燥熱的台北市一如往常,在某間餐館內聚集著久未謀面的親戚們大家七嘴八舌從近況到法事閒聊著。對於誦經、超渡法會到公祭這些事,說來這幾年其實也不是第一次。但是到現在為止我還是搞不太懂流程,哪些該做哪些可以省略。婚禮是辦給長輩看的,其實喪禮也是辦給長輩看的。但是那些來看的「長輩們」居然輪番批評那些儀式繁瑣,那到底是辦給誰看的?

要我來詮釋的話,後事就是給還在世的人們內心一個交代。每個人在這些繁瑣的儀式中各自跟離開的親人道別。不過物換星移,到了現代,各種宗教信仰跟思想主義並存,到底哪些該辦哪些不該辦? 晚輩永遠在猜長輩的心意,就連人走了都還在猜。「阿公那麼愛面子,他雖然說後事簡單就好,但是一定還是想要熱鬧啦!」「爸爸走了,就該讓他放下一切好好修行,他這一生太累了,儀式簡單就好,我再另外幫他辦法會吧」「唸那個經有些音譯有些意譯,到底給誰聽啊?」「師父說人死了有神通力,都聽得懂拉」就這樣大家七嘴八舌解釋著一些好像沒解釋到的東西。最後跟阿公同一輩的長輩發言了「其實這個宗教從印度傳來變來變去,最後就是大家心意到就好辦什麼都不重要啦!以後要是輪到我死吼,後事簡單就好啦」

我在旁邊看這些事真的覺得聽了就度爛。跪又不是你們在跪,啊每個都說簡單就好,那到底這一連串是怎樣。然後這句一出馬上又開始第N屆「天下第一比誰的後事更簡單大會」。
「我以後燒一燒灑在公園就好拉!」「我以後骨灰灑在海裡就好」「我更簡單,連絡清潔隊還是消防局來收屍就好,不用燒」(下略)真應該把這段都錄音下來供所有晚輩參考。人還活著的時候每個就猜半天猜不到,每次都要本人出來被罵個狗血淋頭才甘願。人死了還在猜...這些人真的一點長進也沒有。要掛以前在安寧在家裡都講好多次了「簡單就好」我聽到都爛了,結果這些兒子女兒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事欸。

做完六,孫輩每個都腰痠背痛。旁邊的表弟睡著兩次,經掉了三次,更旁邊的已經完全進入神遊狀態,經文還停在上面寫著「中出」那頁。大家唯一清醒的時候大概只有剛翻到有寫「中出」那頁的時候我用手指給他們看,然後大家瘋狂憋笑的瞬間吧?沒想到最專心鎮定的是旁邊的日本媳婦。「欸,妳怎麼那麼穩啊?」「小時候我念佛教的幼稚園,原本就很常唸經啊!」身為台灣人真的有點慚愧。

後事大概就是一個從讓大家從傷心到傷身的過程,幫助我們轉換心情吧!

arrow
arrow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