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熱烈討論的魔法少女

昨天一口氣把他看完了

(之前原本一直停留在看完第一集的狀態)


看完以後覺得好像有很多感想卻又不知從何講起

從第一集開始的日常生活

每個地方格局都大到不行

超大的浴室,小圓跟媽媽一邊聊天一邊準備出門

寬敞的頂樓、小爽家門口、麻美姐的公寓...每個都大到不行


這應該是整部劇場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在敵人部分

作畫方式感覺就是跟角色很不搭

那是油畫嗎? 還是什麼畫法其實我也不清楚

感覺就是怪怪的


劇情方面從一開始單純對抗邪惡的魔法少女

一直到最後魔法少女對抗魔女背後隱含的意義

有很多地方可以讓大家深入討論

(我之前沒看討論串有重複論點請見諒)


先從魔法少女的機制談起吧


魔法少女對抗魔女、然後魔法少女燃燒殆盡之後又產生新的魔女

在新的魔女誕生瞬間的能量

就是QB所說"延續宇宙的能量"


犧牲了魔法少女本身,卻可以讓整個宇宙延續下去


我個人覺得這就像犧牲一個人的幸福、卻可以換得大家的幸福一樣

雖然宇宙的壽命得以延續,但是對被犧牲的人而言卻是毫無意義的

(人都掛了,宇宙延不延續有差別嗎?)

我們每個人在世界上雖然只是小小的存在

幸福與否對整個世界而言根本沒多大影響、

但對於我們自己本身...能不能獲得幸福卻幾乎是人生的全部


對於這種犧牲小部分成全全宇宙的例子

在生活中第一個想到的例子就是環保議題(好像扯的有點遠ORZ)

大家都知道我們開冷氣、開車或是做某些事情會造成全球暖化

而全球暖化會造成什麼結果?

也許有些人知道有些人不知道、但是大家應該都知道會造成某些嚴重的後果


但是那影響的可能不是我們本身

可能是我們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雖然某些事情已經在發生)


那些影響畢竟離我們太遠,沒辦法"立刻"感覺到

這樣說來環保這件事情還有必要嗎?

當然就地球全體利益來說是必然的、就我們人類未來而言也是必然的

不過縮小到個人的觀點呢?


話題回到魔法少女

就全宇宙的利益而言、魔女產生的能量是必須的

但就個人而言呢?

那些被犧牲的魔法少女們呢? QB真的有那麼壞嗎?

扣除不把人當人看以外他們其實不壞啊!!(還是這樣子就很壞XD)



角色裡面我最有印象的應該就是小爽吧


其實我滿不喜歡他的...但是又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大概就是從他自以為是的正義開始讓我覺得很度濫的

QB說過

國中女生特別適合成為魔法少女的原因

是因為這個年紀怎樣怎樣所以可以產生強大能量


國中!!

不就是中二嘛!?...

好....先撇開中二病定義跟某些知名中二角色


我覺得國中這年紀真的對世界有很多幻想

常常覺得該去捍衛一些自以為是的正義

不是說他們所捍衛的那些東西不對

但因為涉世未深、

那些單純的正義在遭受現實打擊時

往往會讓人陷入一種"我到底是為了什麼?"的迷惘

(想到當兵時常常看到的標語"為誰而戰? 為何而戰?")


我想成人(或年紀稍長的人)跟學生比起來的差別

大概就是成人下定決心做某件事的時候

有考慮到某些現實面難以實現或跟所想的相互矛盾之處


那麼在執行過程中就算遭遇挫折、或是跟觀念矛盾時

也可以較為從容的面對

(不過能有多從容也難講...但應該不至於會像小爽一樣崩潰...吧?)


小爽讓我最最最最不爽的是他在把杏子蘋果拍掉的時候

"你那蘋果是怎麼來的? 我不吃偷來的東西"

(台詞有點忘了、但我記得類似這樣)

靠!!你是怎樣!? 在家裡養尊處優被父母養的好好的

(雖然我只知道他家門很大...但講這種話未免太機歪的)

還敢義正辭嚴的講這種話

一股無名火啊

果然是國中生...不知道家破人亡生活有多難過


小爽在電車上那段聽到兩個男人對話之後覺得自己不知道為何而戰

其實我心裡就在想...酒家女雖然被騙、但是不知道騙了多少人哩...


不過國中生沒想那麼多吧? 又是個精神狀況不好國中生


接著第二有印象的角色是小圓的老媽

他真的是個好媽媽Q_Q

世界上怎麼有那麼開明的媽媽呢

雖然後面她大概也隱約查覺事態的嚴重...但還是選擇相信自己孩子

這...看看現在每天新聞出現的死孩子還有那些過度保護的父母們

小圓她媽真是母親界的典範啊!!



最後講一下劇情裡比較有印象的

焰的能力可以暫停時間!! 不是最後魔王的能力嗎!

(看看DIO那麼威!!)

小焰應該多練練身體啦...那麼強的能力被你用的有點虛了

時間一直反覆就讓我想到寒蟬...第二輪讓我想到未來日記


然後還有一段

大家知道魔法少女會變成魔女之後同歸於盡那段

讓我想到這個

http://www.thelonelyisland.com/video/the-shooting-aka-Dear-sister

(看不懂英文沒關係...看到兩分鐘以後就會知道有多瞎XD...後面就爛梗了)


結局的話...

其實倒是沒特別感想

只是覺得小圓這樣很累而已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