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唱歌遇到過唱很爛又愛搶麥的人?能不能有一個社群大家都很會唱歌,聚會裡可以單純享受唱歌跟聽歌這兩件事?一切故事應該都從這這個煩惱開始。

我從小就是個很愛唱歌的人。有些人可能會知道我國小待過合唱團。但是認識更久的會知道,我的唱歌之路是從小時候晚上找不到爸媽晚上出門走到酒店找人開始。然後那時開始,每次我出現,家長就會很親切的點一個小姐專門在那裡陪我玩,當然划酒拳那些,對於不喝酒又不懂女色(對幼稚園生來說太老)的幼稚園生來說根本無聊到不行,既然酒店少了調戲女人還有跟朋友邊喝酒邊講屁話邊調戲女人的功能,那基本上就是附有托兒功能的卡拉OK,可以理解成家長在飲酒作樂然後叫一個傳播妹來幫忙顧小孩。

為什麼我會那麼多雪中紅那個時代的歌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認字也是從看歌詞開始。

後來國小合唱團其實比起唱歌很快樂這件事,不如說是逃避上課的一種工具,尤其是被調到2-1部以後,主角永遠是第一部,但是二三四部其實都要練更久,比賽曲還是拉丁文,老實說很難覺得好聽。

到後來又出現在KTV應該是國中的事了,那時候錢櫃、好樂迪、林森北V-MAX等等對國中生來說真的不便宜,現在回想起來在聯考時代,能到KTV唱歌的國中生應該都不是一般學生吧?

後來隨著高職畢業,認識了很多亂七八糟的朋友,晚上常到西門町泡新館舊館,其實內心是頗有感觸。KTV對台灣人來說不只是唱歌的地方,更多人當作交際的場所,划酒拳聲音大到影響唱歌的人、講話有時必須隨著音樂音量忽大忽小,不然沒辦法順利交談。在我理解上當時的KTV應該是某種社交場所,那既然是社交場所自然有所謂社交禮儀。

不過在禮儀外,我當時更大的疑問是「KTV不就是要去唱歌嗎?」這件事在當年跟女生單獨去唱歌幾次以後有點改觀。有些人去KTV是練歌唱歌,但是有些人不是。

既然在台灣KTV是個大家飲酒作樂交朋友然後又可以順便唱歌的地方,那要找一群很會唱的人一起去開包廂是不是很困難?

到了日本以後我還是很熱衷於社群跟網聚,因為日本卡拉OK價錢低廉,所以更多包廂的使用法讓我歎為觀止,學生可以用來開會、玩桌遊、想躲老婆的上班族下班後可以到卡拉OK跟網友一起打電動、上班時間業務跑累了可以用來躲,喝到錯過末班車又不想去賓館開雜交派對的男女用來睡覺(這太多了...我的夜唱人生中跟這些人搶奪樓層冷氣溫度控制權又是另一個故事),因為廉價而衍生出的多元使用方式不是自己當年可以想像。
-
會形成這樣日台差異的原因,個人覺得應該是環境影響。首先台灣包廂貴,包廂大,因此在現實上不是少人數就可以進行的消費,另外可能因為台灣當年戒嚴影響導致民風純樸(有嗎?),KTV屬於在晚上可以去玩的地方裡面“不算太壞”又具有隱密性的,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這樣的社交文化吧

反觀日本,從戰敗後到泡沫經濟時代爆炸性成長,到最近泡沫崩壞,可以明顯分成兩個族群,泡沫時代前習慣狂歡的老人們,跟平成安靜的孩子們。
-
不用講像我這種年輕人(?)在東京時唱歌的朋友當然也是20歲左右的弟弟妹妹(單純指日本人)。當時大概知道日本的卡拉OK有一些規矩,就是點歌是有順序一人一首,然後除非受到邀約不然基本上不會在別人唱歌時拿起麥克風一起唱。卡拉OK不管台灣日本,很多規則都不是明訂的,而是需要自己去理解的潛規則,作為出社會娛樂第一課可說非常實用。還記得當年我問同學:「你們唱歌都不會有分母嗎?」那時他回答:「既然都選擇來唱歌了那就是大家都想唱才來啊!不唱歌幹嘛來?」當下真是當頭棒喝。對啊!不唱歌幹嘛來?在台灣也許有千百種答案,想聽歌啊、想交朋友啊、想跟朋友喝酒熱鬧一下啊、想把妹啊,但是想想上述動機現在都有別的選擇,不一定要到KTV,所以KTV就是讓想好好唱歌的人們去的地方!!但前文也有提到現在日本KTV也會因族群而有不同的使用方式,我的結論是:日本人團體不太會在一個空間內做兩件事。比如去唱歌、玩桌遊、打電動、開會討論、結束以後可以唱歌,但是同時間不會有兩件事發生。(交流會或是忘年會之類的PARTY除外
-
至於習慣狂歡的泡沫經濟時代有錢老人們,也就是我現在在石川縣廳政府課程的新同學們,玩法比較介於台灣跟日本中間,一進包廂沒輪到自己唱歌絕對不會拿手機,可以拿點歌機�、沙鈴、鈴鼓,也可以聊天喝酒吃東西,整場氣氛很HIGH,唱歌的人不會被冷落,當然按照順序點歌還有不搶麥這種基本尊重還是有,遇到該喊該叫該拍手的時候配合度也高,整場過HIGH到我都擔心有些阿公阿婆會不會閃到腰XD

