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照資料與住址變更結束之後我離開了警局,在雪地中猶豫著該先吃飯還是買些東西回家窩著。打開手機看著空無一物的google地圖有種說不出口的哀愁。到7-11買了幾個肉包跟一罐熱飲,走出店門口喝完熱飲暖了身子後,還是決定直接回家。

到了車站,電車剛離站,下一班要等40分鐘。於是我進了候車室,裡面只坐了一個高中女生(就是前幾天我PO文的那張照片),隨後一個看起來像旅客,但是衣著比較輕便的大叔也跟著進來。於是在這個沈默的三人空間裡,我左看右看,東張西望之後發現沒什麼好玩的,決定拿出手機拍個照片打打廢文。
要知道在日本偷拍女高中生是非常嚴重的,所以我還刻意選了一個很角落的地方,拍了整個候車室讓她只是「剛好」入鏡。在打文章同時,時間大概也越來越接近電車到站時刻,候車室人漸漸多了起來。

突然後面看起來像旅行者的大叔叫住了我。
「不好意思!」他滿臉微笑的打了招呼,面對有點錯愕的我他繼續說「有點事情想請教一下可以嗎?」此時我內心想說「大概是想問路之類的吧?」於是我回答「喔!好啊!」下一秒大叔一個很自然的跨步把我擋在一個微妙角度,正好讓他背對著候車室,我背對著候車室大門。
「不好意思,我是警察可以借一步說話嗎?」「喔,好啊」我才發現除了學生以外,跟著我出候車室的人有三個。意思就是說剛剛在候車室裡除了高中生們以外的人通通都是便衣警察!

雖然表面上鎮定,其實內心一直在想「要是我被抓到偷拍女高中生不就GG了啊啊啊啊啊啊!!但是那張照片應該還好吧??應該還好吧!!!不然假裝聽不懂日文好了?」

「這裡應該可以了。」在車站外大雪中三個大叔把我圍住。一個拿出筆記本,把我叫住的大叔依舊滿面微笑。「不好意思,有點問題想請問您,請您配合一下。」「對了,為了符合程序,這是我的證件您可以看一下」我看了一下,果然是警察的證件(不過老實說我也不會分真假啦)。

「請問你剛剛是從哪裡來的?來做什麼?等一下要搭電車去哪裡?」面對這些問題,對我來說其實也不困難,船到橋頭自然直,就回答吧!
「我剛剛從警局出來,是去改駕照資料,等一下要坐車去隔壁的加賀溫泉站。」「你是這裡的居民嗎?有沒有證件可以給我看一下?」於是我邊拿出證件邊說「我這禮拜剛從東京搬來,就住在隔壁車站」
他繼續問「請問是因為工作還是什麼理由才搬來嗎?」「我是新到任的地域振興協力隊隊員,配屬上屬於市役所的人口減少對策室」我邊說邊拿出識別證。
「喔喔!所以他也是公部門的...」後面的另一個大叔突然開口了。後面的兩個大叔突然退後一步開始竊竊私語。
帶頭問話的大叔說「不好意思,真的很抱歉,我們看你在這附近走來走去,一下看手機一下打電話,好像有點....可疑,而且看你的穿著也不像當地人。我們剛剛接到詐騙案的通報,所以就派人在各個車站巡邏。」

原來他們以為我是詐騙的車手。仔細看看我跟當地人的穿著真的差很多,因為這裡沒人會穿像我那麼厚的外套,在車站等車的不是外地出差來的上班族就是學生,因為當地人都開車,然後會出現的衣服幾乎只有西裝跟制服。
「真的很抱歉,耽誤你的時間」另一個大叔跟著說。「謝謝你的配合!祝你之後生活一切順利!造成你不愉快的回憶我們很抱歉!」「喔!沒關係啦!你們辛苦了!那我先走了」於是他們跟我鞠了個躬,結束了這次「職務質問」。

日本警察的職務質問其實之前在池袋我也遇過一次,那次是發生起搶劫案,警察把路上行人一個一個叫住詢問,沒想到第二次那麼刺激。真該感謝加賀警察給了我那麼有趣的回憶,這樣以後可以說嘴的事又多了一件。
(照片裡左邊櫃檯那個跟右邊窗邊的兩個都是便衣警察)

 

[北國記事]地方的職務質問.jpg

arrow
arrow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