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豫要不要繼續衝的四年前———-

該選擇的應該是現在不做會後悔的事,

還是盡力避開做了將來會後悔的事? 

長輩師長從小常教我們最安全的做法,告誡著不要做這個,不能做那個。

我卻一直覺得嘗試的過程也很重要。

現在能預想到的將來又有多少機率實現呢?
不做怎麼知道結果呢?

在有限的生命中,又有多少時間可以去嘗試去抉擇?

雖然我常常習慣思考,
但得到答案的同時也對更多事浮現了疑問。

人生真是充滿難題。

與其說大家都在尋找答案,

不如說一直在為充滿錯誤的人生找出合理解釋吧?

然後漸漸從追求目標的理想派轉變為保護自己的穩健派。這就是人生的過程吧。

——-還在追夢的四年後分隔線———-

還記得之前有人說我是一個遊走在各個同溫層裡不可思議的存在。大概是跟出身、經歷還有勇於嘗試都多少有關。
最近接觸日本的地方創生跟台灣的社區營造,去了一些地方,開了眼界,對自己的價值觀產生不少衝擊,也再度感受到自己的無知。

這個世界上有一群人在不起眼的地方創造著金錢無法衡量的價值。地方創生的項目跟建立起來的系統,其實不難懂,只是真正的價值還有最難成功的原因都在於「人」。


大家都拼命想討論農村跟地方產業,努力想複製國外經驗的時候,我看到的是其實社區營造成功的地方都有一群默默耕耘很久的人,沒有那群人,引進再厲害的系統跟人才一樣倒。來自都市的政府跟商人還有學者們不斷想拿那套去地方搞,但是就算成功了,那弄出來的東西本質到底跟城市有什麼兩樣?

地方創生跟傳統商業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多元價值」,說白了就是很多事都用人情來連結,而不是金錢。因為我們是朋友,所以我家有一塊地沒在用,便宜租你吧!因為我們是朋友所以今天我有空,就幫你一起做你的工作吧!互助合作跟資源共享,其實都建立在人情的基礎上。

還記得今年初大家最愛問最想問的(也包括我)問題就是「那你們遠野的計畫跟麒麟啤酒合作,你們的位置在哪?如果被吃掉怎麼辦?」我看了麒麟跟幾個案例以後,發現當然跟大企業合作,一切只能建立在大企業的「良心」這個前提下,他一個不爽,要你活就活,要你死就死。但是一開始為什麼大企業會想做「地方創生」這件事?大家除了看到利益上的考量,不知道背後真正推動這件事的故事。遠野是日本啤酒花產量第一的地方,跟麒麟啤酒契作長達數十年,這段時間累積起來的情感才是推動計畫的真正原因,商業模式可以複製,但是人情這件事可以複製嗎?

其實我當初來加賀市的時候有想過這裡有沒有大企業可以罩,結果查了一下加賀的大公司...DMM...而且老闆對自己的故鄉似乎沒什麼感覺,不然叫總公司派AV女優來幫忙行銷應該會很有梗,不過居民會肚爛吧XD 

前陣子出差去了高雄,我問朋友「你知道什麼是社會企業嗎?」她說「社會企業就是自己活不下去的企業」不得不說她講的很好。但是我會把這句話解釋成「社會企業是把人跟人的關係重新找回來的企業,而且是強迫式的」找回連結,找回人情,找回人與人的關係,社區營造、地方創生其實本質通通都是同一件事。

地方創生內容重要的不是鄉下的好山好水,而是你可以在那裡跟誰做些什麼事。玩玩大人的社團,內容是大家一起組隊去鄉下玩模擬都市,還可以養活自己跟全家人,何樂而不為

P.S.今天在加賀的購物中心看到有地方給小孩玩沙!我原本想衝下去玩一下結果沒想到中學生以上禁止...太哀傷了Q_Q

 

[回憶]四年前跟現在-淺談社會企業跟地方創生.jpg

 
 
 
arrow
arrow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