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加賀溫泉站前面的商務旅館用五千萬日幣出售,打聽之後小道消息指出因兒子要回來接手,突然又不賣了。加賀溫泉站幾年以後會變成新幹線停靠站,老實說花五千萬買個旅館來開應該是不錯的投資,這樣想的我到了這天想法徹底改變。

因緣際會之下,透過介紹我來到了車站前的旅館跟第二代經營者見面。除了閒聊,同時也一起思考將來可以合作的方式。「其實我離開加賀已經非常久了,高中在金澤念,大學就到橫濱,之後就一直待在關東,做些都市計畫相關的工作」「原本傳來老爸過世的消息,我是想把旅館整理一下賣掉就好,但後來來看屋的人我都不喜歡,不是滿嘴投報率,就是些現實的事,如果是喜歡加賀這地方的人來經營,我是很樂意,但就感覺不對。實際上回來以後,也感受到老爸在這裡經營這幾十年建立起的人脈跟信賴感。鄰居們聽到我要回來接手,也很開心。」

在東京做過不動產仲介也經營過AIRBNB的我,對他這段引言實在非常有感觸。不動產投資在商言商,混入情感要素最要不得,講再多最終皈依只有投報率,這就是投資客跟自住客決定性的不同。

聽完這段歷史以後開了話夾子,就這樣一路從早上聊到下午。

他也帶我參觀了內部。

「一樓的餐廳跟吧台都已經荒廢了,被老爸拿來當倉庫。他是一個愛書的人,所以這裡也放了很多書」一樓左側是可以對外獨立營業的店舖,吧台、廚房一應俱全,但看來先代是拿來當作個人書房使用,另外裝了整排鐵的的軌道式書櫃,在空間中顯得突兀,之前在台北哪個公家機關資料庫看過一樣的東西,但在日本還是第一次看到。

接著我們走到一樓另一側宴會廳。「這裡老爸之前是當作自己的房間使用,他也是在這裡過世的」生活感十足的大廳,兩個很大的和室完全被當作私人房間使用,在旅館經營方面完全是興趣等級。
二樓每間都很大,配上斑駁的地板,破爛的傢俱還有少得可憐的房間數,也難怪會被投資客嫌,否則以地點來說,這可是唯一可以走路到未來新幹線車站的旅館欸!

定價方面也是採取自暴自棄式的策略。「價錢就是一間5500啊!從年初到年尾都是」做過旅館業或是自己訂過房間就知道,淡季旺季、假日平日,旅館價錢的調整可以說非常重要,但是先代卻完全統一價位,不知是為了造福世人,還是單純懶惰。

我好奇問到房客都是怎樣的人?「來住的客人啊!其實各式各樣都有。喝酒喝完發現忘記帶鑰匙的阿婆,為了看演唱會來到北陸,發現隔壁福井訂不到房間的追星族,或是為了工程測量需要長期居住的公司,也有參加運動比賽的代表隊。也有在加賀打工的東南亞人把旅館當砲房用,住客來來去去,好像就是跟觀光沒有關係。」

有著很多故事還有歷史的hotel,估計明年初開始大規模整修。而我跟他們能用怎樣的方式合作呢?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