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在這已經是在池袋第八個年頭,隨著往返東京頻率越來越低,漸漸想起有些當年想做點紀錄,卻被惰性拖住的事物。趁著早餐時間就來聊聊這幾年的池袋吧!


西口站前聳立的TAITO作為池袋西口電動間新地標,完美地發揮了作用。還記得剛來那年西口一帶沒有那麼大的電動場,而瀰漫著菸味的傳統非連鎖電動間零散座落在西一番街腹地。現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件件餐飲連鎖店,雖然以觀光客角度來說是清爽許多,但卻也少了種獨特生命力。


之前提過池袋西口公園噴水池拆了,而之後隨著奧林匹克到來,在原址新的劇場建案也將繼續推進。
轉往北口,平和通前的停車場已經蓋起了唐吉軻德,還記得離開前我們還在猜建案概要上寫的「大型商業設施」會是什麼,結果看到是唐吉軻德不免有點失望。 


至於速食店跟定食呢?麥當勞跟肯德基是萬年不變,變化最大的大概就是frist kitchen 跟溫蒂漢堡合併掛上了溫蒂的招牌吧?照片裡的吉野家其實是今年新開的,裡面每個位子都還有插座可以充電。但是往劇場通去,裡面那家生意超好的吉野家在這一兩年居然變成別的牛丼店!大概是生意太好房東收起來自己做吧?聘美台灣房東的高智商令人讚嘆!(欸?) 


另外除了北口唐吉軻德以外,車站往劇場通方向也有整棟大樓打掉重建。讓我想到大同區都更,當年阿公還在世就在講雙子星跟機場捷運,今年人都走了,還不知道之後會怎麼進行;只好之後再上香跟他報告了。相較之下池袋站前建設就很快速,對比七年前後,沒瞎都看得出哪裡有改建或是重建,雖然沒有特別深究原因,但是確實相對有效率多了。 


還記得當年在學校,有個課題是要製作跟東京相關的印刷物。我就上網搜尋了資料,不知道哪個官方單位當年推出的標語寫著「東京是個不斷進化的城市」。的確,如果每年來東京玩,只要會玩會查,絕對玩不膩,但對於當地居民來講呢


我們的成長趕跟得上這個城市的進化嗎?在好幾個類似的情境裡、在涉谷、在新宿甚至連今天在最熟悉的池袋,我都不斷反問自己:「每天在如此巨大的情報量跟價值觀大量沖洗下,如何才能讓人不至於麻木或迷失?」


改變世界那群人,想法及技術雖然不斷變化,但我相信,他們內心一定有某種堅定不移的價值。而處在俗世中的我們,究竟該相信什麼而活下去呢?


我找到的答案就是社群。不是眾人追捧教主的傳統模式,而是優秀個人的集合體。一個人沒辦法找到答案,那就揪團吧

說來諷刺,幾週前我不抱期待的發出了裏物語東京聚會的貼文,但昨天晚上聚餐,卻讓我又燃起一點點希望。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但是一群人的力量就可以影響個人,很多群人可以改變一條街,而集結更多人,就可以改變社會。


東京裏物語的東京社群⋯是該來認真思考看看該怎麼玩了。

[早安]池袋西口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