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場賭博,而那些賭輸的人總還是要找到自己活下去的路。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6-03-02 上午11.02.49.png



兩年前以自己膚淺的認知寫下這段話,兩年後的現在,我對這個議題又有個更深刻的體悟。一個來日本玩的朋友跟我說:『並不是賺的多才來玩,你賺的多買不起房,成不了家。那除了生活以外這些多的錢也只能拿來花在一些不是真的那麼貴的享受上囉。』當然也可能有人會說可以存下來理財,以後搞不好有機會翻身之類的。只是人生短短幾十年,花在研究理財的時間,那些拿多的錢去爽的人都不知道爽幾輪回來了,理財還不一定都賺勒,投資賺大錢很多等增值都是以十年為單位,等真的賺到翻,也只能留給兒子孫子去幫你爽了,到時候要是他們不如自己意,又要嫌東嫌西(這段代入感好像有點重XD)。到了這個年紀說老不老,但是也越來越感覺到很多事不是自己能掌握的。人生從出生開始就是一場不斷的賭博,出生的國家,家庭就已經決定人生一大半,之後的抉擇扣除我們努力之外更多原因在背後影響著。就像每個人自己分別有愛做的事跟擅長的事,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兩件事分別是什麼。我選擇了業務,就是相信自己有適合業務的特質,只是誰知道這些到底是真的,還是只是自我感覺良好? 於是乎我從設計跳到了業務,也是一種賭博,賭上的是自己的時間,跟自己是否有這個能力。但是到真正入行以後,發現自己的努力很有限,努力分析現況,帶客戶看屋,到最後客戶在網路上選了一個別家的物件說要買叫我仲介,之後對方仲介突然說賣家不賣了,那我能怎麼做呢? 類似的事情還不只一件。『所謂盡人事,聽天命。』越往上走,會越發現聽天命的成分比盡人事大得多了。人想要成就非自己才能以上的事,運氣真的握有決定權。不過就算說到這裡,我依舊是秉持人生的價值在於努力,我相信努力的價值也一直很欣賞努力的人。畢竟人活著,除了努力活下去也沒有其他能做的,因為我們也看不到天命。拿投資來說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拿健康來說,沒有人可以知道自己身體一直操下去什麼時候會垮;又拿才能來說,誰確信自己的天賦在哪裡? 說一句話,抱怨一件事或做個結論都很簡單,但是真的去理解背後的原因,有時候感想會完全不同。小確幸沒有不好,人是沒辦法一直看著那些負面的東西而活下去的,選擇小確幸並沒有錯,我一直相信人有權利決定自己的人生,只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罷了。

其實想想在我心中的努力派與安逸派之爭,遠從聯考的那個時代就開始了,直到我自己開始做產品開發還在持續。記得那時候我常常會跟湯湯或耕田聊天。尤其跟湯湯常對這件事情爭執不休,湯湯一直都比我會唸書,而且從國中開始組裝電腦,到後來升學資訊,投資理財跟求職各種認知跟情報都是走在大家前面,他對很多問題也更早有了自己的結論,所以我常跟他聊。多年來我們總是爭執不休的事,就是努力的價值。我秉持的論點是你再拼一下就可以更好,這論點可以說是比較傳統啦。而他卻說早就看透了自己的極限,怎麼拼也沒用,只能那樣。大概是我那時眼界還沒那麼廣吧。就像井底之蛙,我只能看著井的出口努力往上爬,等到有一天拼盡全力爬到洞口,才知道這世界真的太大,憑我一介青蛙的力量看不盡也走不完。只是不往上爬怎麼會看到這世界的寬廣呢? 所以我現在還是可以挺起胸膛告訴湯湯,我的結論還是沒有改變。但是改變的是我現在再也不會去否定在井底安逸度日的人,改變的是我不會用自己的想法去強加在別人身上告訴別人你該怎麼做,因為該怎麼做永遠只有自己能告訴自己。

之前跟在美國唸博班的朋友聊天提到『我們這一代,是鬱鬱寡歡的一代。』各種高不成低不就,覺得自己不只這樣,卻又達不到該有的成就。我們跟父母那代比起來多了更多娛樂,但是要學的要做的也相對變得更多,在適應各種新事物之外還要學會各種專業技能,不斷升學甚至出國深造,其實想想生命的容量根本沒那麼大,學設計的也都知道適當的留白才能達到視覺上的美感,更何況是人生呢?塞得滿滿的,最後卻沒辦法達到自己理想中的生活,那種空虛叫人能不憂鬱嗎?其實這一代並不是沒有成就,一張張畢業證書,各種比賽獎項,專業證照,在職場上努力度過一年又一年。這些東西都證明了我們並不無能,但大家就算達到了這些階段性目標,卻也遠遠比不上父母輩的收入。不管家裡的聲音是肯定或否定,人生最後打分數的也只有自己,上一代的標準沒辦法套用到這一代,就像前一個十年的波段沒辦法套用在下一個十年一樣,我們總該學會在努力之餘適時的享受一下小確幸,然後繼續重拾自己的生活。最後也別忘了把打分數的權利收回來,有資格評斷人生成功失敗的只有自己。把人生的希望寄託在家人期待跟社會期待上的人是活得最辛苦也最難得到快樂的。這也是我一直以來不變的結論。在這場人生的不斷的賭局中,也許比起如何賭贏,更需要花時間去調適自己如何接受結局。我們身處價值觀混亂的時代,在這個時代除了學著迎接各種挑戰,更該學著怎麼過日子。過屬於自己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