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去參加了一個講座

是由人氣youtuber阿倫跟「日本,不只是留學」的部落客miho還有秋刀魚這本雜誌的主編EVA主講。

活動網址在這。其實我去參加這講座除了想聽聽這三個經營不同媒體的人怎麼操作以外,

也有一些經營上的問題(尤其是影片跟頻道)想自己去請教。

....是想這樣沒錯啦!結果大家都在介紹的感覺都像在講給外行人聽,

有點搔不到癢處的缺憾。其實現場演講也是種考驗,不能怪他們吧!

畢竟這個講座原本就沒規定要講什麼,是我自己先入為主觀念太嚴重吧。

首先我要介紹一下阿倫這位YOUTUBER。

阿倫的頻道連結請點我

大家可以很輕易的找到一堆人氣YOUTUBER或是部落客都是靠露臉露奶紅。

很容易可以了解那些人紅的經過。

但是網路上的受眾其實都是以肥宅跟一般人還有一般肥宅(欸?)居多。

阿倫頻道只要你有點連結就知道他是個實力派的YOUTUBER。

完全不是靠臉跟奶,而是實實在在經營,一步一步成功的。

這裡也不是說靠臉跟奶的沒有實實在在經營,只是人家有天賦優勢,

開新遊戲就像一般人接紀錄玩第二輪一樣,老實說對我這樣條件的人而言完全沒有參考價值。

但是阿倫頻道的經營方式,只要有行動力其實就可以做得到(我沒說會紅喔!只說做的到)。

YOUTUBE的受眾跟我常混的PTT,甚至FB還是01,低卡之類的論壇雖然多少有重疊,

但是從頻道訂閱數跟粉絲團人數一對比下來發現差了好幾萬人,就知道不重疊的部分還是很多。

其實我從台灣到日本這六年對智慧型手機,還有youtube這個市場是完全沒跟上的。

第一我在台灣的時候並沒有用智慧型手機,因此對台灣人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生態並不了解,

第二我沒有在看youtuber影片,身邊的朋友還是習慣PTT之類的純文字或是圖文媒體,

也就是說我們對youtube頻道這東西完全不了解。

那時候因為朋友的一句話開始弄了youtube頻道。

於是乎一群不看youtube頻道的人要開始搞youtube頻道的大冒險就這樣開始,

記得第一代成員,首先我覺得沒有一個人是搞笑咖,但是大家又想拍搞笑節目!

然後沒有人想露臉,但是大家都有一堆意見,於是一堆導演對一個演員的片場就這樣開始了。

過一陣子理所當然的我們解散了,

(可以想像一下我一個人在鏡頭前聽一堆人命令有多累,而且大家都是玩票性質,不會主動做事)

後來我招集了第二代成員、也很順利的產出三支影片。

對剪接,編輯拍攝跟器材完全不熟悉的我,其實也花了一些時間摸索。

之後大家工作各忙各的,又散了。(其實影片也沒什麼人氣啦!)

轉眼應該也過了一年,回顧一下頻道其實翻譯廣告那篇點閱數最多XD

自己拍的根本沒啥人看。不過當初剛創東京裏物語的時候我們就有個願望,

希望等粉絲團有點起色的話,就要把頻道撿回來做,

寫文這種事其實部落格我寫了10年以上,大概也很難再有什麼長進了吧!

但是對於部落格經營我還是小有心得,只是一直沒去經營而已。

(也不是說經營了就會多厲害,我只是單純想說我沒經營這件事)

大概七八年前我就覺悟到自己大概就是一個寫文普通,畫圖普通,

拍照普通的人。像我這樣的平凡人類,

到底要怎麼在網路世界跟一堆男神女神還有天生的演員競爭!?

更何況一堆人後面其實都還有公司在撐。

不過阿倫頻道的竄紅鼓勵了我。

還有阿倫今天說的話跟之前在RYU TV裡RYU說的話都點醒了我。

「不要想去討好所有人,去做你覺得對的事就對了」

「一個youtuber要成功的第一步就是不要怕把你最醜的一面暴露在觀眾面前」

當初一直說減完肥就拍新影片,我看這條件根本等於「等7-11打烊我們就開拍」一樣難。

至於酸民嘛!像我那麼玻璃心其實是很怕戰的,但是呢!我不可能討好所有人嘛!

討好所有人這件事比減肥還難,所以關於拍片時的態度跟呈現我還會再修正。

是說這陣子頻道又有新夥伴,所以東京裏物語 X 王小鬼的東京宅日記頻道即將復活啦!

下禮拜我閒暇就會來剪片。等專頁大概2500人左右就上傳新片吧!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阿倫對我這個外行人那麼親切,回答了我很多問題。

希望有一天自己的頻道也可以跟阿倫的一樣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