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文慎入)

上次有強烈衝動想跑來發日劇心得文的時候是剛看完房仲女王時

很想來一篇「現役日本房仲看房仲女王」吐槽裡面種種跟現狀矛盾的地方

但後來隨著朋友一句「算了啦 那只是連續劇嘛」就打消了發文的衝動

這次看了2012年的生田斗真跟真木陽子主演的「遲開的向日葵」沒人攔也沒人聽我靠腰

就跑來發文了,會看這部的契機沒有其他,正是因為我接了地域振興協力隊,

接下來要下鄉三年,所以想看看這部「業配劇」(?)是怎麼詮釋地域振興協力隊的

(偷偷附上線上看網址,大家請低調)

劇情大綱from wiki:

大學畢業後,長期擔任派遣員工的主角小平丈太郎(生田斗真飾)遭到裁員,

與女友的戀情也告一段落。

於此情況下,他決定前往一無所知的高知縣四萬十市,

參加地域振興協力隊員的臨時雇員募集活動。

在大學從事研究的醫生二階堂香織(真木陽子飾)被教授派往故鄉的地方醫院行醫,

也搭上了同班班機回到故鄉。

丈太郎身邊的朋友們,都有自己想突破的瓶頸,但在丈太郎的鼓勵之下,

決心邁出自己的下一步。一度因為不知參加振興協力隊意義為何的丈太郎,

也終於找造自己想要做的事,此時他也發現,自己已經離不開這個淳樸的小鎮了…



以下我分幾個部分探討,第一是整體劇情走向,

第二個是各個角色最後參雜一點我看到的地域振興協力隊的現況

(很少看日劇第一次寫心得請各位前輩多包涵)
 

 


~以下含雷~


1.劇情部分:

我覺得這部劇就像日本版的鄉土劇,但是沒有台灣那麼誇大的描寫

內容帶有一種日劇特有的清爽感,敘事流暢,內容一度要陷入鄉土劇特有的狗血時

又可以適時拉回,主線除了在充滿吐槽點的人物走向外,

其實很多地方也會讓人想起這幾年來的自己還有在日本的好友們

雖然大家努力把話講得很好聽,對自己的生涯規劃修飾的好像充滿了努力跟無可奈何

但是知道一些事以後,包括自己,誰的人生不是充滿了吐槽點呢?

那種在30歲特有的迷惘跟掙扎,雖然在劇裡的描述沒有那麼刻骨銘心,

但是留在內心的迴響卻是極為震撼的,總有那一兩個事件會讓人聯想到現實,

特別是對在20歲後半來到日本的我們來說。

三十幾歲的我們,面對著各自的難關。當一朋友一個個成家立業,

同溫層又分成更多同溫層,在找回以前的朋友時特別有感觸。

就像劇中主角是東京來的失業派遣社員,女主角是被強迫下鄉的醫生,

還有當地五金行第二代,不動產上班的政治家女兒,曾經的王牌選手,還有神秘的護士

這些人各自代表著不同族群,也各自懷抱不同的煩惱

劇中一切跟現實的連結感真的強到不行,雖然我不是很認同最後主角找到的答案,

但是以日劇來講,這部的敘事步調跟風格,確實是適合邊放空邊看得清爽小品。


2.角色部分(就我比較有印象的)

「主角」小平丈太郎 - 生田斗真飾

老實說我看到一個28歲的日本人做了兩份派遣然後去地域振興協力隊也實在是覺得很屌

基本上28歲還在當派遣社員,接下來一份一定就要拼正社員了,

日本職歷一拿出來要是前兩份都派遣,第三份要找相關的其實還是有希望,

但是在28那麼尷尬的年紀,居然會想去應徵地域振興協力隊,就日本社會一般眼光來看

不是笨蛋就是已經放棄人生懶得想太多了。

 

----2020年更新附註----

過了兩年多我認識的協力隊員五花八門,

每個大概內心都有自己的盤算,有利用這段時間考上公職直接變正式公務員的。

也有研究生利用移居地方當主題寫論文邊領薪水的。

也有戶籍遷到地方政府這裡領個錢,事實上人都在東京創業,上軌道就辭掉的經費蟑螂。

總之五花八門,每個人來以前都各有盤算。

--------------------


在地方的發展主角做的工作很像打雜的,其實這算是社會福利類的工作,支援老人小孩的生活

我們那邊也有人在做,不過這份工作做下去到底可以幹嘛實在讓人很疑惑,

三年一到是不是又要喝風吃土了? 不過我想日本政府可能正是打這種算盤吧?

