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9 14.46.41  

經過了網路的作品集跟履歷審查之後今天總算到了SOD面試的日子!!

雖然已經強調了N百次,但是我還是要強調一下:我應徵的是設計部門!

不是男優,不是汁男,也不是企劃。

其實SOD這家公司給我的感覺真的滿急的。

還是說他們真的很有效率?

所有東西都用MAIL,面試通知也不寄信而是人事直接打電話來。

有別於目前為止投的公司緩慢的步調,SOD真的是很快!

我目前為止找工作有四個管道,大概講解一下。

(沒興趣可跳過)

 

1.學校就職支援室

就是溫馨的學校提供的就職支援,常常都會來很多徵人啟示(這裡叫求人票)。

偶爾有適合的工作老師也會主動跟我提,之前專二的時候其實老師有找過我幾次。

但是那時候很龜毛又愛挑工作...跟現在接近無下限一比那時真是夠有骨氣。(嘲諷的意思)

要找學校介紹的工作,基本流程就是由老師先打電話去問問我的條件行不行,

接著就寄履歷跟作品集,日本的履歷很龜毛,一個錯字就整篇重寫,尤其還有自傳之類的。

寫到最後錯一個字只有滿心幹意而已。要是在部隊裡寫過軍械的簿冊或保表這部分可能強一點,

還好我當過軍械士,那一年不是白白蒸發了(?)。接下來東西寄了就聽天由命慢慢等。

 

2.HELLO WORK

名字很俏皮但是卻是日本政府辦的就職支援所。

也有外國人中心,但是來到日本不是研究所畢業,或是洋人請有自覺,

你並不是外國人,你叫外勞。我親眼在HELLO WORK見識過歐美人跟華人

受到的差別待遇。不過我遇到的也不差啦,只是沒美國人遇到那麼積極而已。

HELLO WORK的模式也差不多,就是看看你要的求人票,

由HELLO WORK幫你寫介紹信,接下來的模式就跟學校一樣,

寄履歷跟作品然後等面試。不過HELLO WORK的網頁還支援網路檢索功能,

就是你可以在家先找,把喜歡的工作印下來,

再拿去麻煩那裡的人幫你打電話問他們有沒有僱用外國人(這很重要)然後再寫介紹信之類的。

 

3.網路

網路上求職網站一狗票,去搜尋就會看到眼睛痛,

登錄以後通常是履歷那些寫好按一個按鈕就可以寄出,很方便。

不過有些地方會要你每投一家公司就重寫一次志望動機(就是你應徵的動機)有點麻煩。

這個最大的缺點是他沒辦法在看你履歷的時候也看到你作品集,

低學歷+高年齡+外國人被打槍機率極大。根本就一次三張紅牌....目前戰績是慘不忍睹。

 

4.直接去公司網站投

很多大公司官方網站都會有求人資訊,我這次SOD就是這樣投的。其實也是唯一一家。

其實一開始也是因為他們有發求人通知給學校啦! 老師才會問我有沒有興趣。

 

這一切都發生的有點突然。

從我收到確認信,一直到人事寫信問我日文聽說有沒有問題,叫我寄線上履歷線上作品集,

然後電話通知面試,大概一週吧? 超快! 連手寫履歷都省了。

(雖然我有帶去,但沒用到,這是不採用的暗示也不一定ORZ)

 

約的面試時間是三點,我提早在兩點半就到了SOD位於新中野站附近的公司。

是目前以來面試最大規模的公司。一整棟大樓都是他們家的。

礙於面試身份關係,無法太白目到處亂照相,加上也沒什麼心情照,

所以只照了兩張。

 

10613043_837443292942189_5043353840357580631_n  

在門口還沒進去的時候拍的。(聽朋友說太早進去也不好,所以我抓15分前進去)

10557220_837443356275516_2247983643072965986_n  

櫃檯有白石的簽名海報。

 

一進去就是一扇魔術鏡的自動門擋在眼前,基本上這棟大樓從外面是看不到裡面的。

而裡面卻可以清楚地看到外面。

我就這樣在一樓的大廳(其實也不大)等了15分鐘。

SOD的門禁其實算森嚴,一直看到有人進進出出,警衛也很負責的叫每個訪客寫上來訪原因,

時間,部門負責人之類的。寫完之後我領到一張GUEST的名牌,然後就在那看著人進進出出。

裡面的工作人員幾乎都是便服,進去的人有很像黑道老大的,也有很普通的西裝上班族。

也有外賣的,也有像男優的....但是沒有長得像女優的XDD

終於到了三點,一個西裝筆挺頭髮卷卷看起來很嚴肅的人突然出現在我眼前。

『請問是王先生嗎?』(為了通順所以我一律用先生取代日文的SAN)

『是的,我就是』『你好!我是擔當的XXX,請跟我來!』

(老實說從頭到尾我都沒聽懂他們姓啥,不過很肯定的是聯絡的人事部佐藤先生一直沒出現)

在電梯裡他說到『等一下會經過設計部門的工作地點,你可以稍微看看我們職場的工作環境』

到了設計部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堆稱不上整齊的雜物堆在大家桌上,

兩個女的一個手撐著臉,另一個趴在桌上用電腦編輯著一看就覺得是A片封面的東西。

可能很久沒睡吧? 還是他們是女優兼職設計? 還是設計兼職女優? 

