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九個月裡,我走過東京、大阪、遠野、加賀、金澤、台北、台南、花蓮。聽到前所未聞的事、經歷了前所未見的光景。從社會企業、社會問題、城鄉差距、階級問題,這些東西大大衝擊了我。一年前剛進組織,有人問:「那你們組織專案那麼多,你在負責哪個專案?」除了日台交流,我說不出任何東西,別人問我要交流什麼,我也講不清楚。經過了一年多的消化跟執行,從當初不知道說什麼,到現在多到一言難盡。
-
我覺得無論是國家政策等級的地方創生,或是移居、多據點生活、甚至移民、社會新創,這一切的一切都在探討著一件事:面對不斷變遷的現代社會,我們該怎麼活著?
-
而最終我選擇切入的視角,是感覺最沒人探討的中產階級。
-
大家肯定一頭霧水搞不懂我在說什麼。這要從東京那場我們組織負責執行的台日社會新創公司參訪開始說起。
-
「這個社會上所有人的問題,都是社會問題,不光是弱勢族群。大家發現求助無門的時候,都是自己突然變成當事人時。不要懷疑,那些成為社會弱勢族群的人,有時候事件真的在毫無警覺的狀態下瞬間就發生了,在發生當下,他就成了當事人。當自己成為當事人時,如果當初自己都沒關心過,那怎麼去要求別人來關心自己呢?甚至連要去哪裡求助可能都搞不清楚吧?」看見社會問題的旅行社老闆這一段話,深深打動了我。
-
也許在大家眼中,我跟我身邊的人們,就是出生長大在博愛特區不知民間疾苦的天龍人們,但是這群人哪些可以留在舞台上,哪些隨著家族的式微漸漸消失,在當中的我,比任何人都有感觸。
-
「下一個消失的,就是我們家族」這件事我早有預感。但是算不上貧戶,只會在將來兩三代後漸漸從中產,掉到一般家庭、也可能落入貧窮這件事,在社會上講出來根本不會有人想鳥。
-
解決社會問題,就是要先解決自己跟自己身邊朋友的問題。於是中產階級自救會這個想法就誕生了。中產階級的人們,我們只能自救,因為沒人會救我們,遺產分得不夠多,自己又沒辦法有什麼出色表現的話,大概這輩子就這樣了。相信很多背景跟我類似的人在30幾歲這年紀都過著安定,而且相對有品質的生活,但不管要衝個新事業,或是面對某天家裡長輩需要長照的衝擊,這些如果接連而來,我想能完好無缺挺過的人應該不多。
-
互助的體系有很多,有錢人有獅子會、扶輪社,在台灣日本鄉下也有各種組織或宗教,那我們這樣的人,該投入怎樣的組織或是體系裡?跨國社群、異業結盟、教育、政府輔助等等,我把一年多來所看所學通通都投入了這個計畫,然後....這一切又變得更難解釋了。
-
在這過程中,我對於各種產業,還有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教育跟人生觀等等認知大幅刷新了一輪。期間不只被一個人問過,為什麼這份工作那麼累,你卻還能樂此不疲?現在我可以回答「因為這是一份探討人該怎麼活著的工作,既然我活著,那就想更清楚知道自己該怎麼活。」
-
人生如果沒有目標,終點就是死亡。我很喜歡在品酒、都市計畫、社區營造學校、甚至宗教裡都曾出現過的北極星理論,現在也對於拿這個理論套在各種東西上樂此不疲。
-
「真理就像在山上的珍珠,求道的路不同,但不衝突,每個宗教都通往真理。」就跟人生目標那顆北極星一樣,我們所作所為都是為了通往自己理想的人生。如果這些事可以有意識地被規劃,那我們就可以活得更踏實。從日本上課搬來的講義,很巧的跟台灣第一次工作坊講師KIKO大大分享的內容不謀而合。
-
在加賀開一條台日合作的商店街,然後把這條商店街當作舞台,讓大家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這就是中產階級自救會的中程目標。不想繼續在都市當公司的奴隸,就到鄉下做自己的主人吧!覺得鄉下沒希望?那要考慮一下日本的鄉下嗎
-
現在加入三年以後還有新幹線準備通車喔!買到賺到喔!

[北國記事]我踏入了一個難以說明的業界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