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得打長文,跟各位分享一下第一屆日本地方創生會議大獎得主『旅人學舍』的飯貝老師最近的動態。(大概翻譯)

「我想告訴你們在學校得到的知識在人生中的什麼時候會派上用場。」

想起環遊世界時巴西農場工作,那時曾經歷過的無力感。
學測的分數跟在大公司工作的經驗算什麼?在這個跟頭銜完全沒關係的世界,自己讀過的書到底什麼時候能用得上?而這又能讓誰獲得幸福?

雖然在中學我們都學過電力,但是這要怎麼運用在工程上?趜要怎麼發酵?雜菌是什麼?把雜草的種子隨便亂丟就會發芽嗎?

我們是使用知識拓展世界的當事人

~後略~

幫他總結一下:老師的工作不是教大家怎麼考試,而是告訴你學到的知識要怎麼運用在生活上的人。

然後我以後在台灣有機會演講介紹案例的時候就會講句濃縮版,最後補一句「這是飯貝老師說的喔!啾咪!」

以前的確常聽到大家在聊學地理歷史數學要幹嘛?

目的好像就是要有個好學歷、找個好工作、賺大錢結婚生子孝順父母...然後達到最後階段前面學的就廢了。傳統社會鋪陳的人生道路真的太平面,所以常聽到有走偏門賺大錢的人嗆「讀書有屁用。」

我到現在也只能說如果只想賺錢跟走結婚生子孝敬父母路線的話,傳統定義上的「讀書」一定不是唯一解。但有目的性地學習,再透過實踐反覆驗證的話,那絕對是比沒讀書強上百倍。

再跳脫賺錢跟生存這件事來說好了。

人生的目的不是賺大錢,也不是社會常常在說的買車買房結婚生子,那些都不是必經之路也不是終點。去尋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並且不段實踐,這才是人生中所有知識跟財富的正確使用之道。當然也有人透過賺大錢來達到自我實現,但賺錢只是手段,證明他個人價值才是目的。

人生的終點就是死亡,重要的是在生跟死之間我們成就了什麼。而期間最重要的是別讓他人跟社會來定義自己的成就,也不要把自己的生存意義寄託在他人身上。

我自己這樣覺得啦!雖然要達成可能比死還難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