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小提醒*本篇內文約2400字。不想閱讀可以只看圖

像這種完全預約制的溫泉旅館懷石餐會,我這輩子是第一次參加,所以比起吃什麼,其他賓客還有大家的話題更讓我感興趣。
/
來以前聽同事說過加賀市山中溫泉兩大老舖溫泉旅館一家かよう亭一家花紫,兩個老闆地位在當地都是高高在上,我們碰都碰不到。那時我心裡就在想「地位是有多高?我就是受不了這種貴族、有錢人跟一般人壁壘分明的世界才到鄉下來,結果你還跟我說這個?」我一向不在意捧別人,但是貶低自己這件事我就很在意,如果一個人內心自己都看不起自己,那要怎麼上得了檯面?
/
這兩家旅館其中一間的媳婦跟另一間的女兒我早就認識了,她們也沒什麼架子,一個是溫文儒雅、講話慢慢的、但該她說話的時候講話就很尖銳,配上她的語速就像一把刀緩慢割進你的肉,很可怕;目前興趣是種各種藥草,去年夏天我參加她辦的做青醬工作坊時嫌她拿的果汁機太小打得太慢,就送了她一台我沒在用的調理機。
/
另一位是從東京下嫁來加賀的雰囲気美人(中文不知道翻什麼),其實看照片不會覺得非常正,但就是會覺的她言行舉止很可愛,在加賀自己弄了一些很好笑荒謬又有趣的計畫,比如幫自己的網站做主題曲然後強迫來參加她活動的人一起帶動唱之類。我跟她的對話一向也是被固定在被靠腰的模式,同時她也是我公部門工作上的前輩,在工作上有時候對我很嚴格(就是針對我)。
/
今天大概距離認識她們兩那天一年半吧?中間帶來訪的朋友去住過一次かよう亭,老實說我對它的印象大概就是溫泉旅館該有的服務都有,但是非常難停車!!因為停車位位於一個斜坡,完全不是平面!然後不是我本人去住,所以印象僅止於此。
/
這次花紫就是我自己要去了,準備見識一下高不可攀的大老闆登場到底是什麼狀況。
/
剛開車去我就有點傻眼,因為這間的位置就在我剛剛說難停車的那間上坡的下坡處....所以也一樣難停!!在帶位的指示好怎麼停車後,他匆忙跑到旁邊說「不好意思,我再幫您調整一下」內心暗幹:靠!你是不會一開始就講嗎!此時另一位帶位馬上衝出來領我們進門「請問是王先生嗎?」「是啊(奇怪?他怎麼知道我是誰)」「今天我們一直在這裡恭候王先生大駕光臨,請問開車會不會很累呢?」「喔!不會阿。因為我就住加賀市」「啊!原來如此」不太懂這些人到底知道我多少情報,但至少應該知道我是今天餐會唯一的外國人,還有是小老闆老婆的後輩吧?
/
這個餐會是採完全預約制,打電話去預約時還會問是誰介紹的,我看媳婦都分享活動頁了,應該算公開的吧?沒想到已經限定人數了還要那麼搞剛。
/
「我們家真奈美一直以來承蒙你照顧了。不好意思忘了自我介紹,我是山田」「不不不,我才是一直都受前輩照顧啦!」「別這麼客氣了,今天歡迎你們來,希望你們好好享受。」一進大門第一位跟我打招呼的就是傳說中我們高攀不起的旅館下一代繼承人,對方形象是個整齊有禮的好青年,這其實可以預料到,因為溫泉旅館最重視的就是接客,在我是客人的地位上來說,他們怎麼可能出來擺態,裝也要裝一下。不過對方給我印象很不錯啦!
/
對這種場面我其實也不是太陌生。人跟人的地位還有相處,很大一部分都取決於自己內心對自己的感受,把自己放在哪裡、把對方放在哪裡。我覺得崇拜偶像,對富人卑躬屈膝這種事很沒意義一樣,人一生的成就有高有低,我們誕生到這世上大家都光著身子,但之後穿的衣服、擁有的資源跟踏上的道路都不一樣。每個人的成就都值得人敬重,但單純就身為一個人的立場,我倒覺得人人都是平等。當然在態度跟禮貌上我會讓長輩跟前輩三分,不過內心倒是覺得沒什麼好畏懼的。該我說話就說話,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就說不知道,大概就是這樣吧!不過對朋友的話不該我說話我也會想說話就是了(被拖走)
/
餐會是6點半開始,我們大概提早10分鐘到,穿過前台進到大廳,馬上看到一堆正裝的老奶奶三三兩兩坐著聊天。我們家的小日本人馬上緊張起來:「怎麼只有我們穿那麼隨便啊?而且其他賓客年紀都很大欸?」「沒差啦。我有問今天有沒有dress code,將來老闆娘都說沒有了,安啦」