從「去地方看看」到「回不去都市」,政府就想要這樣的人吧?

在感情跟劇情方面主角的表現我覺得都合情合理啦!最後雖然我沒辦法認同這樣的選擇

但是人生的抉擇沒有標準答案,不是每個人都要去大城市跟大家拼個死活拿個正社員

留在地方做平凡的工作,安穩的終其一生,何不是另一種完美選擇呢?

 

----2020年更新附註----

現在對城鄉生活差異的感想跟當年已經有差距。

鄉下創業打基礎反攻都市的案例在台灣就很多,

而不創業選擇就業或是就農,利用副業發光發熱甚至後來大紅大紫的也大有人在。

鄉下生活用心過,有時候比都市更有發展性。

--------------------




「女主角」二階堂香織 - 真木陽子飾

因為我沒有認識女醫生所以對女醫生並沒有什麼特別想法。

女主角在這部戲裡應該就是代表著被貶下鄉的都會菁英吧!

就我在日本跟台灣接觸到的人來說,

這種精英份子如果菁英心態太重是沒辦法跟正常人溝通的,

他們在心中自有一套標準判斷對方「夠不夠格」跟自己講話或是交往

也許是社會成就,也許是腦袋反應速度或是思想,

以這種觀點來看女主角真是個平易近人的菁英,

通常菁英份子對上派遣社員不用多講其實用台灣的情況套日本也是一樣

當朋友OK,但是像劇中一樣走到那一步是有點困難..(主角是帥哥我覺得也是個重點)

她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居然辭退教授的邀請,要知道日本醫界上下關係頗重

從轉院還有個「介紹狀」的不成文規定就知道其實日本醫界潛規則應該頗多

劇情裡也演她後來去找其他地方做研究不太順利,只能說打破規則是很浪漫也很有勇氣

但是我們也只能祝她好運。


「女主角的家庭主婦姊姊」島田紗世里 - 國仲涼子飾

「政治家千金不動產妹妹」今井春菜 - 木村文乃飾


一個是相親結婚的主婦過了多年後發現原本理想中的幸福跟現實有差距。

另一個是不想順從家族安排的路,嚮往自由戀愛結婚的妹妹。

這個話題我其實近年來聽一些家世不錯的女性友人提到,

我才知道真的有人被家族介紹的相親跟結婚逼得身心俱疲,

當然公子們也不乏家中介紹對象跟結婚壓力,但也許是因為適產年齡的關係,

女生們似乎被逼得比較緊。

 

----2020年更新附註----

現在那時候煩惱的大家都已經結婚生子囉!(超快)

不管過去跟將來如何,還是祝福千金跟公子們都可以幸福快樂!

--------------------



對比起來劇中的兩位一個身為相親結婚失敗案例代表,另一個則是相親的反抗者

只能說感情事沒有標準答案,

但是沒有在對的年紀學會相應的能力之後人生遇到感情事就會很苦

順從著父母安排隨遇而安,還是相信自己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真愛

以台灣的狀況來講我看到很多是年輕時一個對象維持很久,或一直換對象

然後到了差不多的年紀,也滿足了經濟等等差不多的條件,大家就跟身邊的人結婚了

只能說人生有限,好像沒有那麼多時間讓我們去學會愛情還有生活,

像考試時間到了很多人就趕著交卷,雖然沒有正確答案,但對於匆忙交出的考卷

回家時還是想拿回來塗塗改改一樣。

已婚的姊姊,就像交了考卷卻不太滿意答案,而千金小姐則還在慢慢思考怎麼作答

她們最後各自做的抉擇,也算是符合道德標準吧

這部分雖然心中很有感觸,但是對於別人的事(包括劇中角色),也只能默默祝福囉!


