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18年的活動,支援犯罪被害者的「明天的會」正式宣告解散。(不要問我名字怎麼取的)
明天的會由妻子遭殺害的律師岡村勳以及其他犯罪被害者家屬一同組成,從2000年一月設立至今已經有18年了。期間經過他們的努力通過了「犯罪被害者基本法」以及讓被害者參加刑事審判的「被害者參加制度」,以及取消殺人罪等等凶惡犯罪的追訴時效,對於刑事司法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在3日的最終大會中岡村先生提到「在各種法律中,被害者經常都被排除在外,不想讓今後的被害者們經歷跟我們一樣的痛苦。秉持著這樣的信念,我們才努力至今。讓被害者們背負著這麼沈重的使命是第一次,但也希望是日本最後一次了。」
而解散理由除了達成了一定程度的成果以外,成員的高齡化也是一大原因。岡村先生說「之後,就是你們的事了!」(誤)其實他是說「今後承擔起這項責任的除了國民以外,國家也應當負起責任。」

---以下閒聊----

在這幾年從台灣學運開始,可以看到新一代組織動員的能力非常強悍。在此先不討論政治,光講組織跟社群這件事雖然經營起來難到爆炸,但是人們團結起來真的可以撼動某些事。比如這則新聞的犯罪被害者協會。

不過話又說回來台灣人真的超級無敵難組織,從第一次網聚結束以後我想漸漸往社群的方向經營。但是留言報名的人5個裡就有三個人說不來XDDD 之前那次問卷報名填完了,回到台灣聯絡時也會有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填過問卷甚至連專頁的名字都不知道。

「你好,我是東京裏物語的小鬼」那位大大讓我講了至少五次,然後又說不來。每次經歷這種困難時我想到學運的動員人數真的佩服得五體投地。

但是當這種時候我就會想到上次遇到擁有13萬讀者的RE-THINK的人跟我說「其實我們那支短片原本是想找很多人來幫我們拍啦!大家也在問卷裡答應要幫忙了,但是到拍攝的時候一個人都沒有來欸!」

這樣我其實就覺得有點安慰了XDDD

[宣傳][第二次網聚]6/9台南場、6/12台北第二場

時間:19:30到22:00(自由離場)

參加費第一次500,第二次400

主題:日本、台灣與日本社會企業跟社群營造以及東京裏物語社群招生

內容概述:
有聽過社會創新嗎? 出了社會還懷念以前學生時代的社團嗎?
在日本,有一群人聚在一起,大家是學生也是老師,互相學習、教學相長,最後還開了公司,透過這種模式,也孕育出上百個新課程跟新團體。某個新聞網站一開始只發佈內容,後來漸漸開始各種活動,連結讀者跟受訪者,發展到後來讀者跟受訪者企劃了一個又一個新專案,有人接案、有人開業、還有人組隊接了政府案子。
而在台灣,某個群募產品募資成功後,一開始只是想弄個地方教大家如何使用、順便推廣,就這樣自然而然也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開始各種活動跟課程。
有一個喜歡旅行的人,在畢業專題裡想辦法讓旅行變得有趣、富有意義,發展到後來又聚集了一群熱愛旅行人,開始了各式各樣好玩的事!
社群在這個時代已經漸漸成為一種不可或缺的價值。人們在裡面透過互利互助、共創共生達到各種個人無法達到的新境界。

在這個努力也沒辦法賺到很多錢的時代,我們更需要其他價值來證明自己。社群醞釀出的能量不單只有利益。打破年齡跟族群的框架,大家因為某個價值觀或興趣而結合,那就是社群。

看完之後有想跟大家一起組團的衝動嗎? 現在就報名吧!

台北場
https://goo.gl/forms/n5CHDau9Txtfac2o2

台南場
https://goo.gl/forms/xMUqPYzfwn9E2Mvp2

arrow
arrow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