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

我想,在每個人心裡各自都有一把用來衡量是非的尺

從生活細節到感情世界,每個人對每件事的認知、標準都不同

拿最簡單的事情來講好了,某國中同學A,在放學路上買了雞排

他毫不顧忌眾人眼光,在大街上邊吃邊把雞骨頭吐在地上

此時我覺得很不雅,並以此為由制止他;另一個同學B也同樣覺得他的行為不妥

但是原因卻是這樣會讓環境變髒,而他本人認為,既然父母是納稅人,都有繳稅

那沒必要讓那些清潔隊員白領薪水;針對此事,先不論是非,每個人各持己見,

並沒有什麼是非,但是站在另一個角度來講,依照這個社會對道德觀的認知,答案很簡單

亂吐骨頭絕對是錯誤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總而言之在社會的道德規範面前,這是錯的。

但是想想,在道德背後,每個人有沒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規範呢?

我想應該是有的,我亂丟垃圾,但是我在人前不這麼做;也許有人認為這很很虛偽,

但是為了融入這個社會,為了裝的跟大家一樣,這也是一種手段,

拿這種是非如此明顯的事情(就大眾的道德觀來說)來談,也許沒什麼說服力,

那我說說另一個例子吧!

某人認為他的感情生活已經走到了盡頭,他在原本的感情快結束時,勾搭了另一個女人

也許某些人會有這樣的經驗,當感情已經變淡,愛情已經無味的時候,不知該如何結束

現在某甲決定以開始另一段新的戀情,來為舊的戀情劃下句點,但是!問題來了

當兩段感情重疊的那段時間,就是現在大家最在意的"劈腿",

也許有些人覺得劈腿沒什麼,當然一群男人在一起的時候會笑笑的帶過(大部分狀況),

但在女人面前,男人們還可以這麼說嗎?

所以說就此例子來講;

社會一般檯面上的認知:劈腿是錯的

私底下可能容許存在的法則:可以劈腿(有些人可能會依道德標準不同加上不同條件~如:在對另一半已經沒感覺時~諸如此類)

就這點來說,個人行為與道德規範是相互牴觸的,那麼;平衡點在哪裡?

嗯...就我看到的,在可以接受什麼觀念的人面前就說什麼話,這種人是很常出現的

說難聽一點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不過缺點在於:當他以為不會交集的兩人突然某天在某地很巧的聊到你

兩人對你的印象大有出入,這時很難不被冠上"虛偽"這個形容詞;所以如何妥善的應對,是關鍵所在

針對外人的意見

常有人說:那些人不懂啦,不要管他們,做自己就好!

但也有人說:要常接受他人的觀念,不要太堅持己見

他人的意見非常多,而且也非常雜;其中不乏相互牴觸的,社會的規範我想大家都知道

但是要如何在不違反社會規範下圓融的接受他人意見而又活出自己的風格呢?

我想這是我一輩子都要思考的問題吧!

做出自己的決定,對於反對的聲音用敷衍手段帶過,這是很容易的(當然有時沒有想像中容易)

不過要如何在接連不斷的是非中找出自己真正想要的,訂出一套真正屬於自己的原則

這才是我所要思考的,

也許,大家都需要思考...

"命運就像一塊石頭,不刻到最後,永遠不知道他的形狀"

就如米開朗基羅所說的,命運就存在於石頭中...

我很愛這句話,而現在;我也發現:"自我"也存在於石頭中

每經歷一件事情,每經過一個階段,我們都慢慢的雕刻出自己的形狀

你,是一件價值連城的藝術品嗎?抑或是路邊不足為奇的廉價雕像?

刻出命運的形狀;刻出自我的形狀...未來,就在自己手中!


(P.S.我覺得人本主義真的是藝術跟設計的王道啊...以人為本做為創作的中心思想...
文藝復興時代無論作品~觀念都深深的讓我覺得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