「五金行小開」藤井順一 - 桐谷健太飾

這個角色其實我印象比較深的是AU廣告裡的浦島太郎XDD

看了很久才習慣他的角色不是浦島太郎。

從家裡的店宣布結束營業一直到找工作這段讓我很有感觸。

手寫履歷書相信是在日本找過工作的很多人的惡夢。不能塗改不能有錯字,

內容從基本資料,經歷,職歷,專長,資格一直到自傳等等

超長內容寫完都快崩潰,要是寫到最後錯一個字真的會想自殺...

又不是軍械室簿冊幹嘛那麼龜毛啦!!!

這裡面還有很多秘訣,就連哪邊拿的履歷表都有差,其實各大大學之類的都有自己的格式

跟便利商店賣的絕對不一樣,這種東西潛規則多得要死,突然要一個鄉下人去寫

不崩潰才怪。(順帶一提我最後都是用電腦打字配上製圖用的透光桌用描的減少錯字)

履歷那段之後還有他去求職吃鱉我覺得也是讓我滿想吐槽的。

通常要是面試的人那麼不滿(連啃老族都嗆出來了),那應該書面審查就被刷了吧?

還可以到面試那關喔? 不過在這裡也顯示出了地方的人為什麼沒辦法到都市生活的無奈

地方的經驗拿到都市,根本形同廢物,沒了應屆畢業生光環加護,想走出來是難上加難。

最後他決定跟主角去種田...只是在田種好前兩個人到底要怎麼生活啊?

不過田總是要有人種的,要是整合行銷做得好,

搞個什麼文創米或是跟企業合作搞不好有機會...扯遠了,下一位

 

----2020年更新附註----

在鄉下家庭連結那麼強的地方,

只是活著真的沒那麼困難,家裡總有一口飯吃。

我想這也是鄉下比都市對人更寬容的地方吧!

--------------------




「棒球王牌」松本弘樹 - 柄本佑飾

老實說我對這類扭扭捏捏的角色覺得很厭煩。

他台詞太少了,表情好像也就那樣,每次什麼事情都愛講不講的,看了就覺得煩躁

雖然後面爸爸生病事件以後恢復正常,但覺得還是很影薄

「護士」森下彩花 - 香椎由宇飾

充滿神秘感的肉慾大姊姊,一開始覺得真的超棒。

劇情中也一直時不時牽動大家心中那個思春少年的心

但是伏筆解開以後就覺得很遜XDDD

有種「喔!這樣喔!」的感覺



現實中地域振興協力隊的現狀:

看完劇以後我特地上wiki看了資料。四萬十市從2010年的35,933人經歷了這部日劇撥出

在2015年人口是34,313人。丈太郎...人反而減少勒。

----2020年更新附註----
四萬十市躍上日本移居城市排行榜第二十名!

在全國792市中名列上位!在做了幾年後才知道人口總數不是重點,

人口年齡層組成,還有人均收入、人均店鋪、人均醫療設施數等等才是一個城市是否宜居的標準。
--------------------

廢掉的商店街那段我很有感觸,因為像吉祥寺那樣的大型商店街,整條都倒店只剩空殼的

在離開東京前我一次都沒看過。(小型商店街廢掉的在當房仲時是時不時有看到)

地域振興這件事存在著很多困難,除了去的人煩惱三年契約到期後要幹嘛之外

在地方的人們也不一定是站在協助的立場。地方勢力互不相讓的情況就是一個世仇的狀態

其實沒哪麼好搞。政府也不一定會全力協助,畢竟會選擇到地方當公務員,

大家多少可以猜到是怎樣的心態。

 

----2020年更新附註----

政府、民間、同事都會有神隊友跟豬隊友。

但是一時真的很難分辨,要知道哪個人能合作能相信,就會花很多時間。

鄉下也很多很厲害的人!雖然廢物搞不好更多,就要自己學會選擇朋友跟夥伴。

--------------------



另外劇中第一集有提到「在這裡做什麼很快就會傳開」這件事我已經有深刻體會。

比如某次我次去開會,第一次遇到副市長,

他就說「你就是那個新的台灣人成員?聽說你XX是XXX?」

我想說是怎樣?全世界都知道就是了?

