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開始經營東京裏物語這個專頁之後,我的第一個小旅行就去了宮崎駿動畫『心之谷』取景地

『聖蹟桜ケ丘』。就拿這篇簡單的圖文,來當作開張的第一篇遊記吧!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吉卜力的『心之谷』?《心之谷》(日文原名為《耳をすませば》,英文

名為"Whisper of the Heart",原意為側耳傾聽)是吉卜力工作室於1995年推出的年度動畫電

影。內容是在敘述雫跟聖司兩個國中生之間的愛情故事

 

雖然是愛情故事,但內容可不只是國中生談情說愛那麼簡單,從戀愛題材切入,劇情漸漸帶出

有目標與沒目標的人之間的差距。一心嚮往著成為小提琴工匠的聖司,還有彷彿當年在我們身邊

隨處可見,每天忙於課業考試,興趣就是看課外書的少女雫。大概就是個這樣的故事,是在吉

卜力工作室眾多奇幻類作品中難得一見的寫實題材。

老實說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對這部興趣缺缺,因為他沒有超自然,沒有科幻沒有奇幻也沒有格鬥。

但是我們家有個人就很喜歡,說這部是勾起她童年回憶的作品。其實現在再看看裡面很多東西

都是時代的眼淚,圖書館的借書卡,多摩市一大片的田,路上打扮樸素的人們。女主角住的團

地跟她好朋友住的透天也顯露出日本貧富差距,其實這些影像記號要是深入探討,除了時空背

景與暗示著不同意義的一幕幕場景,不是那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們,大概很難完全體會劇中想

呈現的意涵。我自己沒住過團地(日本公營大型集合式公寓),當然從小出生長大大概就只在

中正大安區混的我,眼睛看到這些青山綠水上坡下坡實在也很難體會。因為房仲工作的關係,

我曾經帶看過崎玉縣的團地,那裡給我的印象就是大又便宜,但是老舊,而且沒電梯。週邊平

房很多,就像台灣。劇中的場景,同時也是這次我們來訪的地方,是東京都的多摩市。

不同於大家熟悉的都內23區,多摩市是東京都都下26市裡其中一市。

這裡給我的印象大概就像天母吧?無止境的上坡不禁讓我回想起當年在馬祖北竿的軍旅生活,

當然這裡的坡度沒有北竿那麼陡,但對缺乏運動的胖子來說也夠了。獨棟的房子很多,一大

遍遍布山頭的住宅,一看就知道不是觀光區。

從京王線聖蹟櫻丘站下車走沒多久,可以到達這個電影裡也出現過的陸橋。多虧我早上睡過頭,

到達的時候已經可以拍到那麼美麗的夕陽了。一路上隨行的小日本人一直講到劇中場景,這裡

不得不提一下日本置入性行銷真的很厲害,前一天晚上電視剛演心之谷,第二天這裡的店家就

已經全部開好在等了。就連原本是定休日的店都開門準備迎接我們這些來朝聖的笨蛋(笑)。

一路上遇到的人手一張車站發的心之谷場景導覽地圖,不過也因為太晚來的關係,我們去領時

已經發完了。

這是劇中告白場景出現的神社,其實沒有像電影裡那麼多樹。這張是我蹲到快從旁邊滾下去才拍

到的。雖然電影看起來好像是以愛情為主題,但是當過國中生的人誰都嘛知道,國中生懂什麼愛

情啊?大家就是瞎起鬨,分不清喜歡欣賞跟愛,然後就在考試與成績追逐下,我們一個個成了不

知道自己要幹嘛的大人。賺錢成了唯一功能,過了幾年工作的日子,人生上一個階段課題都還沒

完成,就被逼著走上家庭,扮演起了老公老婆,甚至爸爸媽媽。只能做中學,然後一點一點的去

補齊之前沒有悟到的。到了而立之年,請問有幾個人可以說出愛是什麼?自己的人生真正想做的

是什麼?夢想,愛情,親情,友情跟自我,在一切定位都不明確的狀況下,我們長大了。這是個

價值觀混亂的年代,在成長過程中,我們享受著經濟奇蹟帶來的甜美 ; 成人後,也同樣扛著奇蹟

之後帶來的苦果。

也難怪心之谷劇中那麼理所當然的討論起夢想,目標,愛情那些事可以那麼吸引人。當我們意識到

人生時間有限時,就漸漸開始失去像劇中男女主角般勇敢追求愛情與夢想的胸懷吧?

電影看得不夠熟的我沒辦法像網路上的前輩們一樣找出一個個場景。但在這趟小旅行中,我還是

努力抓住每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風景。至於晚上經典的夜景,太陽還沒下山就看到一堆人準備好

腳架跟砲管了。多摩市的夜景我想是比不上北海道之類的,卻也頗有一番風味,但是礙於手機感

光元件問題,實在無法拍出能說服自己的好照片,就不放了。

走了好幾個小時之後,晚餐我們回到車站京王百貨裡的美食街。理所當然的在這個小地方假日大

家都會往車站附近跟百貨公司聚集,所以免不了又是要排隊。

最後我們挑了這家叫做三寶庵的烏龍蕎麥麵專賣店。價錢很親民,東西也不錯,有符合價位的美

味。我們分別點了兩種定食,份量跟味道都令人滿意。

之前有人說日式料理裡面最經典也最可以看出一家店功力的就是這道蛋捲。這句話不是我講的所

以不要問我為什麼。但這道蛋捲真的不錯吃,高湯的味道有進去,口感也恰到好處。

最後這道雞肉我覺得是普普,味道還不錯,但是雞肉的口感真的比不上台灣。就這樣結束了一整

天心之谷聖地巡禮,不得不說東京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好逛好玩的地方,只是已經失去了觀光客熱

血的我還沒去過罷了。對了!最後提醒想來玩的人,這裡最好早上11點多來時間上比較充分喔!

交通方面的話就從新宿坐京王線在聖蹟桜ケ丘下車就到了!

 

最後如果看完這篇文章的你覺得內文還可以的話,可以到我們專頁按個讚跟訂閱,之後就可以收

到我每天發的東京吃喝玩樂日記還有一些廢文了!(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