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出席不少場合,因為全場只有我一個外國人&台灣人,讓主持人常常點到我都會說「那對於這個議題,台灣人是怎麼想的呢?」或是「外國人有什麼看法呢?」其中最討厭的是記者會跟媒體取材。我到底何德何能可以代表全台灣啊?更何況代表全體外國人勒!雖然事實上我也真的是全場唯一外國人+台灣人。

還記得之前某工作坊我自我介紹就寫了「我是台灣人,但不是一般的台灣人。」當有人問起哪裡不一般?我就回答「當我做了什麼事你們覺得不錯,那請認為台灣人都跟我一樣;但是如果我做了什麼雞掰事,那請當成我個人行為。」講歸講,但是世界上不會有那麼爽的事。而隨著我離開東京,離開台灣人的圈子,當個「台灣代表」這種事自然成了家常便飯。

在日本這幾年來,尤其在後期,我常強調「雖然我在這個場合代表台灣,但不能代表全台灣。充其量只是個擁有台灣身份的個人而已。」雖然理解這句話意涵的人可能只是少數,但今後我應該還是會不斷強調這件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