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還沒花那麼多心思投入FB專頁的時候多少就有注意到一些事,

只是依照我遇到不爽的人事物就會閃的個性,也一直都沒去深究,

很多事情笑笑就算了,別的圈子的人倚老賣老,自以為很懂之類的,

反正沒遇到就算了,遇到頂多也就不再接觸或是跟朋友酸個幾句就了事。

只是真的投入去觀察FB專頁或社團經營以後,就發現在日台灣人已經分成了很多個圈子,

而每個圈子都有所謂的「前輩」「大大」之類的意見領袖。

當然有了意見領袖就會有腦粉(不然他們要領導誰XD)。

這樣發展到現在已經多久了我不知道,但隨著打工度假的人大量投入日本就業市場,

好像上述情形有越演越烈之勢。

退一百萬步來說,打工度假這個族群優劣差異度很高,所謂優劣指的不只是經濟學歷,

做人做事禮貌跟社會常識大家高低都差很多。

我也不敢說自己是個多有常識的人(自評甚至有點沒常識或白目),

但是要是連這麼白爛的我都覺得沒常識的話,那可能就不只有點糟。

隨著各式各樣理由在日本居留的台灣人變多,圈子漸漸形成,大家互看不爽的原因就開始變多了。

就社團而言以我目前看到比較大宗的FB專頁來看大概可以分為幾類。

旅遊達人們

這類除了食記遊記以外很多也是YOUTUBE發跡的,

撇除商業模式不談,這些專頁大部分還頗和平,畢竟大家出來玩,

就是要開開心心。

大概只有PTT日旅版一堆魔人,動不動就開砲,也遇過每次只是來旅遊的,

居然還敢砲我這個在日本住了好幾年的人。

(沒有說他砲的對跟不對,只是強調那裡風氣就是某些大大看到疑似新警察就開槍)

日本人妻女友或留學生等等生活分享

這些經營的久很多都已經踏入職場,或是跟他們當初開專頁時身份不同了。

我看下來也是以粉絲純支持,或是相同屬性的人互相按讚為主,

有些看不爽的頂多就是私下開砲,表面上還算和平。

(不過私下可就精彩了,呵呵)

在日台灣人互助

前提很簡單,在日台灣人互助嘛!

有些人創業就開個專頁說他創業了,有些說上班族可以互相交流就開個活動之類的。

這類社團本質上也沒什麼不好,不過後面發生的恩怨情仇大概就跟經營者的人品值有關了。

 

這樣分了三類,那這些社團之間彼此相處得合不和睦呢?

既然社團跟組織立意都不壞,那問題出在哪?

所有問題的本質都是來自於「人」。

像我這種與世無爭,遇事頂多也就是退出群組的人來說偶爾也會遇到一些令人不爽的事。

就像七龍珠裡面有戰鬥力,幽遊白書裡面有分S級跟超S級妖怪,

現實世界有存款餘額這些單位來把人(或是妖怪)分等級一樣。

在日台灣人也有一套分級制度,不過這套制度又複雜一點,

總歸一句話就是用來把人分等級用的。

至於標準有哪些呢? 就我目前觀察到的有以下幾個。

1.年紀

吃的米跟鹽比較多就是比較屌,

通常會想用年紀來電人的都沒什麼料。不過真的有這種人。

而且砲完之後很多年紀都還比我小,呵呵。

2.年資

不用講,菜就是比較遜,當兵有學長學弟制,出社會一樣有,出國了還是有!

3.簽證種類

最遜的是打工度假,然後留學簽大概是一般。

最後工作簽大概是平常聚會裡最常遇到的封頂簽證。

其他還有投資經營者簽證,這算天龍人等級,

配偶者簽證還有家族簽算比較特別的存在,

就配偶者簽證來說能做的事情完全跟日本人一樣沒有限制,但是很難評斷拿到配偶者簽厲不厲害。

(要是覺得娶日本妹或是嫁日本人很厲害的話,那就算厲害吧)

4.年收

不用解釋了吧?用錢當標準把人分等級這套可以走遍全世界。
套一句我媽的名言「錢是國際語言」

通常問收入不太有禮貌,但是我多年前真的有在交流會遇過一個自報年收的咖,

只能說真的什麼人都有,他大概為了電爆全場男人而來的吧?

5.經歷

通常不深交不會知道大家經歷有什麼厲害之處,

因為不是面試所以一般人也不會剛認識就自己報告自己經歷,

這類隱藏數值通常都靠口耳相傳。就像神奇寶貝的努力值一樣(被毆)

 

雙方通常只要有基本禮貌,那跟對方第一次接觸要把自己等級放在對方之上還之下?

個人認為覺得通常取決於一件事「在生活中遇到的大部分人厲不厲害」

要是一個人常在強者環伺的環境中,還敢像部隊的資深上兵一樣到處擺老裝秋嗎?

所以反推回去,大概是常遇到廢物,才敢擺老吧?

不過畢竟出國在外,每個人都有那麼多複雜的條件,要怎麼判斷對方是不是廢物?

其實不外乎上述五點來分析,之後就在自己心中打分數,過程非常簡單。
 

而且擺老的人其實不太會踢到鐵板,因為有知識常識跟禮貌的遇到這類人,

頂多就是閃而已,不會硬要去槓,所以這類人只有相同調性的人群聚,

不然就是一些腦粉,久而久之這類群組就會開始壯大,在日台人擺老會就這樣形成了。

 

「我跟你說日本人就是這樣啦」「日本職場就是這樣啦」

我其實很不愛別人說日本就是怎樣怎樣,大家在日時間就這樣,

每個族群,每家公司,每家學校,每個地方狀況都不一樣,所以日本是怎樣?

還要你還告訴我嗎? 難道你看到的日本才是日本,我是眼睛瞎了耳朵聾了?

 

先不要講日本,反推回去台灣好了。

誰可以跟我講台灣就是怎樣? 上次跟朋友錄廣播,

光一段台灣到底是男生付錢還是男女分攤這件事情,兩個圈子的人認知都差那麼多了,

還想跟我說日本是怎樣。

當然理性的討論我是很樂意,大家講講經驗互相交流,就當閒聊,

但只是想把自己經驗拿來做結論駁斥別人的結論,或是當作打壓跟看扁人的後盾,

那我只能說「你有事嗎?」

 

每個人的經驗都是用來幫助自己成長的,而不是用來看不起人的。

當然這幾年我也會遇到一些新手或是新警察,有些確實是很白目,

相信之後應該也會遇到,不過寫這篇的同時,

我也砥礪自己,希望自己不要淪為這些「學長」「學姊」。

可以平等的對待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