再講回日本的卡拉OK文化。我覺得對於習慣唱歌,又想好好唱歌的人來說日本這種輪流點歌的風氣是好的,至少每個人都會有好好聽自己歌跟別人歌的時間。壞處的話就是人太多就要等太久,還有要是唱歌難聽的人拿到麥克風那幾分鐘就會很煎熬。
-
話題再回到國中時代,當時會一起去唱的人大家都算會唱,以至於我到高中為止不知道有人不會唱歌!到重考那年又知道有人不會唱歌又愛唱!總之社會上什麼人都有,走的圈子越多會發現奇耙越多。想要找一群唱歌好聽的夥伴定期一起去唱歌這件事就開始變得困難了,首先在徵人時訂下:唱得難聽不要來。這樣雖然唱得難聽的人一定不會來,但是唱的好聽的人又會懷疑到底水準到哪才算唱的好聽? 音準拍子?麥克風用的好不好?音域甚至到曲風唱法,能討論的太多。
-
所以這件事真的難到爆。不過成立一個大家都可以很享受唱歌跟聽歌這件事的社群也一直是我的夢想啦!

其實我在東京有搞過一個,但是發現大家價值觀差太多就變成小圈子解散了。會有什麼問題呢?第一個東京大家彼此距離都不近,所以形成地區小圈子就在所難免。第二個價值觀不同也是問題,究竟大家願意為了比較好的設備多花多少錢?廁所乾不乾淨?音響好不好?能不能插自己的麥克風?(這全世界大概只有我會在意w)總之討論唱一次要花多少錢也是個門檻;最後族群問題,上班族、學生、人妻大概是三大族群,而根據出身學歷還有在日年數不同,互看不爽情況也常有,然後小心眼的我就是最常看人不爽然後喜歡挑撥那些假和樂跡象的白爛,矛盾這件事很微妙,某些事不說破大家一直假和樂的話,群組會越變越冷,最後只有少數幾個在發言,說破搞不好會一發不可收拾,總之什麼事要搞成社群都是一個難。
-
那在台灣有沒有這樣唱歌很好聽的社群呢?我推薦PTT的卡拉OK版,大概8年以前跟過兩次聚會,大家唱歌都很好聽,後來幾個人出來唱,閒聊中發現有人居然還在學生時代歌唱大賽幹掉過星光某班當時的人氣歌手!現在不知道那邊怎樣就是了。
-
再講回日本,習慣群聚、團體活動還有社群經營的日本人,究竟可以搞出怎樣的唱歌社群呢?會讓我注意到有這個社群存在其實是好一陣子之前的台灣新聞。台灣新聞娛樂性真的很高,比如之前悟飯廢到上新聞,台灣新聞沒報我還不知道[自由]《七龍珠》崩壞嚴重 悟飯竟變瘦弱豆芽菜(https://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542146),這次日本唱歌社群也是台灣新聞的啟發[三立]影/日女灌13杯酒唱「好想見你」 天籟引網友淚崩狂重播(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462998)(台視也有這個新聞)。當時看到稍微研究一下,只看到這是由一個很會唱歌的人們組成的社群(影片拍到那些路人跟起鬨的也都很會唱)。最近跟同事去唱歌,又想起這部影片,一時興起就開始搜尋這個會的相關資料。首先這個叫做歌が上手い人にグッとくる会的會已經超過十年,分會遍佈日本,辦的企劃自然也五花八門。除了定期舉辦大小聚會以外,還有派遣歌手到全國祭典或是活動演出的企劃。
-
在瀏覽影片時我看到這個會的萬聖節活動,真的有震驚到!!包下KTV兩層,用各種曲風來分房間、國內流行歌、國外流行歌、卡通歌、PART綜合房等等,分類五花八門,隨便進去一間都可以聽到很會唱歌的人在唱,根本是天堂啊啊啊啊!總之實在太厲害了。
-
組織規模光看MIXI有三萬人,每次聚會參加人數上限是100人,分會遍佈關東、東北、關西、東海、九州跟北海道。
-
這個社群還有很多東西可以挖,透過唱歌喝酒結合的社群真的很有搞頭,看看台灣原住民就知道了(欸?)。
-
最後借一段歌が上手い人にグッとくる会YOUYUBE動畫裡面的說明文來做結尾。
-
比任何卡拉OK大會都還高水準!為什麼辦超過10年了還能被這樣評價?就是因為審查基準並不是唱的好不好聽!會唱歌也唱的好聽的人很多吧?在本會裡超過150名參賽者全部都是評審,而且有一項「沒有打動人心就不及格」的規則!只有現場參加者才能體會吧?因為歌唱的力量而受到感動那一瞬間!
-
恩!
�總有一天我要再辦一個卡拉OK的社群!
-
然後辦成的話要感謝三立跟台視w

 

[閒聊]我與台灣日本卡拉OK(約2800字)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