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電話一掛上才知道自己如此遭人怨恨(汗)。想要做到面面俱到真的很難,大概以前走雞八人路線走慣了,這幾年突然要當好人就不太順手。三個專頁合作,大家路線不同,要怎麼合作就是個大問題。其實一開始也沒有整合的打算,只說了「能互相幫忙的就互相幫忙支援一下,其他之後再說」,現在一年多過去很多問題漸漸浮上檯面。


「我要的讀者到底是怎樣的人?」像魚漿夫婦一樣做日本自助旅遊界入門到進階的代表人物?還是像KIKO一樣直接專攻頂級客群?我論寫文的經歷並不算太短,但說起「經營專頁」可就嫩多了。

我可以很明顯感覺到自己到日本這幾年的改變。就是不溫不火;有點反社會、卻又沒以前那麼衝,本身是機掰人、但跟人熟識以後又很難真心去討厭別人。

前陣子偶爾跟大學很好的室友通電話,他說:「小鬼你從以前到現在就是嘴賤、嘴秋,但是又不會真的去害人,雖然愛唸但是你本質很善良,這就是你的優點。」我其實沒什麼自信,所以只能從旁人評價中不斷一點一點慢慢摸索自己是怎樣的人。

我的社群到底會變成什麼樣的社群?其實一開始只想說「反正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先有人再說。」但隨著這一年專頁漸漸形成一股風氣,有酸民、有憤青、有自以為很懂的人、也有真的很懂的人,總之讀者組成就是「亂」,硬要幫大家加個共通點的話,我想應該是「秋」(大概啦)。大家每次開會也只能總結說「裏物語的大家就是愛看你寫些有的沒的啊!」(就連做數據分析的都自掏腰包跑來網聚想看到底裏物語讀者是長怎樣)問題是也不是我寫什麼大家都會買帳。像最近很投注花很多心力寫的網誌就沒人看。

這一年多來,尤其在今年其實我心態也有改變。從想當大大,或某個領域的意見領袖;轉變成想經營社群,跟大家一起共創。就是一起「做點什麼」。

我一直很欣賞我們NCL大老闆上次全國大會說的「今天我講的通通都只是提案,大概而已。其他部分要靠你們大家一起來想,一起把它完成。不然都只是我的空想而已。」NCL不是公司,是社團法人。

就像我想要的將來一樣。裏物語不只是我王小鬼發牢騷的地方而已,而是一個社團,大家可以一起做些什麼。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我從來不會用「粉專」跟「粉絲」這兩個字。因為你們大家之於我,就是讀者,但不代表我說什麼大家都要買帳,所有議題都有討論跟修正空間。我也希望跟大家自由討論很多話題,當然一些邏輯比較差,或是充滿仇恨的人,為了不要傷了皇城內的和氣,也只能抱歉了。


第一步真的困難重重。我丟出來的東西其實多少跟自我成長還有自我實現有連結,因為這是「我自己喜歡」的,但多少可以感覺到專頁的氛圍不是這樣,大概我本身反社會的特質還有專頁氛圍,跟自我成長還有自我實現是相反的吧?不過雖然剛剛被靠北了一番,但我還是不會放棄,10月份的網聚就訂在10/27禮拜六。希望到時候可以見到大家,然後一起聊聊裏物語的未來。我會做個簡單的分享還有工作坊,有興趣的就一起來吧!

沒有參與者的社群,就是一個大型廣告網站而已,有你們大家的參與,才有裏物語,謝謝大家m(_ _)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