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我來日本以後有多少人聽我說過這句話:

我們的教育應該教導孩子什麼東西是錢買不到的,而不是錢能買到什麼東西。

整個社會都在追求金錢,其實我們失去了很多東西。雖然社會氛圍就是如此,

我還是希望身邊的朋友們能擁有更多錢買不到的快樂。北野武講的東西我兩年前也講過,

只是我不是他,我講出來也沒幾個人鳥我XD

大家有空看看文吧!原文點這

我覺得我該下個更簡單的註解。

追求錢以及奢侈的慾望是永無止境的。

那得花上一個出生平凡的人一輩子。

但是人生中更多事情是錢所買不到的。

唱好一首歌,做出一件超棒的作品,從零開始經營一家店。

這些事情其實都可以用錢來計算,但是也有沒辦法用錢來計算的成分參雜其中。

說更白一點,與其花一輩子去追求極難達到的榮華富貴,

不如多花點時間在確實能握在手上的東西。經營家庭,經營興趣,或是其他東西。

有些人生而富貴,一出生就擁有了一切,去跟那種人比,不如過好自己的日子。

現在可以用錢買得到的快樂,大家隨隨便便就可以列出30項以上,

但是用錢買不到的快樂,你可以列出幾項?

小確幸確實有它的價值存在,去排隊吃了美食是一種小確幸,

在KTV唱歌電翻全場也是一種小確幸,看自己的選擇罷了。

以下朋友留言:

我在猜那些跟典型移民社會是不是有關係,因為移民首先要求生存,求立命求安家,

都有了之後要節省給兒孫,

也要求兒孫務實(好好種田、好好讀書、好好賺錢),

把快樂跟興趣當成奢侈,久而久之就成為傳說跟不可及的東西。

未來學的觀點(真的有這門學問),未來的世界我們或許無法想像,

在那實現之前不妨慢慢尋找興趣跟熱情,

學著享受錢買不到的快樂。

我的回覆:

果然是老師,分析得真精闢。

就是因為我們政府沒辦法照顧好人民,所以一代就要拼命留一些給下一代,

然後等拼命賺到沒辦法工作的時候,就把管小孩當作唯一興趣,然後父母又只會賺錢,

到底是要教小孩啥拉!就這樣一代拖累一代無限循環

 

~ 過了一年 ~

這篇文章是1年前的今天我轉的。

最近我又讀了一篇,有錢人的小孩什麼都比較會?看了實在感觸良多。

為了怕他砍文我節錄一段:

現在這個年代,累積非常重要.

無論是財富,還是人脈權力,還是"專業"

你人生短短幾十年功力,

無法和幾百年經過無數天才打造出來的傳承相提並論.

而有錢人為啥甚麼都比較會.

那是因為..窮人要嘛就自己拿著樂器亂玩,土法煉鋼,靠感覺去亂鍛鍊.

有錢人一開始就找大師做非常扎實並且意欲深遠層層堆疊的訓練和教育.

窮人隨時都在卡瓶頸,因為訓練方式有問題,甚至走火入魔,一直再繞圈圈無法突破境界.

有錢人受大師指導,整套教育按部就班,基礎扎實,不存在瓶頸問題,直線往前走.

這樣你窮人再天才,也沒辦法和有錢人好資質的小孩相比嚕.

so...一切問題是發生在教育上面.

 

要聊階級,要聊教育真的可以聊太多太多了。

但是人生永遠都只能跟自己比,因為跟別人比真的比不完,也太累了,最後你能成為世界冠軍的機率也微乎其微。

階級複製都是一代一代累積下來的,金錢,人脈甚至專業等等都是,

對於多數平凡人而言,想達到有錢人的境界已經幾乎不可能了。

所以一昧追求錢買得到的快樂,我覺得在人生中是相對辛苦,而回報也低。

多花點時間在做東西或是學東西上面吧!

上網寫寫廢文也好,至少無聊回顧起來,還能知道那時候腦袋裡裝了些什麼廢物。

就像我一樣,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