『王先生,我們到了!』正當我在亂想的時候西裝男打斷了我。

恩!門關著! 目前為止的公司面試讓我體驗了日本設計界輕鬆的一面,

看來SOD這家不愧是大公司,要按照一般面試流程來。

日本面試其實都有一套流程,敲門兩聲,聽到可以進門就開門進去,

要講什麼台詞都規定的很死板....在學校其實我一次也沒練過,

還好一兩個月前周哥有教我,我依稀記得。

一進房間。三個人對我一個.....呃.....標準的面試排場來了。

我簡單的說了名字對方叫我可以坐下之後又補了一個人進來。

於是對方也簡單的自我介紹後,看了看桌上,我的資料都印出來陳列在桌子上。

只差作品集沒印而已。不知道他們看過了沒?

左邊第二位先生:『好!那就從自我介紹,還有你為什麼會想來應徵我們公司開始吧!』

(內心OS:還好之前練習過,

   加上大學到目前為止只要我上台或是麥克風在我手上記憶中沒有被問倒的經驗,

   就輕鬆的上吧!)

『敝姓王,台灣出身,大學學的是產品設計,畢業當完兵後在工廠做3D建模的工作,

後來公司倒了,因為家裡的關係有機會來日本留學,到日本之後先是語言學校大概半年,

之後專門學校學的是平面設計,中間也有自己接過平面設計的案子,

所以從提案到印刷都有經驗,希望用這些經驗在職場上好好發揮』


雖然我經歷沒唬洨他,但是時間順序完全是唬洨的,真佩服自己可以東拼西湊出這段。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我的自我介紹好像少講一段....然後跟這份工作的關聯性也不高....。

其實他網頁上的工作也沒寫啥,

主要就是他們除了SOD自己A片封面設計以外也接很多外面設計案。

求人票上也只寫了:希望徵求對成人影片沒有偏見的人。

所以我這樣講應該也有60分吧?....唉....都過了...

下一題就是問我有沒有帶什麼作品來,

給他們看了我做的粘土人以後大家都滿有興趣的拿起來玩一下。

我也講到關節的改造還有構造一代一代改良的事情。

『所以說你做這些東西的動機是什麼』

『因為學校的作業,我不喜歡一成不變,就想嘗試看看新的表現方式,

   那時候剛好小組作業找不到攝影的模特兒。我就突發奇想自己做一個,就是從那裡開始的』


我介紹帶去的作品大家也都滿有興趣的,尤其自己的名片,他們覺得很可愛,

中間也提了台灣跟日本的印刷。

接下來問題順序我有點記不清楚了。我依照印象一條一條列出來好了。

Q1.你原本是做產品的,工作也是產品相關,為什麼會轉來平面?

A:因為我之前在做的時候發現平面設計雖然很基礎,但是可以應用的層面也廣,

從網頁到包裝,這些通通離不開平面,而我自己也覺得自己的平面設計很爛,所以想加強這方面

Q2.你覺得台灣設計跟日本設計有什麼不同?

A:我覺得台灣設計很多東西顏色都很鮮豔,反而讓人不知道重點在哪。

其實台灣並不是沒有好的設計師,而是台灣的業主眼光很奇怪,所以常常都會有些奇怪的要求。

到最後做出來的東西就會很怪。簡而言之就是台灣平均而言對美的意識不夠吧。

現在產業還是處於代工思維的台灣,並不認為設計是很重要的事。

比較厲害或是有辦法的設計師,不是出國就是接國外案子做吧!

日本就相對柔和,可愛,有些東西也滿有趣的。

(這部分回想起來感覺對日本設計的論述好像太少...)

Q3.你除了日本以外還去過其他國家嗎?那你覺得那邊設計如何?

A:我除了日本以外只去過香港,我覺得那邊招牌很亂,但也算他們特色吧

新的建築物就蓋得很漂亮,舊的就跟台灣差不多,反正東西可以賣錢就好,

設計那些不太重視吧(其實我也只去玩兩次,算硬擠出來的答案吧...)

