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打這篇文章的緣起,是之前回台灣時跟一個多年不見的朋友飯局。

因為從小讀了多年男生班,我男性朋友是壓倒性的多。

自然帶老婆出來介紹給大家認識的場面也不是沒經歷過。

不過朋友帶老公出來介紹倒是第一次。

那天帶給我不小的文化衝擊,以下直接來一段當天FB貼文當作開場白好了!

---------------------------------------------------------------------------------------------------

昨天見到了本年度最屌夫妻(其他今年預定要結婚的不要太生氣,你們還有機會角逐XD)。

七年前見過第一次面,七年後已經結婚,老公人超好,老婆也是少見的才女,

兩個人坐在一起旁邊空氣都是粉紅色的!!

老實說交往那麼久以後結婚還能這樣真的是令人敬畏!

而且居然是小朋友們曾經都夢想過的初戀結婚!!!真的屌到炸!!

市長真的該頒個什麼匾額給他們才對!

希望這對神鵰俠侶將來也能繼續幸福下去!然後瓶子老師也不要放棄畫畫啊!妳一定會紅啦!

-----------------------------------------------------------------------------------------------------

回家路上我一直在思考結婚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初戀結婚我想大家多多少少都憧憬過吧?

但是經歷了幾段愛得死去活來的感情,還會憧憬當年的初戀結婚嗎?

初戀的時候我們真的知道自己要的感情生活跟幸福是什麼嗎?

雖然我跟瓶子老師真的多年不見,只是偶爾在網路上聊聊彼此的創作。

甚至連私事都鮮少談起。

不過這一對夫妻的出現,印證了初戀結婚也可以很幸福這件事。

我不知道他們私底下怎樣,只是一起談戀愛,一起哭一起笑,

甚至一起尋找幸福的方向這件事,在我眼前就出現了一對完美的例子。

 

 

這幾天有個20幾歲的女生朋友突然跟我說:

我終於可以真的理解你之前說,選擇是自己做的沒有人可以幫你這件事。

 

 

是啊!人生就是面對一個又一個的抉擇,而且在重要關頭幾乎都沒有重來的機會。

我還記得跟他講過的原文大概是這樣:

也許我們會遇到一些衰事,朋友家人都會聽我們訴苦,拍拍我們體諒我們的苦衷。

但是時間是不會聽任何人解釋的。最後能為自己的抉擇負起責任的人只有自己。

並不會因為一個選擇運氣不好失敗了,時間就聽你訴苦然後把日子回朔到失敗之前。

 

我自己出國以後對這點是有深刻體悟,也許有些事情是因為運氣不好,

是家庭條件,外在因素。

但是在寫履歷書上要怎麼交代那空白的過去?

 

相對的事情換到戀愛,結婚也是一樣。

大概大家在20幾歲的時候為愛所苦根本不是新聞,

直到30歲大家一對對結婚了,我覺得大家也並不是變得多成熟,

或是能力強到能化解所有問題,而是已經被新的問題壓喘不過氣來,

沒有空閒去思考那些了。

但不管一路上際遇如何,我們總要自己負起選擇後的責任。

 

 

她想跟我聊的是她跟她男朋友的事。

從她在英國,我在日本開始,時不時就會聽到這對少年少女的故事。

直到現在她回了台灣,這對兩小無猜還在演。

電視上的鄉土劇總有完結篇的一天,但是身邊的鄉土劇總是演不完。

(好吧!你們的演員素質可以歸類為偶像劇,只是劇集長度可能無法)

其實從她身上我領悟了很多事。

 

第一件事情就是就算我比較老,也不會比較有資格回答她的任何問題。

因為徒增年齡不長智慧的人比比皆是,我大概也是其中一員。

第二件事情是雖然這對金童玉女生長在不用為經濟煩惱的環境。

但是他們所面對的煩惱,也不是從刻苦環境裡熬過來的人保證可以迎刃而解的。

當然為了感情,家庭與幸福而痛苦煩惱,遠比為生活煩惱還好得多。

 

只是當經濟環境不佳的人熬過了經濟那關,總是也要面對感情跟生活這關。

可以肯定的是,苦過來的人大概對生活中的挫折抗性比較高,也比較會賺錢。

(經濟比較富裕的人,因為環境關係大概也不用很會賺錢。)

只是會不會生活,知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又是另一回事了。

 

人生有很多難題,不管先後,大家總是要去面對。

不論是公子哥兒跟千金小姐,或販夫走卒平民百姓,大家的煩惱難度都不分高低。

只是窮人一犯錯可能會餓死,有錢人在這方面容錯性就高非常多。

 

30歲的就算人結了婚,

我也不覺得已婚的人就從所有的感情問題裡畢業,

可以坦蕩蕩的幫其他人下指導棋,畢竟就像我一開始講的,

能負起責任的並不是下指導棋的人,而是做抉擇的人本人。

.....這句話我高中就說過了.....看來我的語錄效用都滿持久的。

 

 

沒有一條路是保證通往幸福的,屬於自己的幸福只能自己去找。

至於要不要跟現在的對象結婚這件事,我想可以拿以前語錄的話來回答。

(幹,我可以出一本王小鬼名言錄了XD)

 

戀愛這件事情就像找車位,有時可能繞了很久也找不到一個位子。

而好不容易看到一個位子要不要停?

停了以後怎麼知道會不會有離目的地更近的位子?

要停不停全在自己。停得遠一點,你可能就往幸福這個目的地遠一點。

但是不停車的話,又什麼時候才能開始往目的地前進?

而且錯過一個車位,隨時都會被下一台車停走。

(這是我大學跟某個女生朋友講的,結果她寫在網誌,就這樣被流傳下來XD)

 

人生苦短,大概到了30這個關卡,大家多多少少都會有種該停了的感覺吧?

問我身邊這個對象是不是我遇過最愛的人,

是不是條件最好的人。我真的沒辦法回答,但是她就是最適合我走一輩子的人。

人生還很長,我不知道這答案可以持續多久,不過這就是我現在的回答。

就算停好車,在路上看到更好的車位,我也懶得掉頭去把車開過來了。

 

結婚也是跟戀愛一樣,完全可以帶入。

要不要跟現在的對象結婚選擇權在自己跟對方手上,

會不會遇到更愛的人? 會不會遇到條件更好的人?

將來激情冷卻了兩個人會變得怎樣?

 

這沒人可以回答,畢竟沒有一個人的感情經驗跟人生可以完全套入另一個人身上。

遇到真愛,年紀到了,累了,家裡逼婚,大家結婚理由可能五花八門。

但是我還是那老話一句:想清楚,然後選擇。

最後別忘了,能為選擇的結果負責的只有自己。

 

不管是初戀結婚的這對神雕俠侶也好,在感情路上猶豫不決的公主王子也好,

還有今年即將結婚跟已經結婚的幾對新人。耕田啊,李劭桓啊,白目寬啊。

還有結婚說要放帖子結果唬洨大家的陳佳楷阿!(懷恨在心)

你們都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也從你們的故事裡學到很多事,

希望大家都能幸福到最後。

不才魯蛇王小鬼在此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自己通往幸福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