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口減少與產業衰退的負面現狀,思考創造繁榮與活力的正面未來。
「從『負』的現狀,迎向『正』的未來」正式慶應大學教授三島老師主持的PLUS KAGA計畫中心精神。

這篇拖了大概有半年(掩面)。從我剛接觸這個「帶大學生來鄉下執行自己企劃」的計畫,到我想找台灣大學生來參加、聯絡到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人口減少對策室不想給預算、以為室長從中作梗、這輩子第一次跑去花蓮拜訪東華、跟主持的慶應教授聯絡上、找到台灣有豐富社區營造經驗的網紅女大生,可以說一波好幾折。然後總算開始營隊第一天,途中又被市役所抓去接見謝長廷,人生總是這樣莫名其妙又突如其來。

也難怪之前有讀者說「感覺專頁的主編好像做過很多事、很有事、然後又愛酸人」莫名其妙的人生經驗又多了一筆。

兒時有個很好的朋友,雖然現在跑去美國結婚了,但不得不說他對我人生觀影響很大。他是標準品學兼優模範生,我是標準違法犯紀劣等生。
我去西門町混日子的時候,他努力讀書、我上喬治那年他上附中;後來我去了南部私立學店,他上了台大,說真的在我們學區上台大並不奇怪,跑到南部去上學店大概比較稀有。

那時大學回台北我們還會相約在中正紀念堂慢跑。那時我玩社團、玩夜店、上B整天約妹,玩電動,上了設計學院,畫的圖反而比高中時代更少;而他也是當年那個路線沒走偏,除了商學跟醫學雙主修以外、還參加種營隊認識各界社會菁英,各種充實自己的機會當然也不會放過。每次慢跑完我們就開始閒聊分享著彼此的「異世界」,旁人光聽內容,大概很難想像台灣高等教育會有這兩種極端。我們大概就是教育體系裡上下兩個極端的樣板人物吧?
我對「營隊」其實一直抱有幻想,台清交成政為首的社會菁英預備軍們、下午透過各種活動、工作坊,在戶外、室內,用各種新奇的方式學習討論各種課題,也結交優秀的同伴與企業人士。晚上大家穿上燕尾服與晚禮服,男生佩戴著限量款名錶、女生提著各種沒看過的名牌晚宴包,拿著高腳杯穿梭在高級宴會廳中,在現場演奏的優雅樂聲中,邀請下午討論時那個聰明又亮眼的她共舞一曲,眾人談笑話題中除了學業就業、更不乏稀鬆平常的海外旅遊、創業、家庭背景之類的話題。散會之後互相留下MSN「下次公演我正好有多的票,要一起來嗎?」第一次約會相約國家音樂廳聽交響樂,然後畢業幾年後人人稱羨的神鵰俠侶就這樣誕生了。

「幹狗屁啦!我剛剛講的到底是哪裡有問題才會讓你有這種幻想!?」「啊幹你不是就是約妹去國家音樂廳?靠邀我大概認識的全部大學生裡只有你會去吧?就你們這圈的在去的啊!」「....剛剛那段只有國家音樂廳是事實吧?」

雖然這種幻想在大學已經被我朋友吐槽過幾百次,但是講到營隊我現在還是會有這種印象。


十幾年後我居然是以工作人員的身份一起協助大學生的「營隊」,人生際遇真的很不可思議。

P.S.為求用字遣詞正確,最後特此說明PLUS KAGA是一個為期約一週的工作坊,只是因為我太笨搞不太清楚「營隊」「工作坊」的差別。還請知情的大大水水幫忙補充。

至於我跟這些從東大、慶應為首來自各地的高材生們交織出什麼火花,一個工作坊的設計又是怎麼進行?學生們又如何在這看似有規則,發揮空間又無限大的計畫中提出自己的企劃案並執行呢?

跟你們講,真的很好玩!好啦!我要先去燙我的燕尾服還有擦皮鞋了(誤),下集再聊!

加賀生活
北國日常
地域振興協力隊
加賀市
加賀屋不在加賀市

 

 [北國記事]地獄創生日記-日本大學生們的PLUS KAGA(前言).jpg

 [北國記事]地獄創生日記-日本大學生們的PLUS KAGA(前言)2.jpg

arrow
arrow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