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欄杆會通電,要小心喔!」(圖)「請問一下這是用來防什麼啊?」「這個是用來防止野獸偷吃作物的啊!台灣沒有嗎?」「我們台灣可能要防止人家來偷比較多吧?」「哈哈哈哈!台灣果然有趣啊!」阿凱跟馬場先生聊邊聊邊逛。馬場先生也介紹田裡的作物,還有麥芽發芽等等的流程跟機具。

「首先在比較小的試驗田區,看到不同種大麥的測試種植,有趣的是因為品種的不同,也有可以直接脫粒的大麥,不用後期加工便可以像米一樣食用,這點其實在台灣的農業當中很多人沒有重視,就是使用合適的品種做合適的商品。」以上摘錄自阿凱的筆記。

正當我翻譯到不知道要中暑還是中風時「欸!!這就是官網上看到的那個茅草屋嗎!?」(圖)「喔?你們有看到喔?這裡面放的都老機器了啦!差不多用有一百年了吧!呵呵呵」「哇靠!!一百年太屌啦啊啊啊啊」聽到用了一百年的機器還在用的我跟阿凱瞬間跟小學生一樣大聲喧嘩拿相機猛拍。馬場先生對於我們的反應感到很驚恐「沒...沒有一百年啦!我剛剛有點誇張了」只見馬場先生沉思了一陣「應該只有大概八十年啦!」「喔喔喔喔!!幹!!八十年欸!!!還是超屌的啦啊啊啊啊」現場是對我們的反應依舊感到傻眼的馬場先生。


事後阿凱跟我說「台灣很強調什麼東西都要用最新最好的機器,但是技術方面還有一些基本的東西沒做到,用再新再好的機器都沒用,反過來說,要是有好好用心做,其實老機器也可以做出好東西。」在看完用乾燥香菇機改造的焙煎機後(圖),阿凱問「這要怎樣才知道已經好了?」「你吃看看就知道了啊」馬場先生突然間抓了一把麥子塞給我們,其實最近這情景已經不是第一次遇到,上次在加賀某人拔了院子裡的草就跟我說「這是很昂貴的藥草,你吃吃看啊」上次有點反應不過來,塞進嘴裡的時候還有點抵抗感,不過這次是麥子,比上次好多了。
回程中我也順便照了馬場先生的家(圖),根本就是宮崎駿卡通裡面的房子啊啊啊啊啊!!是說一路上真的超級無敵多地方很像宮崎駿卡通裡場景,聽馬場先生說小川町在一部分有機農業迷裡算有名(這是什麼迷啊?)。
事後我也查了點資料,小川町的有機栽培從1971年由金子美登發起,這位金子大大在日本有機農業研究會的一樂照雄那裡學習有機農法之後帶回小川町,之後對有機農業有興趣的年輕人們也都會來金子的農場學習,而漸漸到小川町種田的人越來越多,就發展成現在的規模了。

如果想去朝聖的話,可以查查東武東上線的小川町喔!

#東京裏物語
台灣經濟研究院新創團隊研修篇
這篇講的小川町在崎玉

 

 [研修記事農業篇] 台灣啤酒沒有用台灣原料!?尋找東京近郊的精釀啤酒(中).jpg

 [研修記事農業篇] 台灣啤酒沒有用台灣原料!?尋找東京近郊的精釀啤酒(中)2.jpg

 [研修記事農業篇] 台灣啤酒沒有用台灣原料!?尋找東京近郊的精釀啤酒(中)3.jpg

 [研修記事農業篇] 台灣啤酒沒有用台灣原料!?尋找東京近郊的精釀啤酒(中)4.jpg

 [研修記事農業篇] 台灣啤酒沒有用台灣原料!?尋找東京近郊的精釀啤酒(中)5.jpg

arrow
arrow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