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工作一大堆,原本之前還在跟朋友們靠腰說:「幹!撐完五月我就秋了!」在日本主辦兩場活動,上台全程日文,問卷滿足度也超高,後續詢問率也不錯,客座兩場活動,一場日本公家的一場私人的,台灣主辦一場客座一場,台日共創雜誌發表會第一期試刊號排版,日台交流參訪團,也是我第一次帶一整團日本人到台灣,第一次在一場有大學也有公家單位出席的活動上擔任口譯,其他好像還有漏寫的工作,總之一口氣主辦那個多場原本覺得應該秋,沒想到最後一兩場不如我預期(攤手),就沒辦法如之前想像中那麼秋了(淚)。
擺爛了一整個六月,處理了一些私事,也回去東京走了一趟,在加賀就是吃飽睡睡飽吃,對工作處於很被動的狀態,但就算是這麼被動還是幾乎每天都有事做,想百分之百擺爛也沒辦法。
/
今天難得一個人騎腳踏車出來晃晃,平常開車沒辦法仔細看看的地方,腳踏車都可以到。騎著騎著,到了片山津的觀光區,偶有遊客們或成群結隊或三三兩兩,但一個人來的似乎只有我。
/
雖然我偶爾會渴望人際關係,對新圈子或是新朋友也都不排斥,但一個人獨來獨往對我來說也並不陌生。這一切大概源自於大學時代有一天我突然覺得「難道我們不成群結隊,連選課都辦不到嗎?」這個疑惑,於是從那天起我選課刻意離開了班級,住宿離開了以前的室友,開始獨來獨往的日子。於是我很順利地沈迷魔獸世界被搞到差點延畢(核爆),不過也奠定了我之後可以離群生活的心理建設根基。
/
我覺得有時候一個人是種選項時,其實並沒那麼糟。
/
網路上有一陣子在傳國際孤獨等級表。我大概看了一下,除了原本就沒興趣或是沒有必要的事以外,我都一個人做過,也不覺得太困難。
/
1級  一個人去逛超市
2級  一個人去吃速食
3級  一個人去咖啡廳
4級  一個人去看電影
5級  一個人吃火鍋
6級  一個人唱KTV
7級  一個人去看海
8級  一個人去遊樂園
9級  一個人搬家
10級 一個人去做手術
/
當然也包括了一個人動手術。
人有沒有那麼孤獨,其實在於對他人眼光的意識,說來說去都是自己內心的戰爭。比如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情人節、聖誕節不知道哪年開始,就流行一些去死團之類的說法,其實那些路上情侶平常就在那,要不是廣告跟商家營造出的氣氛,也不是那麼讓人在意的東西。
/
男人的話更簡單,自己來一發馬上雲淡風輕可以洗洗睡,第二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
人類太習慣成群結隊真的不是一件好事。
/
但這幾天跟朋友聊到,正是有些人面臨人際關係匱乏,才更對這些東西更渴望。想想也許我的發言有點傲慢吧!畢竟對我來說像聖誕節情人節那種日子,單身的時候才更好玩,最高紀錄那種節日一天可以約到三場,還要排時間趕攤,現在想想真的也是人生高峰了。
/
話說回孤獨這件事,大部分因素還是取決於心理狀態吧!對於有穩定社交關係、卻主動選擇一個人的,他們應該感覺不到。
/
從人際關係匱乏,連結到資源稀缺的理論,這裡連想到的是「為什麼有錢人到鄉下種田值得人佩服,一般人去鄉下種田就不值得?」大概是因為在資本主義社會已經大勝利的有錢人原本就擁有選擇權,而他卻選擇大家覺得「比較辛苦」或是「非主流」的路,這樣也較具有話題性吧!
/
換個角度說,以真正有錢人的角度來說,他們已經可以從追逐財富的資本主義遊戲裡畢業了,而他們在下一局追求的價值,當然不是窮人或是一般人們可以理解的。
/
人際關係也是一樣道理吧!我覺得從人際關係的遊戲裡畢業沒有那麼難,該連結的時候就去連結,結交新朋友,該收斂的時候關起來鑽研自己喜歡的東西,寫寫廢文或是做自己喜歡的事,畢竟每天抱怨自己多邊緣也沒什麼屁用。
/
大家其實都沒那麼孤單,而孤單有時也可以成就更高的價值,別被主流媒體或是社群網路影響太大了,那些都只是現實生活的輔具而已。
/
而且都沒人覺得孤獨可以滿足自己很多中二的想像嗎?比如自以為自己很帥很屌之類的⋯反正也沒人吐槽w
/
打完廢文我繼續牽車上路啦!祝大家今天愉快!
/
(照片是今天午餐的螃蟹義大利麵,好吃)

[閒聊]旅行中帶不走的風景 5.jpg

[閒聊]旅行中帶不走的風景 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