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小提醒:看影片一定要開音樂喔!這影片是隨行攝影師在最後一天發表會同步公開(包含拍攝剪接後製都一人搞定),不想看我寫廢文的就看看影片吧!

各位大家好,我從地獄生還了!地獄創生原本只是開玩笑的標題,沒想到跑個工作坊還真的像下一趟地獄一樣。學店畢業生原本對大學優等生們參加營隊愉快把妹、遊戲人間的粉紅泡泡完全幻滅。

「靠!怎麼可能!大家都很無聊好嗎?」某個跟我有一點點世代差距的台灣優等生如此吐槽。好學生的世界果然很硬,整個工作坊六天五夜,人員構成6女2男(我是工作人員不算),其中一個東大的男生興趣是足球,身高大概有180,英俊書生樣,一出現我想一起參加的男人應該都想回家了(另外一個人好可憐)。不過其她女生...大家可以自己看影片。最正的是偶爾來參加的學姊跟從英國回來幫忙的留學生,影片裡沒有拍到XD

整個行程從一開始市役所的加賀市現狀說明,然後跟市長見面開餐會還有記者採訪,之後一連串行程,從跟高中生一起辦工作坊討論高中生眼中看到的加賀市現狀,到不能用google地圖,到處去街訪、拿著紙本地圖找路等等。晚上的交流會大家準備佈置完畢、等各地區代表發言完已經過了兩小時....這才剛開始....之後上山、下海、漁港、區民集會所到處去,每個地方聽完都要討論,然後提案怎麼解決當地課題。

倒數第二天一整天整理跟作業之後,最後一天來個發表大會...這種大學生熬夜一整晚做報告最後發表的情境還真是懷念。說真的非常非常精彩,一趟下來也學到很多東西,在地方,不只看到城鄉差距所產生的問題,也重新看見並思考人生的另一種選擇。

這一系列的文章我一定會把它寫好,當然佐證資料也會找好,不懂地方創生跟社區營造在做什麼的人,真的可以看一下。

要是我們只能奢求退休以後拿錢在市郊或是鄉下買個房子養老,那為什麼不趁早搬到鄉下經營自己的第二個人生呢?很多事情老了再去適應,跟青壯年時去經營,著眼點是完全不同的。

資本主義的都市集中型社會現在已經發展到極限,階級不流動,資源被少數人獨佔,許多人過著奴隸式的上班族生活。只能靠偶爾的奢侈品、消費性電子產品或旅遊等等小確幸當作麻藥,讓自己繼續活下去。(我自己的生活圈已經明顯分成小確幸派跟富二代派)

很多事情一言難盡,之前甚至我想拿這個主題來下次網聚分享,可惜大家興趣缺缺。可能大家想看日本有什麼好玩的,想看我酸酸日本、酸酸台灣,難得想講點正經事票房卻很差(淚)分享會辦不成,就寫寫文章囉!這趟工作坊帶給我的,會在之後文章裡分享給大家。跟我一樣覺得都會生活再拼下去也只能撿有錢人菜尾的可以參考一下接下來的系列文。

最後要特別感謝:#這女孩有病 的歐歐來參加這次工作坊。大家可能只知道她有病,不知道她在有病之前是個做社區營造的前輩(前輩跟我比,本人說她還很嫩,煩請各位大大理性勿戰XD)。雖然因為一段孽緣認識她,不過她也教我很多。世界上所有的前輩們之所以能指導後輩,真的不只因為比較老,有真材實料的人,每個人都是前輩,跟年紀一點關係也沒有。

(待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a4bMnIRVoI&feature=youtu.be&fbclid=IwAR1Yh8BKlS6VmMgGc9WNx0uXkoNvVMpk3EH9OZe1sIeDY0Y9tSQ0QL-zghc

arrow
arrow

    王小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