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拍了一個小小的PV影片來介紹位於加賀市橋立地區的せんの蔵(以下稱千之藏),中間也提到了這是由一對母女創始的草木染工坊,而她們經營的模式並不是以傳統的染布教室或是課程為主,而是以社群當作主體。大家來的時候酌收場地費,要自己帶布來染也OK、老師幫忙訂也OK。老師在的時候就教你,老師忙的時候有其他人在就互相教學一下。每次去的時候大家都會帶點吃的(非強制性),有些是自己種的作物、也有茶點或各地土產,休息時間女兒就會泡茶或是咖啡,大家邊吃東西邊休息;到了用餐時間,如果有人帶青菜水果過來,女兒就會幫忙做成料理給大家吃。偶爾大家也會自己做便當或做菜帶來一起吃。

 

[北國記事]續報・加賀草木染社群せんの蔵 .jpg

 

小西母女的給人感覺很好。「所以這裡就是要先這樣,等溫度夠了再處理,然後你看我這樣折,然後再這樣」「欸!阿你都弄好了他們到底是來幹嘛的啦!」「對喔!抱歉抱歉!那這裡就像剛剛那樣做喔」在場大家又是一陣爆笑,工坊的日常會話,就是這樣充滿悠閒跟吐槽的反覆。

 

熱心、親切、有時候有點少根筋的小西媽媽負責指導大家怎麼做草木染,精明幹練,說話犀利的女兒時間到了就在一旁幫大家準備茶水,三不五時來一句吐槽,也常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來的人五花八門,當地的婆婆媽媽、教育機構想要學點東西回去教小朋友的、親子檔、或是像我們這樣來打發時間的、只要是想學的老師通通歡迎。

工坊學員們在休息時間也有著愉快的互動,完全不會因為我是外國人或是新手就很冷淡,大家反而自然的跟我搭話閒聊。

這樣的工坊除了地點好、硬體設施好、價位親民以外,最棒的還是「人」,經營者所散發出的氛圍會影響一整個社群,因此通常厲害的社群,中心人物都不會是一般人。從之前去體驗,到現在定期去跟大家一起縫東西也過了一段時間,中間也跟小西老師聊了社群是怎麼運作的。

 

[北國記事]續報・加賀草木染社群せんの蔵 2.jpg

 

Q:老師當初怎麼會想開這個工坊呢?

「其實我開工坊一開始原本沒想到要賺錢還幹嘛,也沒有想要指導大家,只是覺得草木染這件事很有趣,要是大家一起來就更好玩了,雖然大家叫我老師,其實我根本沒那麼厲害,只是比大家稍微早學一點而已。」

Q:這個工坊收費那麼低,也不賣材料,到底怎麼運作呢? 

「我現在年紀也大了嘛,就是領年金過日子啊!老人吃的也沒那麼多,有些青菜我們會自己種,來這裡的人也常常拿吃的過來,就大家一起吃,我覺得這樣就夠了,而且經營也不會很辛苦,因為原本就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啊!」

Q:所以現在老師主要的生活都是以工坊為中心嗎?

「工坊算是據點,這裏我們買下來,找人蓋了房子之後,內部很多東西自己做,也花了要十年才弄成現在這樣。不過現在就是哪裡有課程或是展覽找我,我就到處去,所以每個月這裏開門的時間不一定,完全看我行程,當然有時候有人要用工坊,沒有人指導也可以的人,偶爾早上也會自己來做東西。」

Q:有什麼話想對台灣讀者說的嗎?

「沒有欸」

好啦!最後一題我沒問所以當然沒有(被毆)。

這種社群的經營方式,其實很大一部分跳脫了傳統金錢的思考,除了大家共同負擔場地費來維持以外,互相共享技術、食物、時間用各種價值來相互交換,而且氛圍很溫馨,我想這就是推進下一個世代前進的「社群」的力量吧!

arrow
arrow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