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工作坊講師請來人生百味的阿德,其實之前活動同台就聽他講過,但這次聽完我有更深刻的體悟。我的感想也跟之前成大交流會中老師說過的「找回信任」有關聯。

阿德的分享中說到人生百味主張的核心思想:「要是你存款跟身上所有金錢都歸零,也沒地方可以住,那你會成為無家者嗎?其實不會,當然一落入這樣的窘境,可能有家人、朋友、師長等等會伸出援手,真正會讓人成為無家者的原因在於社會連結的斷裂。」

我們很容易推測到沒錢又沒連結會讓人成為無家者,但是有錢卻沒有連結,那會成為什麼??我想很多人應該都不太想像得到吧?其實社會上很多連結都建築在脆弱的關係上。舉家人的例子可能最好懂,相信很多人跟家庭的關係多少都有點尷尬的部分。長輩可能覺得子女貪圖財產別有用心,早點分怕被棄養、晚點分又怕不公平,另一方面子女輩有些不想要錢只想在爸媽面前證明自己,有些其實只是想繼承家族做主也不想要錢,比如這樣一個家庭裡雖然有連結,但是一點也不真實。

這種連結很難去詮釋。我覺得在某些自己看過的圈子裡有一種「見不得別人好,但也見不得別人不好」的情況。要是大家都好好的,會比東比西、勾心鬥角、背後放箭中傷人,不過其中一個人要是很差,大家就算平常罵得要死卻也會伸出援手。

會出現這種虛假的連結,我覺得好像都是在比較傳統的大家族。爸爸不信任或不認同兒子,但是不切斷父子關係,而是長年維持在一種很險惡的狀態下。上游不信任外包廠商,但是基於價位,或是某些條件跟服務內容卻只能維持一種表面信任、背後存疑的狀態。這種虛假的連結可能因為不能被破壞的合作關係、家庭關係、或是尊嚴、傳統等等而存在。

我想把事情說開講破,重新建立信任跟連結,就是成大老師所說的『找回信任』的真諦。而不是大家在那邊假和樂。

話題回到第一個問題:要是很有錢,但是沒有連結那怎麼辦?

我說我知道的例子好了,答案不是自殺就是瘋掉、還有一部分內心孤獨而痛苦的掛著假面具活下去。當然有些人對身邊人看法還有死活可以真心不放在心上的還是可以過很爽啦!不過正常狀態大家精神抗性應該沒那麼強。

有些有權有勢,或是大家覺得他們過很爽的人之所以自殺,就是因為內心有話卻礙於尊嚴、礙於地位,礙於說破了會讓自己身敗名裂而說不出,最後散盡家財嘗試過各種爽法,還是過不了自己那關,只能走向絕路。

大家有看過血觀音的話,就多少能體會那個情境。其實類似場景不只發生在電影裡,只要走進那些收入很不可思議的圈子,就會發現想承受鉅額金錢與地位所帶來的壓力,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

人的一生如果看成一個容器,那所能承受的壓力跟能裝進的東西都很有限,我認為社會階級、生活型態、還有賺取的金錢要是瞬間變化太大都會讓人『壞掉』。那個『壞掉』會造成人對於自身連結的判斷失靈,導致很多可怕的後果。

為什麼有些君王一上位都要把功臣殺光?為什麼有些事業有成的老闆最後只能相信家人?我想這些問題的答案就在其中。就讓我來解答吧!

「累積越多虛假的連結,雖然表面上看似可以獲得很多益處,但對心靈上的消耗卻足以致命。」而越大的成功需要越多的連結,如果這些連結都是假的,那將是件危險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