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PTT一篇文章在說「為什麼自助旅行那麼方便的現代,旅行社還沒倒光呢?」有一篇回覆被選出來在網路上流傳,那篇回覆給了一個答案「因為旅行時遇到不滿需要一個戰犯讓大家發洩,而旅行社就扮演那個角色」。

其實看了發問跟回文之後,不是無法理解他想講的,只是沒經歷過很難體會。但是!!正好!!真的超級無敵正好!!我馬上就接了一個導遊的工作,所以現在要來寫一篇長恨文(誤),應該說要寫一篇來敘述我這幾天看到「旅行社的重要性」。

先簡短敘述一下會接這次工作的經過。沒有導遊執照、領隊執照跟經驗的我,怎麼會有這個榮幸接下台灣的“旅行團”呢?其實一開始對方是以“窗口”來委託我,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又加上翻譯、再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整個跟車跟控制時間等等都是我的工作....最後....好吧!就不多提了!總之過了本週小弟人生中又添了精彩的一頁。

首先我來定義一下經過本週之後,旅行社在我心中的地位。最開始我覺得旅行社就是「規劃旅行的公司」,後來在東京做了民宿之後,我覺得旅行社就是「解決奧客問題的公司」;本週結束之後,旅行社在我心中成為「在各種價值觀跟衝突矛盾中想辦法得到妥善處理方式的公司」。

旅行的意義是什麼?在陳綺貞的歌詞中給了很好的註解。「你離開我就是旅行的意義」,當初太年輕聽不懂這歌詞的高深,只覺得台灣流行歌大概也跳不出情情愛愛,也沒想太多。但今天寫到這我覺得這句話寫得真棒。旅行,就是追求日常中的非日常,用不同的角度跟不同的腳步去看這個世界,然後讓心靈得到暫時的休息。旅行,就是離開你已經熟悉到不行的某些人,去別的地方看看另一些人。但要是沒辦法離開那些平常在你生活中的人,那旅行的意義可能就要由旅行社來幫你定義了。因為每個人想去的地方不一樣、想要的步調不一樣、對每種消費的價值觀也不一樣,如果是同輩還
好,大家頂多大吵一架各走各的,但那個跟你意見不合的要是長輩或上司,大家就只能好自為之了。昨天我跟另一個編輯講到這件事「我沒想過帶團是一件那麼痛苦的事,可以理解為什麼當初你一直不想帶了」「對啊!我從小到大跟過無數團,要毀掉一個團很簡單,只要一個爛咖,一團就可以全毀了」對了,補充一下就連少人數的自助旅行也只要一個爛咖就可以毀掉喔!

從這次行程裡,先列出由我(完全沒有跟團帶團經驗的外行人)擔任的工作還有實際操作時的困難點。對了,這次的團因為不是一般旅行團所以沒有任何購物行程。

交通:跟巴士公司聯絡時,除了要給行程跟時間以外,這次行前最頭痛的是「巴士停車場」,當然不是每個地方都有停車場,光找這些停車資訊我就跟巴士公司溝通了N次。到了當天停車因為可以即時跟司機溝通,並沒有太大問題,問題是交通時間跟集合時間的估算,到下個地點要幾分鐘?為了預防大家遲到,要提早多久集合?一個行程慢了,後面預約的導覽、各種體驗還有餐廳都會遲到,可說牽一髮動全身,然後呢?就要不斷的道歉「不好意思我們可能會遲到10分鐘」「對不起,我們可能會遲到30分鐘」「真的非常抱歉,我們可能會遲到一小時」如果你問我最難的地方在哪,那我會說「已經打電話說會遲到一小時,結果一小時不夠,後來還打去同一個地方說我們會遲到一小時二十分鐘。」

吃飯:當天知道有人吃素,有人不吃牛,一改就要改一串。這完全是事前聯絡的問題,不是我規劃的,但是身為一個稱職的窗口,應該就是要打電話去跟每家店確認對吧?然後身為一個稱職的翻譯跟領隊,單獨把吃素的帶去旁邊另外用餐當然也是職責內的事,這些完全沒有問題!然後吃素的吃完沒事在等大家時跑去買東西退稅卡關,最後反而變整個巴士等一個人時,趕快衝去幫她解圍,也是一個導遊份內的事吧!對這些狀況雖然覺得心很累,但倒還可以接受。不過預約了時間,現場居然寫錯時間,預約了套餐,現場給我改價錢,那我就沒辦法接受了!難怪剛開始預約時對方一直問我「請問你是旅行社嗎?」這些事要是事前沒有訂好合約,到了現場被業者坑,或是出包都沒辦法有什麼怨言,訂位這件事,從選餐廳一直到交涉,只訂個5~6人跟訂20人左右,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這 次讓我有深刻體會。那不訂位讓大家自由活動呢? 就保佑上天不要集合時找不到人,不然就好玩了。

翻譯:這次有個工藝展算是重頭戲,其他導覽的翻譯我還算有經驗,日翻中沒什麼問題,問題是中翻日這個問題就大了。這次還有加賀市役所裡我所屬的部屬裡長官的長官來參加,翻譯能雙語在公開活動中對答如流的人,真的不簡單,大家不要太小看翻譯這工作。翻譯得好不好跟在日本生活過幾年睡過幾個日本妹或是在日本做多厲害的工作都完全沒關係!翻譯是一門專業!(強調)

行程安排:這次行程安排跟我通通沒有關係,但是實際上有些行程就明顯有人沒興趣,所以要安排一個好行程,其實也頗難。

時間控管:大家好像很愛在集合時間到的時候拿東西到櫃台結帳。當我一喊「時間到囉!大家準備上車囉!」人們就會匆忙的拿東西到櫃檯結帳,而後面還在逛的人看到有人在結帳,就會說「反正他們結完以前也沒辦法走啊,那我就再逛一下吧!」就這樣一個拖一個,每個行程因為各種疑難雜症拖延一點時間,最後就會大爆炸。

住宿:誰要跟誰睡、誰不要跟誰睡、哪天誰要臨時脫隊行動,或是直接脫團,可以說跟數字有關的就是我罩門。看到一堆名單還有房間數字跟天數就頭痛。這部分屬於我腦弱區,辦事能力應該低於一般人。

講到這裡有沒有突然覺得旅行社很偉大? 還有很多沒講到的勒!其實旅行社負責的不只是「旅行」。而是怎麼把一群人送出國,照顧好他們吃喝住,然後再送回國。扣除旅行,各種參訪、展覽等等也都在工作內,人在海外變數多,而一群人不要說國際旅遊、就連國內旅遊都很難搞定了,有帶過大團或是跟過大團的應該都可以了解我在說什麼。

這幾天一點小小心得跟各位分享一下。(圖片是今天加賀夕陽的餘暉,正好反映出我生命的餘暉)

[心得]在自助旅行當道的時代我們為什麼需要旅行社?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