還有一集不動產妹在主角家過夜時,提到她的車停在門口會被說閒話,

車子這件事,其他成員有提醒過我

「最好不要買太顯眼的車,不然做什麼都會很容易被發現」跟劇裡講得一模一樣啊!!

現在地域振興協力隊的計畫在日本已經跑了8年吧。有成功也有失敗案例,

像劇中這樣的光景,對我看到的地域振興協力隊來說已經有差距

第一個是門檻,每個自治體設下的門檻不同,像我要去的地方隊員大概都是企業主(中小企業老闆)

或是獨立工作者,大家都在想發展新事業的前提下提了企劃從都市到地方拚一把

像主角這樣完全沒帶腦袋就去的人我只遇到一個...

她是地方某田僑仔從都市嫁過去的媳婦

我猜大概是靠老公的關係去領個錢而已吧(小聲)


----2020年更新附註----

協力隊的錄用標準每個城市真的大不同,以加賀市來說是採專案型。

如果有一個新的專案需要聘人就會開缺,而這個媳婦也是我們學姊現在任期已結束,

她當時的專案也繼續有新人傳承,為地方帶來不少貢獻。

絕對不是我當時想的那種閒職。只能說熟了以後才知道的事很多啊。

學姊對不起我錯了!!
--------------------


面試時人口減少對策室的室長還有強調,地方補貼的金費只是生活費

希望我們還是可以維持本業的收入,在這個前提下從事協力隊的工作

其實也沒規定一定人都要綁在地方,戶籍遷過去就可以

我經歷的面試最後一關是跟市長面談,

實在很難想像像主角這樣的經歷跟職歷可以拿到名額

但是每個自治體標準不一樣,也許四萬十市真的很缺人吧?

 

----2020年更新附註----

認識了好幾個在日本各地的台籍協力隊員,當然日本的也認識不少。

協力隊挑人的標準很看市役所眼光,基本上鄉下公務員沒有很精準的眼光,

都憑資歷判斷,而之前在採訪中,我自己問過長官們這個制度困難在哪時,

長官也回答,當然像我們這樣用大型專案聘用的人,是交由承包的組織挑人,

但一個月16萬的薪水,到底想要多厲害的人才來鄉下創業?根本不現實。

所以有時候徵不到人不是放棄、也是得妥協,反正錢是總務省(類似內政部)出的,

也沒什麼嚴格規定,大家也是能用就用。
--------------------



第二個是人際關係面

其實地方滿排外的,我這次參加的地域振興協力隊幾乎都是東京或是關東出身

就有人在活動的時候被當地人嗆。相比起來劇中的老人們真的是無害又親切的NPC啊!


最後一個

雖然是廢話...

但是現實中沒有那麼多俊男美女

也不會大家晚上都剛好去同一家餐廳

會有大嬸跟胖子或是鄉音很重的肌肉男,但是沒有生田斗真更沒有真木陽子

所以現實中的地域振興協力隊大概就是這部劇扣掉男女糾葛跟俊男美女吧(淚)
 

----2020年更新附註----

雖然沒有劇中那麼有趣,但是有人來了以後奉子成婚,也有人奉子離婚。

--------------------


後記

都市生活跟地方生活真的有斷層,劇中雖然沒有明顯點出這部分

但是真的有跑過兩邊的人就可以看懂劇情裡給的線索

如果板上還有人想參加地域振興協力隊的其實可以來看看這部做做心理建設。

arrow
arrow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