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寫酒不是我的專長,但是寫寫地酒的小故事跟一些五四三還可以。今天就由我小小客串一下日本酒單元吧!話說加賀有一支地酒叫獅子之里,要是意譯的話可以翻成獅子故鄉、或是獅子村落之類,但是不管怎樣翻都很好笑,還是叫它獅子之里吧!
當初我剛來就有跟日本小食袋kiko提到這支酒,她第一個反應是「靠!那很難喝欸!」之後便不了了之,一晃眼就過了三個多月,這天我來到山中溫泉的松浦酒造,裡面獅子之里放得滿滿滿,種類非常多!我也打了電話跟她說「那麼多支妳是覺得哪支難喝啊?」「不知道欸?有那麼多種喔?」可見kiko編也不是通通喝過,但是也不能怪她啦!日本酒那麼多種,喝了一口難喝通常大家就會換下一款了吧?

提到日本酒,大家應該多少有聽過獺祭這支大人氣清酒。記得當初我不知道在寫什麼也去查了這支酒的資料,它之所以會那麼有人氣理由有三個。
第一是日本首相安倍很愛用它來送禮,不管是普丁的生日禮物、歐巴馬訪日紀念品都送這個。第二是老人卡通劇場版EVA裡面有做它的業配,葛城美里在喝酒那一幕後面就出現一大排。最後一個是優衣褲在開幕時乾杯酒也是用它,從巴黎、曼谷、紐約到銀座店,每次開幕一定都有它。在那麼多有名場面出現,要不紅也難。

話題回到獅子之里,這支酒的香檳款其實也有在2013非洲開發會議的國宴裡出現過,只是好像沒有很紅(?),其實紅不紅也不確定,因為我外行人。
而獅子之里為什麼要命名為獅子之里呢?是因為當年加賀旅館裡還沒有溫泉的時代,各個旅館的湯女(女性服務生,負責帶湯治客們到溫泉,並提供「各種」服務),就被稱為獅子。原因是湯女們把湯治客的浴衣放在頭上等待的樣子很像獅子。我知道看了會覺得「....是在講三洨?」的人應該很多,但是我也只是這樣翻譯而已,改天再去問問浴衣要怎麼放才會像獅子。然後這些「獅子」們的故鄉,就稱為獅子之里,酒也就決定這樣命名。

至於「湯治客」是怎樣的客人?簡單來說就是來這裡準備用溫泉來治病的客人,以前日本湯治文化中,溫泉不僅因泉質而有不同療效,飲用也有不同療效,而用湯來治病的文化就稱為湯治文化。

講了那麼多由來,究竟獅子之里好不好喝?由我這外行人來講也說不準。網路上日本酒評價網站裡滿分五顆星,獅子之里大概有25則評價3.35顆星,這樣講大家應該也沒概念,整個網站第一名是十四代387則評價4.48顆星,搜尋率最高的是獺祭388則評價3.9顆星。不過知名度也有直接影響評價,越有名的酒評分的人就越多。

如果下次有來日本,可以試試獅子之里喔!
另外這次我取材的松浦酒造老闆跟老闆娘都超客氣,我有答應他們一定會拍個影片幫店裏好好介紹一下,就先賣個關子吧!

 

加賀生活
北國日常
地域振興協力隊
加賀市
加賀屋不在加賀市
獅子之里

 

 [北國記事] 加賀的地酒「獅子之里」.jpg

 [北國記事] 加賀的地酒「獅子之里」2.jpg

 [北國記事] 加賀的地酒「獅子之里」3.jpg

 [北國記事] 加賀的地酒「獅子之里」4.jpg

 [北國記事] 加賀的地酒「獅子之里」5.jpg

 [北國記事] 加賀的地酒「獅子之里」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