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聽過日本人從小就要學會讀空氣。什麼是讀空氣呢?可以解釋為解讀團體內氛圍來發言做事,也有人翻譯成「察言觀色」,意思對了,但我感覺程度更上一層樓。

大家都覺得日本人這樣「讀空氣」很累,因為在日本這已經是一門顯學,大家可以放在檯面上討論,反觀台灣呢?大喇喇的台灣人有沒有讀空氣這件事呢?

我相信有人注意到台灣也是有這回事,只是傾向於潛規則。不會讀空氣,或察言觀色的人就會被排擠。

「我只是隨便問一下而已,你那麼認真幹嘛?」「那個人很宅欸!」「他講話很白目欸」「說這個很解high欸!」上述台詞不知道大家在成長歷程中聽過幾句? 台灣人的相處之間其實也存在著各種空氣需要解讀,如果讀不懂,被排擠或是不容易融入新圈子都是很自然的。

這種空氣又可以解釋為當場的氣場跟氛圍。對方講話是認真還是開玩笑?是認真想問,還是只想拿梗來作弄人?讀不懂空氣的人,通常在團體裡不是被邊緣化就是成為霸凌的對象。

大家現在通俗使用的「宅男」兩字,早就不是指動漫迷,而是指在不善於社交、穿著打扮不修邊幅、講話跟人溫度差明顯的人。

之前在裏物語版聚時有人問我「會不會都宅男啊?」老實說當下聽到是不太開心,但也不是不了解發問者的擔心,畢竟在日本這個社會裡,雖然台灣來的各種宅男跟邊緣人也可以活得很自在,但當有一天這些人開始讀懂空氣以後,會發現那些冷漠的眼神跟態度就跟針一樣銳利。

撇開基本的服儀,整潔還有講話的溫度差來講,其實有一點對我來說也是個謎,經歷過那麼多圈子以後,我還是不太理解的現象。

就是當一群人在一起時,偶爾有人講話會被「漏掉」。比如一個人突然開了個話題,但是卻沒人回應整場陷入沈默,這時候帶頭那幾個只要講了另外任何無關緊要的話,話題馬上就會被拉過去,前一個人講的話好像就完全被消音了一樣。

這種現象在女生的圈圈裡面我已經看過不只一次,但到目前為止也搞不懂為什麼,因為話題被略過的人也不是多邊緣,至少大家還會一起揪出去玩,表示還不錯吧?但是為什麼會被略過?

當然我自己也當過那個被略過的人,但是因為本人玻璃心,換圈子的速度快,另一方面我也覺得自己在某個圈子裡被定位了就很難去扭轉,因此對那些讓我感覺不爽的圈子都是迅速離開。

雖然這在把妹或是融入新圈子的應用題裡面可以說是非常好用,只要去接那個沒人理的人開的話題,接下來就有很高機率可以跟她(他)深聊,之後透過這個人,這個圈子的聚會多少都會被邀約,也可以了解圈子裡的社交動向跟人物關係。

不過這專屬於台灣人的空氣我還真讀不懂。

以前在語言學校有一次遇到這種狀況時我曾經問過一個女生說:「阿你是沒聽到我在講話嗎?」她居然回:「我以為你只是在碎念」對於這樣敷衍的回答我也真的是飽了,完全沒有切到真正問題核心。不過到了現在這年紀,近幾年似乎完全沒遇過這種不可解的狀況。

就算不想回,或是不把發言人放在眼裡,也該有點反應吧?這真是個不解之謎⋯不知道有沒有人也注意到或是遇過這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