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針對學測考火星文的討論串好像已經越來越長了,
雖然我沒po文表示任何意見,不過還是要為我自己昨天的無知做點補償...
所以才決定要po這篇文章...

首先關於學測考火星文事件,
我一開始得知這個訊息是從晚間新聞...
恩,從階段性來區分我對此事件的認知會比較清楚...

第一階段是新聞標題階段:
從我看到標題開始,印象中我是記得學測考題出現火星文...印象中啦...
第一個反應就是覺得台灣教育已經沒救了,
各大b上大家反火星文都來不及了,學測還這樣搞...無言以對...

第二階段是從看到報導內容開始:
已經記不得是哪台新聞了,
總之報導內容把"3Q" "Orz"打在新聞標題上,
敘述部分則是說此次學測內容使用火星文,學生一問三不知,
記者還跑去問馬英九知不知道...
結果...想也知道;他怎麼會知道啊...
畫面還搞的很智障,
記者:市長,請問您知道什麼是3Q嗎?
馬英九:是指什麼IQ、EQ...那個嗎?
記者:不是耶~
馬英九:......??(尷尬)
而且最愚蠢的是他還在馬英九頭上用電腦合成加了一堆問號...
更增加了笑點,讓我懷疑這是綜藝節目嗎...?
聽完報導以後,
我第一個感覺就是應該讓新聞媒體先了解注音文、火星文、表情文字的不同...
還有嚴重程度....在這個階段我還是站在批評考題的立場,
因為就電視新聞報導內容而言,
考題內容的確是使用了火星文,以致於讓學生抱怨(報導內容有採訪學生)。

最後邁向真相階段...
今天看了討論串後有人po了考題...題目如下

語文的使用需要注意場合、對象的分別, 不同的場合、不同的對象, 都有
它不同的語文表達方式。例如上台演講和平日死黨之間說話便大不相同, 而寫
作文章和口語敘述也絕不應該完全沒有差別。下面是一篇題為「運氣」的中學
生作文, 即使暫不考慮文字的優美與否, 其中除了以下說明文字的範例之外,
尚有九處應予修正――或使用了不當的俗語、口語、外來語, 或犯了語法上的錯誤, 或是受媒體、網路流行用語誤導, 或以圖案代替文字, 請加以挑出, 並依序標號( 1、2、3… … 9) 改正之。
【說明】例如文中「3Q得Orz」即為不當用法, 3Q意指「thank you」, Orz則藉三
字母表示「跪拜在地」之狀。
改正之方式如下:3Q得Orz → 感謝得五體投地
今天我們班的運氣實在有夠衰, 開朝會時被學務主任點名, 說我們班秩序
不良而且教室環境髒亂。我們班導師氣到不行, 回到班上嚴辭訓斥大家一頓,
問我們究竟安什麼心? 林大同立刻舉手發言說, 我們一定會好好做反省的動
作。衛生股長漲紅著臉幾乎快 ::>_<:: 了, 他拜託大家每天確實打掃, 他一定
3Q得Orz。王明問班上的星座達人到底我們班為何如此時運不濟, 接二連三被挨
罵受罰。更慘的是, 班上的蒸飯箱莫名其妙又壞了, 害得全班只好吃冷便當。
偶氣ㄉ 要死, 媽媽昨天為我準備的便當, 本來粉不錯吃滴, 卻變成難以下嚥的
冷飯。想不到今天這麼倒楣, 昨天真不該聽信風紀股長的話, 到學校理髮部去
理一顆一百塊的頭, 今天還不是一樣諸事不順!



這這這...是要把注音文跟表情符號改成標準中文??那出題方向非常正確啊...
那我想那些在罵的人除了只看新聞標題的族群以外,
大概就是程度差改不出來想騙分數的學生了吧...
昨天看了新聞膚淺的報導就做出批評,看來我還是太嫩了...
嗚~要檢討...
注音文、火星文傷眼,表情文字可以接受,但在正式場合不宜使用,
這真的是個很重要的觀念,
希望以後的學生們可以了解這件事,而不只是把它當成大人的說教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