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這種根本不懂啤酒跟酒的人,看到台灣啤酒大概就會覺得是用台灣的原料做的吧?(還是全台灣只剩我不知道!?)但是遇到台灣精釀啤酒「禾餘麥酒」之後,除了知道「台啤居然不是用台灣原料做的!」這個震驚的事實以外,也同時藉由這次的參訪了解到台灣農業的困境。...不過寫什麼農業困境大家應該沒什麼興趣,所以我會用小學生寫旅遊心得的方式為大家介紹XDD

這次的參訪之旅轉眼到了第三天,脫離了大部隊,我跟「禾餘麥酒」的阿凱懷著遠足的心情搭上東武東上線。這條從池袋出發的私鐵是由東武集團經營,途中比較有名的站有 : 傳說中的小江戶「川越」,還有小叮噹跟大雄的家「練馬」等等。

這次我們一路坐到終點站「小川町」,正當覺得屁股痛時,電車也剛好到達終點站,在川越、成增等大站幾乎大家都下車了,因此終點站乘客並不多。

「天氣好好喔喔喔!!太好了總算不用關在教室裡聽課啦啊啊啊啊!!」經過第一天一連串各公司老闆們的分享以後,可以到戶外透透氣,真的很感激這次承辦人讓我出來放風。一出車站除了街道兩列矮房子以外還有好到中暑的熱天以外,真的什麼都沒有(圖)。「欸!我今天沒帶腦袋出門欸!阿凱哥靠你了!」衰洨的阿凱遇到我這個兩光的伴遊只好學習當個自立自強的大人。
其實目的地離車站不遠,往房子的「縫」中間鑽過去,一出來馬上就看到了小小一家店,旁邊黯淡的招牌寫著「麥雜穀工房」(圖)。

「他寫準備中欸?」「怎麼辦?但是已經到約的時間了欸?」「好啦!幹!我上了!」硬是推開門的我說「不好意思,我是NCL的人,敝姓王,今天有跟你們預約了下午的時段來參訪。」「喔喔你們好!請進!畢姓鈴木」鈴木先生夫婦已經在店內等我們了,身高應該有180公分的鈴木先生就像宮崎駿卡通裡常出現的酒店大叔一樣,留著大鬍子,但是神情很溫柔,鈴木太太也一臉和善親切,這兩個人站在小酒店裡真的就完全是一幅畫,感覺自己走進去都很破壞畫面XD
一陣自我介紹、交換名片跟閒聊後,鈴木先生說「那等一下就請我岳父帶你們去看看田,然後回來店裡吃點東西邊喝邊聊吧!」

店內陳列雜而不亂(圖),也有很多雜誌跟節目來取材的照片,聽阿凱說似乎有放一些很厲害的酒?這部分我完全是外行就不多聊了。

開著車子載我們去看田的是這裡的第一代主人馬場先生,看來是女兒嫁出去以後反而換來一個女婿繼承這裡的啤酒事業!女兒GOOD JOB!


開車開沒多久,瞬間似乎置身桃花源一般,被群山包圍的田野清澈的小溪,我是很詞窮,但那一瞬間的震撼,文字跟照片很難表達,因為離車站沒多少距離而已(圖)。「這在台灣大概要去花蓮那邊才看得到吧?」「我好像沒去過花蓮欸(汗)」「日本的田地真的很漂亮很方正,這樣一塊一塊方方正正的也讓大型機具好作業,台灣的話有些地方田地不方正,機器作業起來效率就會很差」就這樣我邊翻譯一邊跟馬場先生還有阿凱閒聊著,也學到一些農業的小常識。
「這裡是有機農業的村子喔!」馬場先生介紹著「因為日本有機農業的標準很嚴格,所以要是不全村一起做的話很難做起來,台灣有機農業也有標準嗎?」阿凱回答道「台灣有機農標準也很嚴格,要是隔壁的田或是水不符合標準,然後有接觸到就不合格了,所以日本能這樣大家一起弄滿不簡單的」馬場先生接著回答「日本人沒什麼好處,就是沒個性啦!一個人提議要做什麼,基本上沒什麼人會反抗。」大家邊開車一邊繼續聊「不過去年種的麥子還剩一大堆在倉庫裡欸」馬場先生說道。「是因為中太多嗎?」「唉~因為我們有在做啤酒嘛,所以那些簽約的農家就擅自以為我們會賣很多就擅自多種了,明明契約裡就沒寫啊~你們台灣的農家應該不會擅自做這種事吧?唉!所以說我們這邊吼~」我看了一下阿凱「臺灣農家喔~」兩人笑而不語,看來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問題啊。

#東京裏物語
台灣經濟研究院新創團隊研修篇
這篇講的小川町在崎玉

 

 [研修記事農業篇] 台灣啤酒沒有用台灣原料!? 尋找東京近郊的精釀啤酒(上).jpg

 [研修記事農業篇] 台灣啤酒沒有用台灣原料!? 尋找東京近郊的精釀啤酒(上)2.jpg

 [研修記事農業篇] 台灣啤酒沒有用台灣原料!?尋找東京近郊的精釀啤酒(上)3.jpg

 [研修記事農業篇] 台灣啤酒沒有用台灣原料!?尋找東京近郊的精釀啤酒(上) 4.jpg

 [研修記事農業篇] 台灣啤酒沒有用台灣原料!?尋找東京近郊的精釀啤酒(上)5.jpg

 [研修記事農業篇] 台灣啤酒沒有用台灣原料!? 尋找東京近郊的精釀啤酒(上)6.jpg

 [研修記事農業篇] 台灣啤酒沒有用台灣原料!? 尋找東京近郊的精釀啤酒(上)7.jpg

 [研修記事農業篇] 台灣啤酒沒有用台灣原料!? 尋找東京近郊的精釀啤酒(上)8.jpg

arrow
arrow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