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當房仲以後常常聽到一句話「日本的房子好便宜喔!」不仔細想的話這句話似乎沒錯,因為跟台灣比起來日本房子的總價確實低,之前聽台灣的同業說東京23區的房子大概等於林口的價位吧?(當然23區裡面還是價差頗大)「日本持屋稅金是不是很重?」「聽說日本房子折舊率很高?」「日本房子是不是有沒有含公設?」這些都是我聽到爛的問題,不過先撇開這些不談,日本房子真的便宜嗎? 


這麽說吧!「不是日本便宜,是台灣的房子太貴了!」 簡單想一個問題就知道,那些說日本房子便宜的人有幾個人買得起日本房子? (當然近一點崎玉那邊就有不到日幣一千萬的房子了,甚至東京都內有時候老房也會出現不可思議的低價。不過這裡就一般大家常看的物件來討論)常常都可以聽到日本房仲看到中國或台灣客戶在日本買屋時讚嘆「天阿!台灣人真的好有錢!」當然撇除原本就很有錢的客群來說,我認為是台灣人的金錢觀已經“壞掉了”。


現在台灣在我家附近一點的市場路邊攤吃個飯麵,都比剛出國時來得貴,而且貴很多! 當然我不否認仁愛路那邊的確都是貴鬆鬆,但是以前真的沒那麼貴啊!!而且真的沒那麼以前,大概六年左右的事情而已。而台灣人的薪水漲幅卻跟不上物價漲幅,想想實在悲哀。再來說房地產好了,日本人的薪水平均高於台灣,甚至也在泡沫經濟的時候崩盤過一次,那平均薪水比台灣人高的日本人覺得房地產怎麼樣呢? 相信也不會有人覺得那是便宜的,也因此每次日本人看台灣人花錢會感到那麼不可思議,並不是因為台灣人都很有錢,而是台灣人獨步全球的價值觀。 


寫到這我也沒有特別想批評什麼或是講誰不好,畢竟人類就是會先想辦法爽,然後把扣打爽完了,就開始壓榨別人。中產階級想藉著投資或各種辦法翻身,但是富裕層的人卻藉著裙帶關係跟內線交易等等方式大規模坑殺散戶,但是這些消息卻都不會浮上檯面,至少就我經手的案子來說。只能說這樣發展下去,以後台灣只會剩下有錢跟窮人而已吧。覺得有點哀傷,也不知道該做什麼結論,突然有感而發想喇賽一下而已,以下開放留言讓大家打打嘴砲吧(飄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