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加賀溫泉鄉稍有了解的人應該都知道加賀市三大溫泉山中、山代、片山津。而到加賀市混口飯吃的我,過了快一年,其實只泡過片山津跟山代的總湯。先跟各位說明一下總湯是什麼。古代以溫泉為中心的旅館街可不像現在的溫泉旅館街每家都有溫泉,大家都是到有溫泉的澡堂泡完澡以後再去各家旅館投宿。總湯,也就是指各地方中心的公共澡堂。
今天難得有機會在山中溫泉週邊遊蕩,無聊之餘想說去泡個溫泉好了,於是停好了車就前往山中溫泉的總湯「菊之湯」。山中溫泉跟其他兩個溫泉的總湯不太一樣的地方是男湯跟女湯分別是兩個建築物,比較豪華還有劇場跟遊客中心的那棟是女湯,旁邊座落在路中間的是男湯。
詳情可以參考以下影片 (內含血腥暴力鏡頭請慎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jGcY-nrYqA‬

電影整部都是在加賀市拍的,前面到1:37秒為止取景就是山中溫泉的總湯前。

一進男湯的門就看到有點像食券販賣機的入浴券販賣機。當然除了入浴券、毛巾跟盥洗用品也都有。跟另外兩個溫泉不一樣是溫泉蛋套餐,就是泡溫泉還可以煮溫泉蛋,一次滿足肉慾跟食慾(欸?)。給了櫃檯溫泉蛋套餐的票,櫃檯阿姨就說「那這籃蛋是你的喔」她邊說邊拿出裝著雞蛋還附有號碼牌的竹籠「阿還有這個!」另外她又拿出一個有號碼牌的鏡子。「蛋去外面那邊煮,至少要40分鐘喔,啊泡好就拿你的號碼牌來領嘿」邊講她邊寫下時間。去外面的煮蛋區放下了我的蛋以後,就進浴場了。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到公共浴場泡溫泉吧?裡面充滿了老頭,最年輕的我看也有40,不過平均年齡應該是70吧?難怪投幣式吹風機都沒人用,老人們不是沒頭髮就是頭髮超短超少。脫了衣服進去走了一圈,發現所有洗澡的位子居然都被坐滿!!好不容易發現一個空位,坐下才發現是博愛座...因為蒸氣讓眼鏡完全發揮不了功效,可視範圍也受限,才會遠遠沒注意到....是說原來澡堂也有博愛座,我還真是第一次知道欸!

在此簡單介紹一下日本澡堂入浴的步驟。首先找個位子坐下來把身體洗乾淨,之後就可以去泡澡。泡完出去之前有些人可能會去洗頭或是刮鬍子之類,最後出去前有個地方可以站著淋浴,可以沖一下再出去。不過除了泡以前要先洗乾淨以外,其他順序大概也沒很硬性規定啦!

洗完澡找了空位先把腳泡進超燙浴池裡,也難得放空享受一刻心靈上的寧靜。跟東京還有其他地方的澡堂一樣,泡澡時眼前人來來去去,很多直接走到浴池最深處,讓深深懷疑他們神經是不是通通壞死了感覺不到燙。當然跟我一樣怕燙,一開始先把腳泡進去的人也不少。是說男生自己來泡湯真的滿輕鬆,可以放下無謂的羞恥心,光不用縮小腹這點就讓人很放鬆。

「少年欸!對溫泉的印象怎麼樣啊?」「啊?」「我說!你對溫泉的印象怎麼樣!!」旁邊路過的阿公突然搭話,對於搭話一向應對自如的我,對這題實在也是一頭霧水。「呃...溫泉喔...很燙?」「哈哈哈哈哈!你一定是第一次來吼!從哪裡來的啊?」「我住在白山台那邊」「啊?白山?」(他說的是白山市,在加賀市隔壁,而我說的白山台則是加賀市內的町名)「不是!是白山台!在加賀溫泉站那邊」「喔喔!不太知道欸!哈哈哈哈哈!你應該很少泡溫泉吧?」「喔!對啊,我今年初剛搬來加賀,有去過山代跟片山津,山中溫泉的總湯今天第一次來」「喔?怎麼樣?山中的總湯很棒吧?」「對啊!」其實三個溫泉各有特色,三個地方的人也互看不爽,雖然不知道棒的點在哪,但是總之先接話就對了。「跟你說,加賀有很多溫泉,但是像那麼大,那麼深的溫泉,只有我們山中溫泉啦!阿你是從哪裡搬來的啊?」「我之前在東京」「喔?東京啊?我年輕的時候也在東京欸!那時候考上東大經濟,後來畢業就在野村證券做到退休才搬回來加賀」「喔喔!這樣啊!」話說之前在工作坊時有提到年輕人越來越不愛來總湯的原因是“是來放鬆卻會被一直搭話問東問西,遇到不想遇到的鄰居來搭話更煩”,看來大概是這情況吧?
「少年欸!跟你說!其實這裡是有規矩的,前面這邊勒屬於想快點泡好出去的人,要慢慢泡的話,要到後面啦!來來」順著這位阿公的話,我們來到了浴池內側再度坐下。「東京啊!不可能像加賀那麼好啦!我姊姊就還留在東京,她住下北澤那邊,買了一百多坪的土地還蓋了大房子,常常叫我去找她玩,但是我就是不想去,然後她一年回來一兩次,要回東京得時候都會說『哎呀!好不想回去喔!』」「喔喔!是這樣喔?但是下北澤在東京已經算很好居住的地方了欸」「對啊!而且我姊他在東京有100多坪的土地欸!還蓋了大房子喔!我以前在東大經濟畢業以後在野村證券工作到退休才回來加賀」欸...這段不是講過了嗎?「喔喔!加賀還是比較好吧?比較悠閒?」「當然啊!而且我們山中溫泉的總湯很棒吧?片山津跟山代沒辦法比啦!」跟這位阿公玩了一陣子“換句話說”的遊戲後,我可以體會到為什麼年輕人越來越不愛來了....阿公你每段話至少都重複三次了啊啊啊!

離開後拎著我的溫泉蛋去全家買了個飲料。

該怎麼說呢!

雖然一年過去了,但是我的北國記事,大概還很有的寫吧!

 

 [北國記事]山中溫泉總湯初體驗&為何年輕人漸漸不愛去總湯的原因.jpg

 [北國記事]山中溫泉總湯初體驗&為何年輕人漸漸不愛去總湯的原因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