/
坐沒多久,客房擔當就來帶我們進房休息。「但是我今天沒預約住宿欸?」「沒關係,這間房間給你們用,用餐時有行李也可以放在這裡」「喔? 所以這間大概就可以想像成很大的寄物櫃吧?」「呵呵呵呵,看王先生喜歡怎麼用都可以囉!」直接開一間房間給來吃飯的每組客人當休息室,果然充份發揮了溫泉旅館的優勢。
/
時間到了,於是我們便前往餐廳。位子上除了今天料理的說明以外,也放著我的名牌。坐旁邊的是一對父子,爸爸看起來有點老,兒子看起來也很老。
/
開始上菜前我就在聽左右在聊什麼。原來這對父子爸爸60,兒子才30歲!!那不是比我還小!怎麼長那麼老啊?然後爸爸要引退,兒子已經要接任公司社長了。在上菜的店員幾次寒暄後真正的老闆娘登場了!就是溫泉旅館中的女將。所有人衣服都是藍色和服,只有女將穿著白色和服,一看就知道。只見她緩緩走來跪在我們座位旁「王先生是我們家真奈美的朋友吧!歡迎歡迎!」「沒有啦!我是她後輩」「哎呀!是這樣啊!那今天的料理還和您們口味嗎?」「喔!很好吃啊!謝謝」閒聊了幾句以後她就前往隔壁桌繼續打招呼了。這種感覺很像到朋友家店裡吃飯,朋友媽媽出來超級無敵客氣,然後就會有點不知所措。
/
聽隔壁的對話,大概聽出這對父子也是在地人,而且應該是熟客。另一邊遠處穿著正裝的老奶奶們則是山中溫泉附近的在地人,彼此本不熟識,是這個餐會上搭話認識的。不過對於老奶奶們的話題我沒什麼興趣就沒有繼續往下聽了。
/
大概在上到第三道菜時主廚也有親自出來跟大家打招呼,其他賓客也很熟悉的跟他打了招呼與寒暄。只能說這種溫泉旅館要是不會日文沒辦法跟這些人們互動,能體會到的樂趣真的會打折。
/
最後聊聊料理好了。料理都不錯吃,搭配的上菜順序、調味也有考慮到與下一道菜的組合以及演出,其中我比較有印象的幾道菜第一個是用低溫烹調的牛肉,明明不燙,但是一打開像便當盒一樣的容器卻冒了一堆煙。據解說好像是主廚想表現龍宮城裡的玉手箱才這樣做。另一道菜是生魚片,用了很薄的一層和紙鋪在上面,像保鮮膜一樣,這裡主廚想做的是像夏天祭典裡撈金魚的感覺。根據旁邊老爸說詞,主廚其實常常都想做一些有趣的新料理,但因為菜單等等有很多限制,所以平常沒辦法做,只有像這種特別餐會才能吃到主廚想表現的東西。
/
最後一道甜點上準備了七夕的短籤,老闆娘也再次登場解釋道:「雖然有點早,但是在這裡準備了短籤給大家,大家可以把自己的願望寫上去綁在門口的竹子上喔!旁邊的葉子,是以前紙還很貴的時代大家用的最早的短籤,當時的人也特別選了墨水可以寫上去的葉子」「喔?真的嗎?我試試看」(小聲) 隨便亂畫以後證實老闆娘沒唬爛。
/
最後在短籤上,我們兩個不約而同寫上了「健康」兩個字。大家真的要好好照顧身體啊!
/
從六點半開始,我們一路吃完已經九點多了。這樣一個套餐,包含入浴,含甜點總共9道菜另外還有一杯餐前酒,其他酒精跟無酒精飲料都是暢飲。每個人日幣25000。如果要住宿的話早上起來還有附早餐,這樣價位一個人是35000。給各位參考一下。

[北國記事]老牌溫泉旅館的初夏特別懷石料理餐會 .jpg

[北國記事]老牌溫泉旅館的初夏特別懷石料理餐會 2.jpg

[北國記事]老牌溫泉旅館的初夏特別懷石料理餐會 3.jpg

[北國記事]老牌溫泉旅館的初夏特別懷石料理餐會 4.jpg

[北國記事]老牌溫泉旅館的初夏特別懷石料理餐會 5.jpg

[北國記事]老牌溫泉旅館的初夏特別懷石料理餐會 6.jpg

[北國記事]老牌溫泉旅館的初夏特別懷石料理餐會 7.jpg

[北國記事]老牌溫泉旅館的初夏特別懷石料理餐會 8.jpg

[北國記事]老牌溫泉旅館的初夏特別懷石料理餐會 9.jpg

[北國記事]老牌溫泉旅館的初夏特別懷石料理餐會 10.jpg

[北國記事]老牌溫泉旅館的初夏特別懷石料理餐會 11.jpg

[北國記事]老牌溫泉旅館的初夏特別懷石料理餐會 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