從『他是某某的兒子』變成他是『某某人成不了大器的兒子』。

更何況我們是在海外,有背景的人多的是,要不要講而已。

 

說回做夢這件事,我之前原本很唾棄他們的老闆夢,但是現在想想,

也沒什麼不好,只是老闆夢要怎麼隨著現實改變,能說服大家,又能往對的路前進,

能取前人強項,又能與時並進不受束縛是很重要的。

再說白點,上一個時代的商業模式沒辦法套入這個時代,經驗跟夢想並進,

然後才談資金,至於背景嘛...可能因為我以前背景稍微硬,吃過一點甜頭。

但是現在大家都是中年人了,本身有沒有實力才是重點。

先要有夢想,然後要有商業模式,最後要有資金,卡在任何一關就是砍掉重練。

然後,下一個跟我一起做夢的人是誰呢?

來點有趣然後會算帳的人吧!哈哈!跟我工作不會無聊的!

 

 

第二個主題我想談談報仇這件事。

其實這話題起頭並不是我身上發生的事。

只是正好有朋友最近分手了有這樣的念頭,跟她聊聊這件事之後一些回顧跟反思罷了。

先說我對失戀跟報仇的看法吧!

報仇這件事我覺得並沒有不好。它只是能量釋放的其中一種手段。

在做以前搞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做了會有什麼後果,而自己承擔以後會不會造成更大或無法挽回的痛苦。

想清楚以後再去做就好。

 

如我前面所說,報仇是一種能量釋放,

能量釋放的方式有很多,個人的方式是用運動來刺激身體,新的人際關係來刺激思想跟精神。

但要了解人類畢竟是動物,用了多少科學跟合理的方式來刺激自己,

在本能上就是會有一些死腦筋的地方。

 

所以當怎麼想,就是有一股怨念揮之不去的時候,

就是想報仇那怎麼辦?

其實愛跟恨的相對關係就像吸毒一樣,愛帶給我們多少快樂,就會帶來同等的痛苦。

而我從國中開始本著人『活著就是要爽』這個觀念活到現在。

要是怎麼做活著都不爽,那就去報仇吧!

 

那一個合理的報復行動第一件事是什麼呢?

 

最大的前提是 : 報仇除了洩憤以外沒有任何產值,

他單純只是一個自HIGH的行為。

如果想找人一起HIGH的話,那很容易會有把柄,傳出去也不好聽。

所以要是你是一個跟我一樣大嘴巴的人首先建議三思而後行。

 

然後要搞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要害自己男人誤入歧途的損友不得好死嗎? 還是要讓該死的狐狸精永遠不能翻身?

或是要那個背叛自己的賤人死無葬身之處?

又或許是...只是希望當初那個人可以變成當初的樣子回到自己身邊?

 

如果是最後一個的話我建議其他手段都免了,找新的伴過新的日子吧!

人變了,如果想等,就等。想用外力改變一個人,通常不會有什麼好結果。

 

如果是其他的目的,我們就繼續討論。

報仇可以得到的結果是什麼? 要怎樣才能得到這個結果?

訂好目標之後來到執行這一步。

首先彙整身邊的資源,要拉人一起下水,就要知道一輩子就會有把柄在那個人手上,

要自己做,就要搞清楚什麼事情自己可以做得天衣無縫。

舉個例子好了,最常聽到的大概是發裸照吧?網路上一堆自拍外流大概就是這樣。

大家看一看就忘了,但是散發到朋友圈裡面絕對是殺傷力極大。

只是一發大概全世界都知道是誰發的。這樣的後果除了刑事責任,

大概爽完這一發自己之後也不用混了。

所以在執行之前鑽研一下法律也是很重要的。

 

當然一個成功的復仇,佈局是很重要的。

在佈完之後,耐心的等待,以及修正也很重要。

一切就像創業一樣(歪題XD)。

確定目的,確定執行手段,執行,等待,收穫。

 

每一個過程其實都像修行一樣。

而在執行中,也許恨意淡了,自己會放手,那也很好。

也許失敗了,但是可以全身而退,也不錯。

搞不好成功了,在一步一步實行計劃中,看著計劃成功也是自我實現的一部分。

 

我不敢說自己是過來人,但是就一個被報復跟報復的經驗者來說,

最重要的就是沉住氣,不要帶太多感情去做。

 

在過程中,要忘記恨。

記得自己的目的就好。

 

結束之後會爽一下,但是也沒有愛了。

 

至少我自己是這樣。

 

最後,千萬千萬不要做會讓自己後悔一輩子的事情,

也不要去扛自己付不起的責任。

 

相信我的朋友們到了這個年齡都有相對的判斷力,

祝大家都有一個愉快的人生!

 

最後那個要報仇的,也祝你順利!!

希望透過這個過程,能產生一個更好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