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很難得的在某個朋友臉書的牆上跟他好友因為統獨問題發生了一點小摩擦,令人遺憾的是對方雖然跟我立場一致,講話的口吻卻充滿挑釁,劍拔弩張。

我並不是政治不沾鍋,如果大家可以理性討論,個人是很樂意討論政治話題的,但是前提是理性! 這幾年在國外看下來,除了網軍跟五毛的煽風點火很成功以外,很多一般人可能都搞不清楚民主的定義「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我也不敢說自己多懂,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民主不是跟自己意見不同的人都是白癡,也不是因為有言論自由就可以不負責任的亂講一通欸!我來解釋的話應該是「一個國家的國民共同討論解決問題」(雖然說到中華民國是不是國家可能還有一些爭議ORZ)。 難道決定了統一或是獨立以後,立場相對的人就要通通去跳海或是處以火刑不成? 大家好好討論互相理解才是民主吧?(當然現實中有很多因素會造成很多不理性跟衝突,但是至少網路上大家講話可以好好講吧?)

我也不想趁機偷渡什麼中華民國憲法領土範圍,或是台灣國際困境之類的傳道言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跟言論自由,大家都是台灣人,不管將來國旗是什麼,也都是吧?  

一條路是選擇在殘酷的現實中求生存,另一條路是在美夢中受看不到的限制過一輩子。沒有人說得準哪條路一定是最好,不過大家在有正確的認知之下好好討論,才是能找到最好的選擇。當然現實中很多外力介入,但從根本而言心態不修正很難找到出路,或說根本沒辦法開始討論。我從學運的時候開始看了很多文章跟資料,也看了不少討論,但是統獨跟走不走傾中之前的問題是「台灣人太愛把跟自己意見不同的人當白痴了」台灣這地方就是大家都彼此覺得對方是白癡。獨立,統一,總要選一條路走,維持現狀這條路讓台灣虛耗太多了。不過還是那句話,在統獨之前,大家先試著團結跟釐清自己的身份吧。

像我最近就很努力的把郭冠英的影片看完,然後努力告訴自己他也是台灣人。如果可以心平氣和的看完他的影片,相信對於個人修養,還有理性討論都很有幫助,推薦給各位熱血沸騰的青年們喔。

19029679_462610337424199_1600219124271933640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