Q4.你對歐洲的設計感覺如何?
A:歐洲設計感覺比較簡單,而且他們重視手繪的東西似乎很多。

我以前大學的時候做過IKEA的報告,從裡面也可以看出歐洲設計的一些點吧。

(關於報告部分我有講,但是太落落長了就省略)

  『那你喜歡IKEA嗎』『誒...我不太喜歡大家都喜歡的東西』
   (對於這答案我現在想想好像也不知道回答的對不對)

Q5.你對日本的什麼東西比較有興趣?
A:電動漫畫吧。卡通也偶爾會看,小時候就玩遊戲,受到影響滿大的。

『那你有玩什麼遊戲?』『很多誒。歐美的日本都有碰,魔物獵人啊,最近玩惡魔城吧』
(後面閒聊遊戲省略)

Q6.你有日本朋友嗎?
A:我現在女朋友是日本人

Q7.有沒有在日本工作過的經驗? 打工也算
A:沒有誒

Q8.有一點我必須先說,這可能是日本業界特有的狀況也不一定,

  我們的工作可能會加班到很晚,而且沒有加班費。但是你早上出勤時間可以晚到,

  這樣可以接受嗎?
A:可以啊!台灣也是一樣,而且台灣本俸更低
(旁邊的人吐槽:你不要太小看東南亞的加班了)

Q9.我想設計部門應該沒有這狀況,但是其他部門可能會有對外國人懷有偏見的人,這樣可以嗎?

A:具體而言像怎樣?有人會吐痰在我臉上嗎?

(大家很捧場的有笑一下)

『我想是不會,但是會講一些尖酸刻薄的話,目前也有人覺得台灣人跟中國人一樣的』
A:沒關係,這種事情應該去哪工作都會有吧。出國工作原本就是這樣吧!

Q10.台灣是徵兵制嗎?當兵有什麼感覺? 大概是像怎樣?
A:感覺喔....就像一年突然消失了。剛結束會疑惑自己為什麼會在這裡,

也搞不清楚自己是誰這樣。

(大家還是很捧場的有笑一下)

『軍隊裡很嚴格嗎?』

A:新訓的時候滿嚴的啦,我覺得就像一個剝奪你思考能力的過程吧。

     我後面也經過基地,當過班長,發生了很多事情。

     一開始被選上去受訓的原因我想應該也是因為自己是抽到外島但是臉沒那麼臭的那個吧XD

     一樣是過一年,與其痛苦的過,不如快樂的過,所以我每天都很積極努力打好人際關係
    (後面聊當兵落落長略過)

Q11.你會太極拳嗎? 我之前去台灣玩看老人都會打誒!
A:你說像這樣嗎(稍微比劃一下) 我當然不會啊!
Q12.你會英文嗎?

A:大概中學生程度吧?

Q13.那你的中文怎麼樣?
A:聽說讀寫應該都有到達商用水準,學生時代開始企劃跟報告就一直是我的工作,

      我對自己的中文還頗有自信

Q12.看你目前經驗似乎範圍很廣,但是進到職場要從最基本的開始做起,可以接受嗎?
A:可以啊。大家總是都要經過新人的階段,這部分我覺得可以接受。

Q13.你履歷上有寫到之前創業失敗的事情,具體而言是怎樣的失敗?
A:(拿出那時候的樣品)具體而言就是上蓋透明部份的零件到最後都沒做好,

我一開始因為很外行,合約上也沒寫詳細日期,到最後生產的公司倒了,這個東西就結束了
(當然太詳細的理由我就沒跟他廢言太多...就這樣帶過就算了)

(其實一開始介紹作品也有被問為什麼我東西要這樣設計等等。

   大家似乎都對這東西還有點興趣)


Q14.相信你應該知道我們公司是做什麼的,那你自己有在看這方面的片子嗎?

        或是租片的成人區,有去看過嗎?       
A:老實說我都看歐美比較多,因為可以免費線上看。

(媽呀....我真後悔沒有在去之前好好研究一下最近的日本片...)
『那你有看過本公司的作品嗎?』
A:以前國高中我都讀男生班,大家在班上都會借來借去,所以應該是看過



中間因為四個人輪流問,我又喜歡東扯西扯,應該很多細節沒有寫到。

我有講到我把自己要去SOD面試的事情傳到FB上面,大家都很興奮說要應徵男優之類的,

或是問有沒有感謝祭之類的。

結果這時候最右邊的人臉突然變超嚴肅『要是流出社內情報絕對是只有開除一條路而已。』

『不過要是你想看看攝影現場倒是可以去啦。』


結束了面試之後四個面試官居然送我到電梯那邊,

我進電梯時他們四個對我九十度鞠躬說:今天辛苦了!

而且到電梯門完全關上前他們也維持著鞠躬的姿勢。

我心想:大公司的面試就是不一樣...果然有氣勢。

 

 

恩!雖然在作品部分我覺得算順利,但是對A片部分我真的只能拿0分了....

 

接下來就一個等候通知的命。等吧!

 

-------------以下為2014.8.20晚間編輯-------------------- 

 剛剛在健身房知道這篇文章上了新聞,也跟朋友聊到這件事。

朋友說了『恭喜你成為台灣新聞亂象為虎作倀的一員。』

走回家的路上我想了想。

也許這種譁眾取寵的標題跟內文現在非常氾濫,

多到大家已經痲痹並且習以為常。

但是如果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有讀到這,希望你們看了文章笑笑之餘,

也去關心一下我們的台灣正在發生什麼事。

什麼東西才是真正需要關心的新聞,最後還是謝謝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