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要來推廣小朋友學好作文的重要了。

台灣有時候會舉辦一些讓人哭笑不得的作文比賽來反對某些事,其實大家不要太小看作文,在很多時刻作文是能陪伴大家度過難關的關鍵技能。

學生時代多愁善感卻又無從發洩?上網寫寫廢文,抒發心情之餘搞不好還可以騙到妹。

出社會以後工作每天渾渾噩噩但是又要交日報月報?這時候除了作文力以外你還能相信什麼?

武漢肺炎影響工作害大家不知道要幹嘛?發揮你的作文力上網寫寫產業與武漢肺炎相關文章,想不出解決對策跟具體紓困方案也沒關係,專業名詞信手拈來、引經據典一番,還是會有媒體引用。

昨天回到家很累就睡著了,睡醒看到FB私訊跟賴群都有人在分享同一篇文章,然後當然大家都在酸。哎呀!作文王又來了,悟空算什麼,天下第一作文比賽應該都是他得第一名欸!要不要乾脆去參加超級作文生死鬥?大家酸酸笑笑以後又在FB社團看到有人分享同一篇。不知道其他產業有沒有這種狀況?有些擁有話語權的人是靠寫作文而不是靠實踐而來,卻有固定族群追捧?

回到我的工作,最近考驗作文力的時刻又要來臨了,而且我還要寫日文,幹。還記得上一次日文作文考試在我剛到任時,大概是聯考作文後最大難關。兩年前北陸面臨三十幾年前所未有的雪災,積雪170幾公分連販賣機都直接滅頂,大家搶購物資每天瘋狂剷雪。

那時我剛到加賀非常無助,沒車代步沒家具沒食物就連暖氣都沒有,一度面臨生死關頭。這我可沒開玩笑,當年被冷死的大有人在。加上事務局又無能,讓我在之後看了契約內容 “事務局需輔助專案負責人定居與解決生活問題等” 這一條就此跟事務局結下樑子。因為同事無能搞砸工作時常聽到,因為同事無能丟掉性命不常聽到吧? 當年文章已經寫夠多我怎麼存活下來的細節了,這裡就不多提。

話題回到作文。

當時我剛到任,卻什麼事都沒辦法做,當然公部門負責的上司也知道這種狀態下什麼都沒辦法做,但是每個月依舊要交報告書!考驗我想像力跟作文力的時刻來臨了。除了薩爾達跟魔物獵人以外我的生活大概就是煮熱水防止自己不要凍死、還有想辦法在凍到頭皮都會發冷的空氣中努力從被窩走到廁所避免尿床吧?

那時猛然想起國小作文課、國中除了作文以外聯絡簿還要寫什麼生活小記、聯考作文還有高中週記。明明就沒什麼事無病呻吟也要湊出一篇,看不懂題目也可以掰出一篇,可謂人生作文力巔峰時期。

第二個想到的是以前在語言學校的時候要寫日文作文,之後在設計公司的時候寫工作日誌也是日文。該慶幸我是滿愛寫的,但是完全憑空想像一篇,而且還是工作,那我是寫都沒寫過。

日記週記用掰的,老師不會無聊去查證。但是工作內容用掰的,那之後報告書怎麼連得上?

不過我現在還能坐在這裡就表示那關還是熬過了。

現在新的挑戰又來了。因為武漢肺炎所以我計畫主要業務的台日交流全部停擺,要怎麼生出報告書?當我面對新挑戰時,總是時時不忘回歸初心,想想老師當年是怎麼教作文的,也順便參考一下業界空話大師是怎麼在沒有實踐的情況下寫出一篇篇經典。

這篇雖然只是廢文,但為了不要跟自己討厭的人一樣講空話,還是試著整理出大師文章中一些脈絡,供大家沒經驗沒實踐卻要面對作文比賽時參考。

1.引用時事作為文章敘事時的主幹:平常我去了哪,中午吃了幾塊肉大家當然沒興趣,舉舉時事當例子,除了可以證明自己跟得上社會及全球脈動,也可讓閱讀者較容易產生共鳴,一出手就贏一半了

2.引用專有名詞:相信各行各業專有名詞都很多,舉例社區營造界,什麼流動、擾動、什麼關係之類的,每用一次就有提出此說法的大師或是案例加持,用越多外行人越看不懂,最好是用於連結文章前後不確定或是無法具體說明的部分,既能湊字數,又能讓人產生有好像看了、又好像沒看的錯覺

3.引用現狀:自己沒實踐嗎?那就寫一些有實踐的人的現狀整理一下,那一定不會有錯啦!

4.引經據典:寫到最後沒辦法做收尾做結論嗎?引用一下其他業界專家或是名人的話來做結尾,來個精神勝利法,不但不用具體提出什麼意見,又讓人瞬間好似醍醐灌頂,回過神又沒辦法從資訊中整理出什麼東西。此一絕招可謂作文界中的殘像拳。

想想這裡面兩招小學作文課就有教過了,另外兩招在週記要剪報時老師也有教過,沒想到“基本功用的好,出社會沒煩惱”,居然可以讓大家受用到三四十歲。不禁要開始佩服國民教育的大智慧。

諸位,莫忘初衷。
眼前的煩惱也許解答就在當年國民教育中!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欸?)

社會上某些名人真是堪比十里坡劍神,令小的真心佩服。但話說回來這何嘗不是為大眾提供的某種娛樂呢?反正人不在業內,誰又會在意說的是空話還是實話?

一番整理之後,似乎又參透了什麼,趕快趁靈感還沒消失來寫我這個月的結案報告吧!

圖片是前兩週我回日本的班機,整班飛機大概不到20個人,大概只有這時期才能有這種享受吧?不過戴著口罩也不舒服沒有很享受就是了。

 

 [閒聊]武漢肺炎跟作文比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