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同事推薦後,我不只一次帶台灣的遊客、還有朋友造訪這間位於加賀市橋立町的「舟重」。來過的人沒有一個不誇獎他們家的東西好吃又便宜。選購當天新鮮漁獲做成每日定食,生魚片、炸物、醋物等等,每次去內容都不一樣。
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實舟重是一家以螃蟹出名的餐廳,所以冬天來,才能吃到他們出名的螃蟹。
「最近螃蟹品質越來越不好了,我現在去都很難挑到好貨欸!」經營舟重的老爺爺老奶奶店裡就算再忙,手邊工作一閒下來,就會從廚房出來跟要離開的客人聊上兩句。


老爺爺很熱心,第一次來的時候我們四個人,走之前老爺爺問我們說「之後要去哪裡玩啊?」我回答「我們要去千之藏做草木染。」於是老爺爺很熱心地告訴我們怎麼走。四個人東張西望的走出店家後,停在路中間看路,結果他居然追出來跟我們講要怎麼去,真有點被他的熱情嚇到。

後來訂位時,老爺爺偶爾也會幫老奶奶接電話,但其實我很怕跟他講電話,因為他日文口音太重,我常常有聽沒有懂,就連我家100%純正日本人有時候也聽不懂,只能傻笑。

之後的日子不管是一個人來,帶觀光客來,到了橋立,就一定會來舟重吃。


然後總算等到了螃蟹季,於是染衣服的休息時間當然一定要來吃螃蟹啦!走到舟重,往常「午餐1200」的牌子已經改成「螃蟹1700」,是說他們沒有名片、菜單就算了,就連外面的看板也是一樣隨興。

吃完飯外面開始飄起小雨。突然間有人推開門「王桑,千賀子老師說這個給你!」當我還沒反應過來時,剛在工坊只有一面之緣的老太太遞上了雨傘「啊!不好意思還麻煩妳親自拿來!」「不會不會,那你慢慢吃,我先把傘放這喔!」

每次來染布有吃又有拿,就連走出來吃飯外面下雨都還有人送傘來,真是受寵若驚。 

邊發呆邊喝下最後一口味增湯。無聊間聽起隔壁桌跟老闆的對話。「真的好好吃喔!」「好吃就好啊!哈哈哈!」「啊!這個是一點小心意」「這樣不好吧?」看來是客人帶了土產來送老闆夫婦,然後發生了一點點輕微的推辭。不過聽他們對話內容似乎不是原本就認識。
又呆坐了一下「這個給你」老奶奶放了一顆橘子在我面前「就當甜點吧!」通常店裡老爺爺負責料理,老奶奶則是負責點餐、送茶、送餐與結帳。橘子剝到一半旁邊傳來聊天聲「這些看起來很舊了,是以前漁船上掛的燈吧?老闆你喜歡搜集這些嗎?」「喔!這個喔,之前那個船長過世了,他們就給我啦!」這位客人一直想從誇獎老爺爺的蒐藏品跟店裡的擺設中尋找有點話題,但是老爺爺總是可以句點她,在旁邊聽了也是頗有趣。

於是客人走光了,只剩我一個,也差不多是時候買單了。「這個」「嗯?」「是放香包的喔!」老爺爺突然拿了一隻手縫的布”紙鶴”放在我面前。「喔喔!這個台灣好像也有欸!」「這個給你,是我過世的媽媽做的喔!」哇靠到底為什麼啊?過世的媽媽做的不是應該要好好留著嗎?雖然我有點驚恐,但是懶得推辭,就收下了。「謝謝,不好意思欸!」「沒關係你就拿著吧!」「對了!請問你們今天晚上有營業嗎?」「啊⋯其實我們晚上是沒有營業啦!只是事前預約的話,可以準備啦!但是今天沒準備東西欸!不好意思」我這才聽懂這句話的意思。原來是說平常晚上沒開,但是預約的話也可以特別準備。我之前帶另一個編輯kiko來的時候,還在想為什麼晚上只有我們一桌。這我才搞懂,不是採取完全預約制營業,而是「你們要是要來吃,我們方便就準備給你們來吃吧!」頓時覺得超慚愧。

平常就很有故事的小餐廳,今天又多添了一則花絮。下次要是來加賀玩,可別錯過了橋立的舟重喔!

[北國記事]加賀市橋立町小餐廳舟重的人情物語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