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以情報治國聞名的日本,可不只是用媒體宣揚國威而已,可別忘了情報操作的基本「隱惡揚善」裡,「隱惡」也佔了一半。

之前曾提到,池袋就是東京的萬華。但是規模不同於萬華,池袋是一個超大的商圈,車站每天利用人數高達260萬人,排名世界第三。而這樣的池袋有著表裡兩張面孔;表面上是充滿動漫次文化跟流行要素的繁榮都會,而另一面則是各國黑道盤據、毒品交易及各種不法行為的溫床。

在池袋住久了就知道有些事就像日常生活一般發生,但卻不會被新聞報導。當然過一天算一天也可以悠然自得,但稍微注意一下,會發現池袋的日常,幾乎就等於其他地方的非日常。

尤其最近我感覺到池袋瀰漫著一股緊張的氣息。在路上被警察臨檢後帶走的人明顯變多了,從我家門口到車站都有看到,但是多虧日本警察行事總是安靜又快速,觀光客們大概感覺不出什麼異樣。

但最讓我在意的是昨晚看到的兩輛救護車,一台停在西口pasera後巷,路過好奇稍微看了一下被搬上車的傷患。雖然看不清表情,也看不到血跡,但是那兩片從袖子裡露出的半甲很明顯是黑道的刺青。

原本想拍個照傳給家裡人看,但停下腳步環顧四周,看起來很危險的人們一群一群的聚在周邊,在池袋混了八年的我,很快就分辯出除了拉客的以外,還有些不太妙的傢伙,於是在眼神對上前就離開了。之後在車站前又看到一台救護車,這次沒多看就離開了。

覺得好奇的我趁著搭乘新幹線的空檔查了一下資料,發現根本連個毛都沒有。各大新聞網站、推特等等都沒情報!?(2ch不知道有沒有)這一連串件事在我心中留下疙瘩大概始於上個月回池袋時。

「北口附近公園草叢中發現一具全裸男屍⋯欸!你看又是池袋欸!這次回去小心點喔」「喔,好啦!」我漫不經心的回答著,其實沒有很放在心上,畢竟在池袋偶爾死一兩個人也不奇怪。但隨著路上異常增加的臨檢頻率,實在很難不去注意這些事。不過回東京每次匆匆忙忙,辦完公司的事又要開始準備市役所月報資料。很快我就忘了這件事。

但昨天晚上的救護車,一個月前的新聞,路上頻繁的臨檢跟黑道,彷彿所有線索都串成一線般直指解答。(柯南!?)翻起了一個月前的棄屍新聞,東京沒有任何報導⋯反倒是關西的京都新聞刊出了這篇報導(註:池袋在東京)。發現屍體的地方就在東口一蘭附近,而下面網友的留言也頗耐人尋味。
「池袋慢慢變成中國了所以也有治外法權吧?」「池袋是中國黑道的地盤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吧?」「這就是所謂不報導的自由吧?」「加害者跟被害者都是國營黑道的成員所以被情報也被處理掉了吧?」「池袋的事為什麼是京都新聞報導?」「京都是獨立都市不會屈服於壓力!」「關東的事件只出現在關西的地方新聞⋯這水是有多深」

看完之後我也漸漸會想起這幾年有些只有池袋的人知道,卻沒有被新聞報導出的大事件。甚至有些在推特上被轉推到爆多的事件,新聞也連個影子都看不到。

例如去年的池袋北口強姦事件。早上上班時間一名男子在大馬路(不是人行道,是馬路沒錯)上強脫女性褲子準備強姦,後來被路人制止。推特上剛開始風向很亂,後來有人上傳影片、目擊者慢慢開始發言才拼湊出事件全貌,原來是中國情侶吵架以後男方情緒失控才上演這齣鬧劇。但不可思議的是新聞居然完全沒有報導這起事件,當然也不少網友感到疑惑,但事件當天新聞完全沒有報導。(在網路上搜尋池袋北口強姦事件的話,有些情報網站有整理相關消息)(後續補充:有留言表示事件隔天早上有看到10分鐘的專題報導,可惜已經找不到資料)(後續補充2:我找到了留言所說的新聞節目當日跟隔日的內容整理,果然是沒有報導,以下提供當日及次日該讀者所說的新聞節目概要供參考)http://s.kakaku.com/…/cha…/programID=4941/episodeID=1091609/

http://s.kakaku.com/…/cha…/programID=4941/episodeID=1091288/


那些在推特上一閃即逝的消息,還有住人們口耳相傳的情報成了大家情報來源。槍決式殺人、棄屍這幾年多少有耳聞。幾年前也曾發生過警察大批進入我家公寓的事件,那時下去吃飯,回家時看到警察們正排隊準備進電梯,我隨口問了「請問發生什麼事?」警察只回答「不是事故,也不是案件,除此之外不方便透露」因為不是我家這層樓,就也沒想太多。但那句「不是事故也不是案件」卻一直迴響在我腦海中⋯所以到底是什麼?

還記得剛來池袋時,就有被叮嚀過「國外不如台灣,遇到危險能閃就閃。」某些我進出的場所也不同於一般人,因為都是些好事之徒,情報傳得快,能知道的也事也雜。但隨著今年市役所的工作,媒體訪問也變得頻繁⋯遠離是非、明哲保身才是上策。

有人問過我為什麼會住池袋? 當然我跟池袋的淵源在拿簽證之前就結下了,當初選擇池袋的也不是我。而習慣了倒也住的舒服,就如大家說台中治安差,不過人口現在卻是台灣第二多同理,住久了知道怎麼過日子,其實哪裡都滿舒服的。

 

[東京記事]沒有被報導的池袋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