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文時,偶爾我會站在富裕階級的立場跟貧窮階級論戰,也有時站在貧窮階級的立場,酸富裕階級幾句。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是為反而反,但我認為現在富人跟窮人無法互相理解,反倒越來越把對方妖魔化,對整個社會而言不是個好現象。
之前我曾經被問「為什麼你那麼執著於中產階級?」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身邊朋友分佈大概都落在中產到富裕圈之間。之前曾聽過不知道哪個政治人物說過「中產階級是安定社會的力量。」(柯P?)當初我沒有很認真思考這句話真正的意涵,直到最近幾個人來加賀找我玩,跟他們聊了聊才對這句話中含意有了初步理解。


中產階級雖然不至於可以揮金如土,但在經濟上以及心態上都有某程度的餘裕。讓他們不至於對富裕層跟貧窮階級有太多情緒上的想像,大概也因為交友圈平均分佈的關係,對富裕層與貧窮階級都有一定程度的認知,而不是光靠媒體資訊憑空幻想。


階級間的不理解跟仇恨,正是社會發展的阻礙。理解共生才是進步的開始。之前PTT的男人版就有這樣一篇內容討論為什麼有些有錢人整天哭窮,其中有篇文章裡舉了一個故事:古代有兩個老農民聊天,暢談皇帝的奢華生活,一個說“我想皇帝肯定天天白麵饃吃到飽!”一個說“不止不止,我想皇帝肯定下田用的都是金鋤頭!


又曾經有一篇文章酸「有錢人務農叫慢活,窮人務農是魯蛇。」(原文舉了很多例子,詳細已經忘了)先不討論務農這件事好壞與否,看得懂的人就知道其實重點不在務農與否,而是選擇。有錢人擁有的選項比較多,也因此選擇務農是在某種程度上有一定的原因跟動機,反之沒錢人務農,大家刻板印象中大概就是都市混不下去只能回去鄉下種田。在這時候階級間產生的不理解,反而成了笑話,想想實在有點諷刺。
站在有錢人或是中產階級的立場,大家習慣往上爬、往上比較,因此身邊只有比自己有錢的人,或是比自己厲害的人,久而久之當然覺得自己很窮或是很廢,至於窮到下一餐在哪都不知道的正宗窮人,大概很難出現在富人的社交圈裡。

反之站在窮人的立場,通常對有錢人的想像就是「反正就是有錢,其他也沒什麼了不起!」要知道很多事情的價值是有錢以後才可以開始建立的,因為在沒有金錢壓力逼迫下,人才能開始追求更多價值。比如之前在專頁某一篇文章聊到吃。吃可以吃得很有品味、很有學問,但是人每天都要吃飯,所以變得好像大家都可以插個嘴。那篇甚至有人留言「反正還不是有錢就可以吃,我看那些師傅遇到有錢常客還不是畢恭畢敬?」之類的言論。並不是吃了多貴的餐廳,消費多高級的東西,品味就可以跟人平起平坐。

另外說到名牌,之前老媽曾經說過「不是說買個outlet名牌就可以跟有錢人平起平坐。名牌之上還有名牌,這之上還有每年每季最新款,還有限量款,要是想留在那個圈子,不跟人一個接一個換,馬上就被看破手腳了。」真正有錢人的世界不管在消費單位,還有衡量各種東西的標準都跟一般人不一樣,甚至有時候連中產階級都難以理解。

我自認為自己沒品味,舌頭沒那麼厲害,眼睛跟耳朵也沒多好,所以跟美食、美酒、音響等等娛樂都無緣。但是在認知上,我至少知道自己在什麼議題上該站在什麼位置,這就是本魯跟富人對話的開端。

撇開興趣,富人的成長跟自我實現,也不是窮人可以理解的。比如大家常在年輕創業家成功故事下酸人靠爸,其實更多那些人看不到的是:有些人就算出生拿了一副好牌,還是可以把自己玩到萬劫不覆。就算起步靠家裡資源,自己的努力跟機運還是很重要。只是有錢人家的資源可以做到把努力的成果放大幾百幾千倍,而失敗後卻可以輕易粉飾太平。簡而言之:「有錢人人生的容錯度比較高。」

M型化社會造成中產階級的減少,也就意味著窮人跟富人間的緩衝正逐漸消失。要怎麼消除這個斷層,在我到加賀市這半年來,內心多少有了一點答案,但是在執行面上究竟能做到多少,我也不知道,當然做生意養活自己很重要,但我更想實現的是更大的夢想。

在那之前,很希望讀到這裡的各位,將來看裏物語文章時可以放下成見,非同溫層的人沒有你們想的那麼壞。有些人只是因為所受教育有限,或成長環境造成認知錯誤。每個人都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背景,也很難避免某些認知上不同所產生的歧視跟敵視。但希望大家至少酸人或靠北的時候可以多想一秒再留言。(只要酸我的話不用想沒關係)

這社會該追求錢買不到的價值,但是因為大家普遍都太窮了,以至於越來越看不到那些東西,這點是我覺得台灣最可悲的。

(照片是加賀市長在跟我們說廢話的時候血癌女神歐歐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